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3

本文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臉書「搶救消防員」)與公庫合作刊登的系列投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

系列專文近日將陸續上線,邀請大家持續關注消防員權益議題,並參與線上連署。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AqU54V2zhxUqo54Y6

【系列投書】1.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
【系列投書】2.勞資權力不對等-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
【系列投書】3.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
【系列投書】4.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
【系列投書】5.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

文/蘇柏憲(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

捕蜂抓蛇在過去長期以來都是由消防人員執行,但其實這項工作並不包含在消防法明訂的三大任務(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中,而是農業單位的業務。消防員之所以執行捕蜂抓蛇勤務,主要是因為消防隊據點多、機動性高、隨時能出勤,然而對於平時已高度過勞的消防員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

消防員的養成教育中,從來沒有任何捕蜂抓蛇相關的課程或訓練。消防員分發到分隊後,只能硬著頭皮穿上捕蜂衣、拿起蛇夾,靠著學長姐的經驗傳承去執行勤務,沒有說不的權利。也因為缺乏訓練及裝備不足便,造成許多消防員受傷甚至死亡:2011年台東發生消防員因捕蜂被螫導致過敏性休克而死亡的案例;2012年在苗栗同樣因捕蜂勤務造成義消一死一傷;2016年彰化則是有消防員因抓蛇被咬必須將手指截肢;其他因捕蜂抓蛇受傷的案例更是不計其數。

但這些消防員卻被銓敘部認為不符合冒險犯難,因此而死亡消防員最終連「因公殉職」的認定都沒有,只能被判定為「因公死亡」。消防員雖然不滿,卻也無力反抗政府的決策。

為了支援捕蜂抓蛇造成的影響,不僅是消防員的健康,原本就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的消防員,還必須分出額外的人力執行捕蜂抓蛇勤務,導致無法顧好救災救護的本業,訓練、休息時間也被剝奪,最終損害的還是民眾的生命安全。因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從成立之初,蜂蛇回歸就一直是主要的訴求之一

雖然2017年初行政院就已拍板捕蜂抓蛇主管機關回歸農委會,但中央卻遲遲提不出明確的具體計畫,還被時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嘲諷「捕蜂抓蛇是做功德」,協會更在同年10月底陳抗後進入行政院對談時 被政院官員質疑代表性。

因此協會在11月展開連署活動,短短一個月內即蒐集到5000多份基層消防員的連署書,展現出基層團結的力量。12月初協會帶著連署書再次召開記者會,並要求行政院邀請基層消防員一同開會協商,卻仍然遭到時任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回以「消防員不是勞工,沒有勞資協商的問題」,不願正視5000多名基層消防員的聲音。

如今蜂蛇回歸在當年的抗爭下已在各縣市逐漸展現成果,讓消防員能更專注在救災救護本業上。但請大家回想,這樣的消防改革是怎麼來的?難道每次都要有人命傷亡才能換得政府的重視?難道每換一個議題,就必須如此大費周章的連署一次嗎?難道都得依靠輿論壓力,才能逼迫政府做出改變嗎?不,其實我們能有更好的辦法。

消防員如果個別向政府提出意見,往往被政府打壓或是當作個案處理。但若消防員擁有團結權,能夠保障消防員透過組織工會形成團體的力量,便可以凝聚基層消防員的聲音,維持和政府對等的地位。而組成工會後,消防員便擁有 #協商權,不用等到重大事件發生、不用等到人命傷亡、不用等到悲劇一再重演,工會便能向政府提出集體協商,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唯有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並保障工會進一步和政府協商的權力,才能真正保障消防員的工作權益,也才能真正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若政府真心想要維護消防員的權益及民眾的安全,那就請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來展現誠意吧!

【延伸閱讀】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