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臺灣遠洋漁獲上榜美強迫勞動清單一週年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呼籲行政院解決問題

文/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

今天是臺灣遠洋漁獲首度上榜美國勞動部「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滿一週年,卻遲遲未見臺灣政府展現改革的決心與魄力,提出具體政策應對。「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今(30)日趁行政院例會舉行,守候在行政院大門口前陳情抗議,要求政府即刻全面檢討現行制度的缺陷,要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公開提出保障漁工人權的具體政策內容與時程表。

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表示:「我們已經上榜清單一年,這不僅打擊臺灣努力在國際上建立的人權形象,更可能影響臺灣遠洋漁獲輸美,進而對經濟帶來負面衝擊,政府高層不應再逃避責任。我們要求身為行政機關之首的行政院,正視遠洋漁業中的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問題,立即交出跨部會的通盤對策。若再不積極改革,導致後續影響持續擴大,難辭其咎。」

此次行動,總計有70位來自印尼、曾在臺灣漁船工作過的漁工,以連署信方式透過這次行動向臺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行政院陳情,也有約10,000份來自美國消費者的陳情信,表達拒絕臺灣血汗海鮮的立場。綠色和平的行動者,將漆有斗大「SOS」字樣的仿製漁船船艙搬到行政院大門口前,艙內持續播放著曾在臺灣漁船上工作過的印尼漁工與其家人的陳情影片,期盼臺灣政府重視外籍漁工的權利,以及紀錄外籍漁工日常的短片。其中,一位印尼籍男子Nurmansyah提到,他擔任漁工的家人死在臺灣漁船上,據他所知,漁工生病時,船長沒有給他任何藥,「我請求各位關注漁工人權,如果他們病了,請給他們藥吃,別放著不管,否則他們會死去。」一旁仿製船艙旁的大型漁網上,掛著來自美國消費者的瓶中信,呼籲臺灣政府立即修法提升漁工人權。

事實上,從事遠洋漁業的外籍漁工遭到強迫勞動的事件層出不窮,且政府並不是不知情,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今年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有五艘與臺灣有關的漁船遭控訴涉嫌強迫勞動,全數都有扣發薪資,以及船上生活與工作條件苛刻的狀況。而環境正義基金會(EJF)強調,臺灣遠洋漁業除了強迫勞動,還有非法漁業問題,專案主任葉于瑄表示,「過去一年臺灣遠洋漁業除了被點名強迫勞動之外,更首度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列入非法漁業清單,可見產業需要改革的急迫性。過去環境正義基金會的調查發現,缺乏透明度而導致非法漁業與勞動剝削經常同時發生,提升透明度並且確實執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透過強制所有漁船裝設包括CCTV等電子監控系統,才能確實掌握漁船作業、漁工勞動情形。」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提醒行政院,臺灣政府將於2022年初,接受兩公約的第三次國家報告審查,而國際審查委員已在今年6月28日提出的「議題清單」中,要求政府具體說明,究竟採取了哪些措施,能有效終結臺灣漁船頻繁發生的多重人權侵害行為?國際審查委員也特別想了解,為何巨洋案多位仍逍遙法外的人口販運加害者,竟然還被臺灣政府列入優良仲介名單?以及,美國勞動部「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中所描述的外籍漁工狀況「面臨飢餓和脫水,生活在有辱人格和不衛生的環境中,遭受身體暴力和辱罵,被阻止離開船隻或終止合約,並且經常沒收到承諾的薪資或薪資被非法扣除食宿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施逸翔表示「台權會作為聯盟的成員之一,呼籲行政院誠實面對兩公約審查委員的問題,並應立即採取有效之政策作為,完整保障所有外籍漁工的基本人權與尊嚴勞動。」

對此,聯盟呼籲行政院指示勞動部全權管理漁工勞動事務,包含全面落實國際勞工組織C-188公約、修法提升外籍漁工權益與臺灣勞工相當,確實執行臺灣漁船、權宜船與漁工的勞動檢查,以及保障權宜船漁工的勞動條件。聯盟指出「漁業署的角色應當是漁業資源的養護與管理,將外籍漁工的勞動事務交由漁業署管理,等於是要漁業署同時滿足勞方與資方的需求,根本不切實際,由勞動部接手,才能真正解決目前漁業署裡外不是人的困境。」

行政院何忠昇參議今代表政院出面回應,承諾今年十二月底前,將會頒布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此計畫內含七大策略,也是跨部會計畫,並表重視漁工人權與臺灣的國際聲譽。對此,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表示,行政院終於在臺灣遠洋漁獲被列上美國勞動部「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滿一週年時,公開承諾將有改革,然而針對勞動部應該負責所有漁工的勞動事務,卻無正面回應,聯盟表示遺憾,並將會繼續要求除了漁業署之外,相關部會尤其是勞動部,也必須一起解決漁工人權的問題,我們會檢視這些內容,不足之處持續要求改善,並督促政府落實其承諾,臺灣才有機會從清單中除名。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