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疫苗分配施打一團糟,台鐵應停止開說明會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1.積極正視陸續開打之疫苗分配情形,應公開透明不能偷天換日
2.台鐵應以防疫為優先,停止公司化說明會期程,做好疫情因應,為之後解封做準備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在上周揭露有部分單位施打順位有疑慮,請長假、非頻繁接觸旅客之內勤者,優先排在第一梯次施打,而實際第一線接觸旅客者,卻無法施打的問題。

台鐵局有部分改善調整,但截至今日,仍有部分車站發生未依順位原則安排,更傳出台鐵要讓渡疫苗給台電之消息!

防疫未盡心妥善安排,卻積極辦理「台鐵公司化與員工溝通說明會」,各地疫苗施打一團糟,台鐵高層還在一心想著如何公司化。防疫攸關全國人民,台鐵高層卻如此漫不經心。

產業工會接獲投訴,雲嘉附近車站傳出要緊急調動台鐵疫苗給台電施打之消息,導致部分車站的第一線人員遭取消原定施打疫苗資格。本會認為,台電所屬經濟部轄下進行疫苗施打,與交通部台鐵局之分配應無關聯,為何需要捨棄台鐵來救台電?另外在基隆區也疑似有疫苗施打順位未依照原則以第一線頻繁接觸旅客者優先,台鐵局應公開說明!

同時,有會員反映,三級警戒持續至7月底,但台鐵高層逕自安排7.8月近60場說明會,不僅限制單位僅能派少數代表參加,會議通知事前議程在今天之前無法開啟,不禁讓人質疑說明會是否有溝通的誠意,還是僅是過水跑流程而已?甚至今天說明會場次即為相關疫苗主責的人事、安全單位,各地疫苗施打一團糟,台鐵高層還在開說明會,擺明不打算好好溝通讓員工參與!

全台疫情仍不能鬆懈,未來維繫民生交通的第七類人員面對增加的旅運量,提高第一線人員的疫苗抵抗力至關重要。因此產業工會嚴正呼籲,請台鐵局務必重新檢視陸續開打之疫苗分配,應公開透明不能偷天換日!即刻起停止公司化說明會期程,做好疫情因應,為之後開放的交通運輸安全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