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抗暖行動25日登場 青年總統府前遞交陳情書

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全球極端天氣不斷,由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持續發酵中。為響應號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將於9月25日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之畢業典禮抗疫中」,並由綠色和平、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臺灣學生聯合會、Friday For Future, PCT、台灣青年綠人、中央綠聚人等多個團體共同籌辦。今(22)日協同各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送交陳情書至總統府。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侯俊吉表示,青年對氣候危機下的未來感到焦慮,而本次向總統府遞交的陳情書,其內容就是青年對於台灣氣候治理的「七大訴求」,盼府院層級能積極回應,並統合各部門動起來。

質疑有目標無策略,青年盼政府正視七大訴求

陳情書中首先提及環保署對於溫管法修法進度的延宕,強調行政院應儘速將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審議,致力在11月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前完成修法。並認為蔡英文總統於4月22日宣示的2050淨零轉型目標,將影響台灣的交通、建築、農業、能源等部門,甚至產業結構也將面臨劇烈改變。既已設定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就應儘速完成路徑圖,具體規劃未來30年的策略,及早鑑別氣候政策是否有衝擊傳統產業、加劇弱勢族群困境,或引發額外環境問題的風險,才有利於政策調整與落實,使之不遺落任何族群。

國際去碳化成定局,憂台灣制度不利競爭

陳情書當中提及,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國際貿易,歐盟於今年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法案,且全球宣示淨零目標的經濟體已達全球GDP的75%,若台灣碳定價制度缺乏或低於國際水平,將不利於市場競爭。青年呼籲溫管法修法版本應完善碳定價制度,讓企業落實溫室氣體的外部成本內部化,負起社會責任也銜接國際市場。 且台灣就業人口大多受僱於中小企業,在面對氣候危機與永續轉型的挑戰上,中小企業所擁有的資源及知識往往較為有限,政府應加強輔導中小企業,協助其掌握企業永續原則。

異常氣候考驗年輕世代,要調適更要行動力

現行溫管法常被詬病缺乏「調適專章」,台灣近年發生多項極端天氣事件,先是缺水,而後又連日淹水。青年在陳情書中提及,根據台灣及國際間的科學報告,類似情況在未來只會更加頻繁,呼籲溫管法修法版本一定要新增調適專章,進行系統性的脆弱度及衝擊評估,制定因應策略。此外,陳情書中也特別點名教育部,強調氣候變遷涉及不同學科領域,須完善氣候變遷教育,賦予年輕學子多元視角,以及參與氣候行動等公眾事務、面對全新挑戰的能力。更建議教育部應整合既有氣候變遷教學資源,建構統一的平台與溝通管道,並編列充足且穩定的經費,用以規劃具區域特色的氣候教育素材,讓教育成為社會集體行為改變的動力,幫助年輕世代能適應氣候危機。

疫情嚴峻激發青年創意,強調「氣候變遷沒有疫苗」

侯俊吉表示,9月25日當天,將以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的定點行動,取代不易控管的遊行,並實施人流管制,嚴格遵守防疫規定。 團隊經過腦力激盪,以畢業典禮為主題,不僅象徵高污染產業將要轉型到下一個階段,也希望民眾不分年齡、性別、族群,能一起參與,給予高污染產業「畢業祝福」。 即使無法到場,也能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臉書專頁中線上參與。

最後,侯俊吉也有感而發的說,在2021年的此刻,我們同時面臨疫情與氣候危機的多重考驗,但氣候危機沒有疫苗,我們需要社會整體的整合及協調,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減少碳排 世代攏來|青年抗暖大遊行之畢業典禮抗疫中!】
日期:9月25日(六)
時間:11:00 – 18:00
地點:西門捷運站一號出口前廣場
主辦單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共同籌備團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中央大學綠聚人社、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青年綠人協會、社團法人臺灣學生聯合會、Fridays For Future, PCT- Taiwan、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
遊行最新資訊都會更新於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粉專

連署團體:
高雄健康空氣行聯盟
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協會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
社團法人台灣教師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雲林縣麥仔簝文化協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Buan月亮說話 月亮曆
寶島淨鄉團
台大杯特社
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環境正義基金會
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排灣經典
350 Taiwan
Pangcah有美友
海湧工作室
台大生農學院學生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綠色創客社
永續數位應用社
SanoPangcah a somowal
玩吧!學霸!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
政大Green24永續社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臺中市爭好氣聯盟協會
台大學生會永續小組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