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好新聞需要不受健康威脅的記者 建請納入公費疫苗對象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團體

媒觀與14個媒體工會及專業組織發函,共同請求疫情指揮中心,將第一線媒體工作者納入疫苗公費施打對象!

台灣疫情仍然嚴重,在這個非常時期,為了正確、有效地向公眾傳遞疫情的重要資訊,新聞媒體在這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是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為了採訪報導的需要,常需接觸防疫人員、醫療院所、專家甚至是染疫的對象,實際上也陸續傳出媒體工作者確診的消息,工作的風險並不亞於已列入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的中央和地方的防疫人員。

借鏡其他國家的處理方式,四月疫情大爆發的印度,在五月初就將第一線媒體工作者,以及18歲以上同住家人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美國部分州先前亦將第一線媒體工作列入疫情工作的必要人員,優先施打疫苗。

防疫工作需要好的新聞傳遞防疫資訊,要有好的新聞則需要不受健康威脅的記者。目前台灣疫苗雖仍舊不足,但在友好國家的饋贈和指揮中心積極購入下,有所增加。

因此媒觀與14個媒體工會和專業組織共同請求指揮中心:將必要之第一線媒體工作者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計劃中「第3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優先公費施打對象!


共同倡議團體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新聞攝影記者協會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民間全民電視(股)公司企業工會
東森電視事業(股)公司企業工會
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工會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企業工會
壹傳媒電視廣播(股)公司企業工會
臺北市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臺北市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企業工會
臺北市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企業工會
臺北市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工會
臺北市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