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北市消防局應完善補休制度,本會持續監督防護小組運作機制

(照片提供: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辦公室)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今日本會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及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重視消防員健康權,完善消防員補休制度,以8小時折算一日補休;實質運作防護小組,並邀請基層消防團體參與。

台北市消防局由畢幼明副局長回覆記者會訴求,針對補休部分,畢副局長表示以台北市消防員勤一休一制度,請一天補休24小時,其實為休三天8小時,以及若以8小時計算將產生分隊最低人數不足問題。

本會認為台北市勤一休一的輪班制度,本來就設計上班一日、休假一日的制度,北市消防局不應以同仁本來的休假天數作為合理化補休一日以24小時計算的藉口。

另分隊本就會在保障最低救災人力前提之下,管控同仁休假,與補休一日計算時數是兩個問題,台北市消防局勿偷換概念、混為一談。

畢副局長亦提到,以公務人員月工時176小時計算,一日的正常工作時間以12小時核算較為合適,正表示消防員的補休制度以24小時折算一日不合理,本會認為一日補休時數不應將加班時間納入計算,呼籲台北市消防局應檢討補休制度問題。

針對消防員職業安全議題,畢副局長承諾明年度將邀請本會參與防護小組運作,本會將與徐巧芯議員及邱威傑議員將針對會議召開頻率、召開方式、基層代表產生方式等持續監督北市消防局防護小組運作機制。

—-
臺北市議員徐巧芯、邱威傑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15)日共同於台北市議會召開「勤休法制要完善、職業安全要參與」記者會,108年司法院大法官釋字785號解釋文出爐,認為輪班制公務人員的勤修制度缺乏框架性規範,要求相關機關應該要保障輪班制公務人員的健康權。北市消防勤務規範皆規定消防員的一日正常工時是8小時,然而,北市消防員卻以24小時的加班時數才能折算一日補休,顯然毫無道理。

另,按《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規定,各機關應該要組成防護小組,負責處理職業安全相關議題。北市消防局雖有組成防護小組,但是根本沒有實質召開會議運作,小組成員組成也缺乏基層代表。一個城市的公共安全與消防的健康息息相關,徐巧芯、邱威傑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共同呼籲,北市消防局應開始重視消防員健康權,完善勤休法制,實質運作並開放基層參與防護小組。

臺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無論是按消防署《消防勤務實施要點》或北市消防局所規定的《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消防勤務細部實施要點》,消防員的勤務時間皆以8小時為原則,必要時得酌情延長。她表示,消防員的一日正常工作時間應是8小時,剩下的時間應視為加班的延長工時,然而,北市消防員申請一日補休時,卻需要以24小時的加班時間去折算一日的補休。

徐巧芯提到,消防員申請補休還要計算加班時間,對比其他輪班制公務人員,都是以8小時折算一日的補休,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現象,經過辦公室發文詢問消防局,內容卻完全沒有回覆到底為什麼唯獨消防員要以24小時折算一日補休,北市消防局應要正視此問題,完善相關的勤休制度,不要讓基層消防員的權益一再受損。

此外,臺北市議員邱威傑說,按照《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規定,各個公務機關應組成防護小組,負責處理職場安全防護相關規定及事件。而該法第4條明定各機關應指定適當人員,並得聘請相關專家學者,組成安全及衛生防護小組。邱威傑認為防護小組理應納入能夠反映第一線情況的基層同仁,然而,目前消防局的防護小組不僅缺乏基層代表,更沒有實質召開過會議,徒法不足以自行,消防局在沒有實質召開防護小組會議的情況之下,勢必難以按照法規去「規劃並督導安全衛生防護」或「對事故發生原因進行調查及改進」。

邱威傑指出因為沒落實防護小組的制度,消防局針對現在在發生事故時都只能檢討同仁是否有落實SOP,如果確認有執行SOP,那就只能再次進行宣導同仁落實相關規定,沒有其他的改善措施。而更根本對於制度的改善或是規畫是否洽當、設備是否充足等等的問題,都缺乏一個專門的小組或是專責的機構去做檢討,導致相關事件可能還是一再發生。

邱威傑表示勞工所適用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該辦法規定也應設置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並且每三個月要召開一次會議,並且該會議有工會或是勞方代表,委員會功能與防護小組無異。然而對比公務人適用的防護小組,攤開消防局現行的防護小組委員名單,都是科長與主任以上職等擔任,並無法規所規定的專家學者,也無基層代表,顯然是有制度不足的部分。因此在這裡呼籲消防局應該要實質運作防護小組的會議,並納入基層消防團體代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藍毓傑指出,今天記者會的兩項訴求都是反映臺北市消防員的健康保障不足,剛剛徐議員已經有提到不管在中央或是地方的法規內容,消防員的一日正常工作時間都是8小時,協會早在10月初已經發文消防署詢問消防員補休時數計算方式的問題,消防署回覆是「屬地方政府自治權責」,目前的補休制度已經造成基層消防員的權益損失,我們認為台北市消防局應該要依照權責盡速處理這個制度性問題。

藍毓傑也表示,剛剛邱議員提到防護小組問題,目前消防局針對這些職安事故都並不是透過召開防護小組會議的機制來處理,以11月發生的幾件事故來看,北市消防局檢討的方向都是認為基層同仁沒有落實相關的規定,卻缺乏制度性的調整。

藍毓傑也提及,以消防員同仁遭蜂螫的事件來看,明明捕蜂捉蛇的業務應該要回歸動保單位,但是消防局的策進作為卻完全沒有提到相關的政策方向。他認為,消防局應該要實質召開防護小組會議並納入基層代表,才能真正落實消防員的健康權保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