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呼籲各黨立委支持修法通過長照安排假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原標題:呼籲各黨立委支持修法通過長照安排假 勞動部應儘速提出對策,保障勞工照顧不離職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於11月29日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增訂第二十條之一條文草案,法案內容與民間團體從2019年開始推動的訴求「長期照顧安排假」有關。在此感謝蔣萬安召委重視民間疾苦而排審相關法案,我們呼籲各黨立委支持民間訴求,儘速通過修法給予勞工因應家人長照需求而能享有相關的休假及津貼,不必就此退出職場,得以保住工作來支應日後龐大的長照費用。

根據勞動部2016年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高達約231萬人(約佔五分之一勞工)因為要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約有17.8萬人「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約有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

再者,因照顧而離職者出現顯著的性別差異,研究發現女性勞動參與率受到長照影響而拉低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020年9月完成的委託研究報告「影響女性勞動力退出職場原因分析–以長照負擔為例」,學者分析全國2008年到2019年的財稅資料,發現在聘僱看護工的家庭中,已婚女性為了照顧爸媽或公婆而中離職場,以致勞動參與率比已婚男性低一成五;且女性離職後,後續重返職場的比率也比男性少一成八,二度就業之路更比男性艱辛。

2019年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此政策主張不僅被納入2019年五一勞動節遊行各勞團的共同訴求之一,更快速獲得勞工團體(50個)、性別團體(24個)、社福團體(21個)、其他類團體家長、社區、人權等(9個),共104個團體加入連署支持,各界學者專家等個人連署超過一千人以上,可見民間非常渴望勞工家庭照顧不離職的友善職場政策訴求能被重視。

民間構想的「長期照顧安排假」是由「30天有薪假+150天彈性請假」所組成,希望由就業保險提高1%費率作為支出,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做法,提供六成投保薪資的津貼,讓勞工在剛開始面對家人出現長照需求時最混亂的前30天能夠得到休假及津貼,得以有時間及金錢來處理長照安排,例如申請政府的長照服務、評估或聘請看護移工等程序,通常約需一個月之久;之後則針對處理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照顧模式,在家人需要長照的期間(平均歷程約需十年)當中提供勞工150天的彈性請假(平均每年約有15天無薪休假),支持「照顧不離職」,才能夠真正保障工作權。

相較於日本每年約有十萬人「介護離職」,但台灣人口僅約日本的五分之一,因照顧而離職的人數卻高達每年13.3萬人,問題更形嚴重。日本安倍內閣2016年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擴大公共照顧資源、鼓勵友善照顧職場,並提供每位失能、失智老人的就業子女共93天「顧老假」,最多可分三次請領,請假期間補助67%薪資,由雇用保險支應,保障工作權與退休保障不中斷。以減少照顧離職風險。

11月29日即將排審與長照安排假相關的三個法案當中,黃秀芳立委版本參考日本93天「顧老假」而提案要求93天的照顧留職停薪、相關津貼辦法另外訂定,蔣萬安立委版本參考台灣民團的長照安排假主張而提案要求90天的照顧留職停薪、其中30日可請領照顧津貼,劉建國立委版本則參考「公務人員留職停薪辦法」有關侍親照護留職停薪之規定,未見類似照顧津貼之建議。

三位立委的提案內容雖然與民間訴求不完全一致,但都代表他們相當重視「因照顧離職」問題的嚴重性,並嘗試提出因應解決作法。蔣萬安召委積極排審相關法案,更是開啟國會討論長照安排假的重要起點。

面對台灣人口高齡化、少子女化的嚴峻挑戰,中年勞工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照顧負擔愈來愈沈重,政府應儘速提出對策,別再漠視中年勞工、女性勞工因照顧而退出職場,問題不僅是現階段這些長照家庭收入銳減,企業失去熟練勞工或中階主管的人力資源,日後落入失業貧窮的惡性循環更將成為國家福利的重擔,這些痛苦代價將由整個社會一起承擔。

我們呼籲各黨立委能支持儘速修法通過長照安排的相關休假及津貼,勞動部作為主管機關更應盡快提出對應的法案,不要停滯在無止盡的研議階段,早日解決勞工家庭之苦。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