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518用愛守護 ─ 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

砸爛的碗盤、掃落一地的飯菜、半夜突如其來的咒罵與處罰、不明就裡的拳打腳踢….這是受暴家庭經常上演的景況,受暴媽媽和孩子們24小時生活在暴力恐懼中,對他們來說這場風暴不知何時停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家暴通報高達17萬8710件,攀升至歷年新高,意即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起家暴事件被通報;今年5月下旬全台升級三級警戒期間通報案件更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9.24%。去年及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籠罩之下,造成經濟及生活方面的巨大衝擊,民眾減少出門,家人長時間密集相處的狀況下,可能使得家暴案件隨之增加。

現代婦女基金會每年協助超過7千個家暴家庭,提供安全計畫、身心療癒、關係輔導及危難救助等協助,今年更在台北及花蓮地區推動家暴預防社區工作,希望能為受暴媽媽及孩子連結更多身邊的資源、邁向在地復原之路。

董事王如玄分享基金會最近協助的案例,一位媽媽和兩個孩子長期遭受爸爸的言語辱罵和情緒勒索,因為爸爸精神虐待越來越頻繁,媽媽只好帶孩子回娘家居住。但爸爸仍然持續打電話、傳訊息密集騷擾,兩個孩子時常做惡夢、很害怕爸爸隨時會出現,把他們抓回家。社工協助母子三人聲請到保護令後,媽媽說當天晚上孩子們都睡到打呼。最近媽媽和孩子寫了一張卡片感謝社工,媽媽說:「謝謝你陪我一起走低谷,我雖不知上坡在哪,但你已讓我看見,這條路上,有天使」,孩子則謝謝社工姐姐幫助媽媽,自己長大以後也要幫助別人。王如玄表示母子三人安全狀況還不算穩定,但能夠安心入睡是每個受暴家庭共同的需求,希望邀請民眾一起用愛守護,幫助受暴媽媽和孩子都能擁有安全的家。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度邀請到知名藝人陶晶瑩擔任公益大使,為受暴家庭發聲。陶晶瑩表示,家暴事件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通報的數量達到新高,但有很多人不願意求助,因此真正發生的數量應該不只如此。陶晶瑩也曾協助身邊遭遇家暴的親友找律師和專業人員來幫忙,並呼籲遇到類似狀況的民眾,可以找現代婦女基金會尋求專業諮詢或是資源上的幫助。

陶晶瑩分享當天拍攝平面視覺照時,看到滿地深藍色破碎的家具和玩具,看似平靜的家卻透露出不安穩的氣氛,深刻感受到被壓迫的情境。陶晶瑩也認為安心生活是每個人生存最基本的權利,不管大人和小孩都不應該在這樣不安的環境下生活成長,大家多雞婆一點、多盡一份力幫助受暴媽媽和孩子逃離這樣的壓力,有一點點影響力的人都應該一起出來,讓很多在陰暗角落的受害者被注意,更呼籲民眾捐款支持現代婦女基金會受暴家庭服務。

記者會中,公益夥伴雅芳台灣總經理姜瑞昌說:「現代婦女基金會終止性別暴力、實現性別正義的理念與雅芳一致,今年雙方共同合作發起購買指定商品即捐款的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伸出援手,對抗性別暴力的威脅,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將這份力量傳散出去,幫助更多受暴婦女,讓受暴媽媽與孩子每個今天、明天,都能是平靜美好的一天!」

現代婦女基金會現正發起「518用愛守護 ─ 受暴婦幼扶助計畫」,系列活動陸續上線,詳情請見現代婦女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