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銅鑼科學園區廢氣增6倍引居民反彈 今環差初審通過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因應晶圓代工廠「力積電」進駐苗栗銅鑼科學園區,擬擴大開發面積,提高酸性氣體的排放比例,今(26)天在環保署進行第四次環差初審,由於此次變更將有毒氣體「氫氟酸」(俗稱化骨水)增為原來的6.3倍,廢水也預計排入當地灌溉用水西湖溪,苗栗銅鑼鄉及西湖鄉居民擔憂衝擊農業,要求設置20公里長的專管將廢水排放出海,並且納入環評承諾中,否則下次環評大會將動員大批民眾抗議,若環評通過也不排除直接封路。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環差修正通過,將於明年1月31日前送環評大會討論。開發單位科技部竹科管理局與力積電承諾逐年減少「氫氟酸」排放量,3年內調降10%(減為每年9.054公噸),5年內調降20%,並具體補充長期減量改善方案,評估增設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等。

至於民眾關心的汙水專管排海問題,竹科管理局表示已完成專管的採購評估,而排海的可行性評估則會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且因為已有20年前的評估資料,時程還可能再提前,評估過程也會邀請銅鑼鄉及西湖鄉的代表參與,但未完成評估前不能保證一定會蓋。專案小組也僅以附帶建議的方式,要求開發單位更新評估的規劃內容與完成時程。

西湖鄉民代表吳峻毅表示,西湖溪是西湖鄉的母親之河,上游有銅鑼鄉著名的杭菊園、東方美人茶園,下游則有西湖鄉的文旦、稻米和有機草莓,這910公頃的農田都可能被廢氣、廢水汙染,因此鄉親才希望建一條專管直接將廢水排放入海,況且20年前已評估過,為何到現在還不做,「難道要丟雞蛋、糞便等激烈抗爭才有效?」

「每次開會都不守信用,還要開什麼會?」銅鑼鄉長謝昌年批評,10月25日第三次初審時,力積電代表現場承諾空汙的防治措施將比照台積電,甚至比台積電更好,但這句重要承諾卻沒被列進會議紀錄中,當時還承諾先與鄉親溝通提出方案,再進行第四次初審會議,結果不到一個月就再度召開會議。

銅鑼青創業者卓高慧感嘆,銅科過去20年來一直強調是「綠色園區」,當年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德瑞受訪時,曾說未來不會開放晶圓及LCD面板等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進入,居民還相信銅科是個好鄰居,如今銅科卻迎來晶圓產業,還要排放廢水到西湖溪中,當居民傻傻詢問「能不能不排入西湖溪?」管理局只會一再回應「不在此次討論範圍中」,讓居民心灰意冷、深感受騙。

西湖鄉民代表吳峻毅擔憂廢水廢氣衝擊到農業(手中為杭菊)

「既已做過評估報告,為何不能直接重啟?」銅鑼獨立書店老闆賴世若指出,竹科管理局20年前在銅科設立園區初期,已針對專管排海評估出四個方案,包括排入西湖溪、越過農田灌溉區、直接排海、排入後龍溪等,他認為西湖溪水越來越少已無法再具備「稀釋自淨」的功能,應該重啟「直接排海」的方案,若管理局認為歷時久遠不能直接用,也應公開資料讓大家一起討論。

賴世若也認為竹科管理局毫無溝通誠意,兩周前(10/29)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曾至苗栗討論銅鑼園區一案,銅鑼鄉與西湖鄉的鄉長都到了,但同樣受邀的竹科管理局卻拒絕參加。

竹科管理局則逐一回應,關於力積電等相關承諾雖未出現於會議記錄,但仍有寫進開發單位的回覆內容,等同於承諾事項,下次環評大會前會將所有承諾寫得更清楚。至於「綠色園區」的問題,則強調汙水排放已符合灌溉用水,空汙排放也是所有園區中最嚴格的,氫氟酸排放量也遠低於其他園區。入駐廠商部分,則在2008年第一次環差時,已註明依《設置管理條例》可引進產業包括半導體。

針對拒絕參與「村民大會」一事,竹科管理局則表示有收到邀請副局長參加,但當時副局長剛好有事而無法參加,之後會持續與鄉長、鄉親溝通。力積電也承諾將逐年減少「氫氟酸」排放量,3年內調降10%,5年內調降20%,10年內調降30%,竹科管理局也會要求未來其它進駐廠商,都要達到此次環差承諾的標準。

銅鑼獨立書店老闆賴世若認為「既已做過專管評估報告,為何不能直接重啟?」

銅鑼青創業者卓高慧感嘆,銅科過去20年來一直強調是「綠色園區」,當年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德瑞受訪時,曾說未來不會開放晶圓及LCD面板等高汙染的產業進入,如今卻違背承諾,讓居民深感受騙。

銅鑼鄉長謝昌年批評竹科管理局不守信用,未來不排出封路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