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兩名媒體攝影人員染疫身亡 籲儘速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文/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自疫情迅速蔓延之際,本協會便高度關注身處第一線採訪各個攝影記者的安危。不論是在萬華群聚事件、醫療院所設立快篩站、甚至確診者出沒的場所清消作業,都可以看見攝影記者為了讓大眾得知真相,於現場採訪報導的身影。新聞媒體工作者不可能因疫情而停止工作,任何天災人禍以及關乎社會福祉的事件,媒體工作者站在第一線採訪與傳遞訊息,這是舉世皆然也沒有例外的天職。據此,本協會於5月19日就已發函疾管署,我們的訴求如下:

1.疫情嚴峻之際,媒體本著報導新聞真相之責任,必須深入疫情嚴峻之地採訪拍攝,經常曝露於病毒感染的危險之中;客觀條件上,應符合高接觸風險工作者資格。

2.為避免染疫造成群聚感染以及維持媒體運作之功能,本會強烈建議儘速將新聞攝影記者納入公費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本會於5/26日接獲疾管署回函,婉拒本會請求。唯當時考量到疫苗短缺,且醫護人員尚未全面施打,為求國家防疫作戰整體之考量,便靜待疫情趨緩再做權衡。然近日陸續傳出不幸事件,兩名媒體攝影工作人員染疫身亡,並波及媒體整棟大樓而必須全面篩檢。在報導真相與自身防護的天秤兩端,媒體從業人員時時刻刻都走在鋼索上,更深怕自己成為防疫破口。

爰此,本會呼籲應儘速將媒體從業人員列為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優先施打對象,阻絕病毒的傳播,健全國家整體防疫戰爭的部署,才是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