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稻江、台觀學生共同聲明稿

文/高教工會、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學生自救會、台灣觀光學院學生自救會

教育部在國內疫情嚴重之餘,不顧學生呼籲反映下,堅持於5/24日招開私校咨詢委員會,19位委員投票結果,學生們深感遺憾,學生數十次跟教育部溝通表達「原校畢業」立場與為何要「原校畢業」的因素,孰不知19位委員,您們有實際看過,學生寄給教育部每個學生親手寫下的意見反映表,以及這陣子寄給教育部信件上,說明學生為何要原校畢業的信件嗎?您們有用心認真謹慎評估判斷學生處境跟狀況嗎?還是只是聽取教育部,單方片面說詞就做出決定了。

我們有些學生需要打工賺取自己生活費與學費還要分擔家計,課後空閒之餘還要幫忙家務,還要幫忙照顧患病家人,想請教19位委員,依委員您們的智慧來研判,安置到鄰近學校,請問我們學生要如何工讀養活自已、分擔家計,哪來的時間交通往返、住宿。

當我們學生努力想憑藉學習奮力往前邁進,靠自己的力量,充實自己的技能,想進一步改善家庭環境時,不管學校施盡各種卑劣手段逼退學生,我們都想辦法努力克服,但卻遭到您們無情地的打壓,有多少學生因為您們的決定而即將面臨失學、輟學。

而那個應該維護學生受教權的單位:教育部,口口聲聲說聽取學生意見,維護學生受教權,在稻江開學生座談會竟然沒有告知學生,教育部官員要到訪,聽取學生意見,請問這是哪們座談會,真是極為荒繆可笑,那就更不用說學生寫的「意見反映表」您們會參閱了。

教育部這三個字,對我們學生來說,應該是保護未出社會莘莘學子,在校安心學習技能,維護學生受教權利,也是學術殿堂上管轄最高單位,學術地位崇高,很諷刺地對我們學生來說居然不是這樣,對學生的承諾與保證一再跳票無兌現,相信臺灣未來將會有無數學生,跟我們面臨一樣的狀況。

教育部請問您在急甚麼?

在國內疫情嚴重之餘,大家忙於防疫中,您還可召開視訊會議,十萬火急協助通過稻江、台觀這兩間董事會「停辦」,並迫不及待在今年6月初就要火速核准停辦,這時間點也太湊巧吧,這樣一來您們就可以讓稻江、台觀董事會,趕在<私校退場條例>實施前,將社會大眾繳交數十億納稅錢所打造的設備,順理成章轉變成董事會私產,等通過停辦後,8月1日董事會改辦其他教育事業,則又可繼續領取教育部補助。

簡單來說:一來把大眾的公產變私產,二來董事會還可繼續領取教育部補助(這說穿了也就是人民納稅錢)。稻江、台觀這兩間董事會,政商關係良好,財力也十分雄厚,這已不單單學生受教權問題,還牽扯政商利益,希望社會大眾能一起監督關切,不要讓我們這些弱勢的學生成為利益的受害者。

請社會大眾睜大眼睛,觀看教育部如何協助火速核准兩校停辦,圖利稻江、台觀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