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市府應兌現承諾 於五輕舊址設立後勁生態公園

中油高雄廠於2015年關廠,對在地造成嚴重污染。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今天(11/5)地球公民基金會、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參加「楠梓產業園區環說書說明會」。

在後勁關廠前,民間團體曾多次拜會前高雄市長陳菊,溝通生態公園的訴求。而陳前市長也於2014年的反五輕24週年晚會中,親口承諾將支持地方的意見,強調市府將扮演促進者的角色,積極促成最進步的方案,「還給後勁一片乾乾淨淨的土地」。

當高市府與台積電紛紛於媒體公開發言,表示將於中油高雄廠舊址設置新的半導體廠房時,民間團體對於高市府是否仍能踐行過去陳前市長的承諾,感到十分的憂心。因此,在「楠梓產業園區」的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即將開始的此刻,我們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幾點訴求。

楠梓產業園區環說書說明會會後聲明

2015年年底,中油履行過去承諾關閉位於後勁的中油高雄廠(五輕)。過去參與反五輕的後勁及周遭居民,均期待高雄煉油廠舊址在完成關廠及土地污染整治後,終能
「打開五輕的大門」,將舊廠址重新規劃設計,回復五輕設立之前,後勁社區與半屏山的地理連結,找回過去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環境。

雖後勁居民忍受煉油與石化業長期帶來的土地、用水及空氣污染,然而在中油高雄廠終於關廠後,土地的人文與歷史價值,卻仍不敵發展主義的大旗。位於高雄捷運旁、
右昌市區南側的中油高雄廠舊址,如桌上佳餚般被秤斤論兩的切割利用,以發揮該土地最大的經濟價值。

過去民間團體曾主張,中油高雄廠關廠後,應參考德國魯爾工業區的轉型再造經驗,催生「後勁生態公園」,將在地居民的使用需求納入考量,規劃具有工業遺址保存、
生態休憩、污染教育等功能的生態公園,重建後勁與半屏山的地理連結,迎接「後勁新生」。

在後勁關廠前,民間團體曾多次拜會前高雄市長陳菊,溝通生態公園的訴求。而陳前市長也不負眾望於2014年的反五輕24週年晚會中,親口承諾將支持地方的意見,強調市府將扮演促進者的角色,積極促成最進步的方案,「還給後勁一片乾乾淨淨的土地」。

是以,當高市府與台積電紛紛於媒體公開發言,表示將於中油高雄廠舊址設置新的半導體廠房時,民間團體對於高市府是否仍能踐行過去陳前市長的承諾,感到十分的憂心。因此,在「楠梓產業園區」的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即將開始的此刻,我們向高雄市政府提出下列三項訴求:

1.高市府應履行承諾,設立後勁生態公園:高雄市政府應兌現過去之承諾,於中油高雄廠舊址設立後勁生態公園,且應建立機制,納入後勁居民之需求與建議,以能兼顧
生活品質與科學園區發展的「產業共生」模式進行規劃設計。

2.園區應以「生態型工業區」為目標發展:高雄市政府應以科學園區政策環評為基準規劃新廠區,並納入循環經濟、淨零園區概念,來處理用水、用電、毒化物管理、廢棄物、空污與交通等重大議題,將在地的生態與人文考量融入楠梓產業園區的設計之中,以朝向「生態型工業區」目標發展。

3.應提出中油高雄廠舊址整體規劃方案:針對中油高雄廠舊址的土地利用,高雄市政府應提出整體規劃方案,在納入生態公園規劃的同時,也讓後勁居民了解未來土地的
利用與污染整治情形。

呼籲高雄市政府兌現過去陳前市長的承諾,在滿足經濟發展的需求下,仍能確保後勁居民的健康與生活環境,還給楠梓一片乾乾淨淨的土地。

民間團體於2014年拜訪高雄市政府,說明在中油高雄廠關廠後設置後勁生態公園的訴求。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市前市長陳菊出席2014年反五輕24週年晚會,承諾支持設立後勁生態公園。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