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呼籲臺大醫院正視員工安全 勿使恐慌蔓延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9/7記者會指揮中心證實台大院內員工確診,由於仍在疫調中,尚未標列案號。大量手術取消,消息不可能瞞得住,早在記者會前,我們就收到多方探聽,但對於細節就算有所掌握也堅持沒有透漏,只是不可否認的是,員工之中仍充滿不安與焦慮,甚至是對院方的指責。我們認為這件事應該能夠更妥善被處理,相較於前次院內群聚,這次院方應是更是有經驗應對,但我們依然有以下觀察及建議:

*過去院方對於院內疫情,總是抱持「你不知道,就是你不需要知道」的態度。我們完全同理感控人員的辛勞,但不可否認的是事發當下仍有許多員工直到新聞報導前,都對院內疫情一無所知,在錯愕之中懊悔與擔憂傳染給家中親友。對此我們建議,儘管對於感控、防護我們平時已做足準備,在完成調查以前,院方仍可在確保不違法與員工隱私的前提下,對院內員工概述現況,同時公告相關匡列準則,否則恐令員工宛如無頭蒼蠅一般,擔憂是否還能返家、家人需不需要立即採檢。

*根據「COVID-19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已接種兩劑疫苗達14天(大部分台大員工皆如此)且與確診者有過密切接觸的醫療人員,在第一次PCR陰性以後可返回工作崗位,但需自主健康管理21天並且每3日接受採檢。但上述規定應僅適用於三級警戒下「人力短缺」之醫療機構,且本次病毒是否屬於高傳染力變異株仍是未知數,工會認為針對本次院內疫情,密切接觸者應予匡列,並應安排居家辦公或以公假方式暫緩上班,例如刀房雖關閉,有密切接觸者,不該調度支援其他單位,亦應避免接觸免疫低下之病人。

*我們很遺憾得知,本次暫時關閉之單位,仍有同仁被要求以「事假」或「特休假」等「自己的假」辦理請假,這不僅有違法之疑慮,更是對於無可避免之執業風險受害者的落井下石。我們亦要提醒相關單位,調派員工支援應考量其能力與專業屬性,並確保其在完善監督、訓練下執行較不熟悉之醫療業務。

工會期許,台大面對此類議題,應更積極主動,並且站在保護員工、支持員工的立場攜手防疫,工會也願做院方與員工之橋梁,只可惜疫情至今院方甚少在事發當下將工會視為能夠共患難且交換資訊的夥伴。我們在照顧患者時,總是希望能夠讓患者知道治療處置之原因,而非父權式的「你照我說的就對了」態度,同理可證員工心理的感受,而我們也期待看見台大好的轉變從現在開始。

最後,衷心期盼確診的同仁早日康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