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福島核災11周年 民團籲俄國停戰、台灣政府思考核能問題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3月10日同時也是日本311福島核災前夕,由環團與民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針對福島核災提出相關反思,也針對日前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並危及核電廠相關設施提出反戰訴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從日前(3/6)發布連署至今,已超過50個團體參與。

連署內容提及三項訴求,包括:呼籲俄羅斯停止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並停止攻擊核電廠及相關核廢料儲存設施避免武裝衝突,以及連帶引發的核污染危機。同時民團譴責俄羅斯藉由戰爭引發核汙染風險,並呼籲俄羅斯及其他擁有核武的國家應自制並停止核武威脅。崔愫欣表示,該連署也會翻譯成英文內容發佈到國際社會,持續聲援烏克蘭。

從福島核災到俄烏戰爭 台灣看見處理核廢料的重要性嗎?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震災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也就是俗稱的福島核災,相關汙染至今仍未消散。而近期的俄烏戰爭也產生福島核災相似危害。崔愫欣提到,1986年烏克蘭曾發生車諾比核災事故,日前俄烏戰爭更爆出車諾比核災廠址遭俄軍佔領並對外斷訊,導致當地核廢料處置狀況究竟如何?世人不得而知並引起後續恐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進一步提到,烏克蘭核電用電量占51%,再加上日前(3/4)也傳出俄軍佔領烏克蘭境內、同時也是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發生起火等事故。吳心萍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當初由天災引起,如今俄烏戰爭則因人禍恐將引發核污染事件,甚至也有可能對鄰近國家產生風險。

吳心萍提到,福島核災至今10多年,當地居民為避免孩童受輻射影響,紛紛搬離福島到異地生活,並忍受社會不平等的眼光與狀況。至今日本政府仍要面對核汙水等問題,可見核事故所帶來的影響並非一朝一夕可解決,影響層面更是無遠弗屆。他呼籲台灣政府應透過福島核災與俄烏戰爭,看見能源系統分散風險的重要,並增加儲能系統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呼籲台灣政府應透過福島核災與俄烏戰爭,看見能源系統分散風險的重要,並增加儲能系統等。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過往一般人認為「就算發生戰爭也不可能攻擊核電廠」,如今俄烏戰爭完全超乎人類的想法。從戰爭回到台灣現況來看,他指出目前核一廠兩座機組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廠一號機除役、二號機大修停機階段,至於核三廠兩部機組也即將在2024年與2025年除役,核四廠則在去年歷經重啟與否公投歷程。

蔡雅瀅認為,政府也應針對核四廠盡快提出拆場與轉型方案,並發展再生能源等,否則台灣一旦面對鄰國威脅,核電廠也形同不定時炸彈。「只要高階核廢料一日不處理,人們不可能高枕無憂!」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指出,核電廠中使用過的燃料棒即是所謂高階核廢料,然而目前台灣核一、核二與核三廠使用過的燃料棒數量,以及相對應產生的輻射物質,遠多過於福島核電廠使用過的燃料棒數量與輻射量。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過往一般人認為「就算發生戰爭也不可能攻擊核電廠」,如今俄烏戰爭完全超乎人類的想法。

尤其核電廠除役後,還要面對高階核廢料的處置辦法、選址等問題,楊順美直呼不可能永遠採用「廠內水池式貯存」處理用過的燃料棒。尤其水池式貯存的前提是核電廠必須穩定供電以利穩定供水,一旦無法穩定供水極有可能造成貯存不當、爆炸等事故。同時除了廠內水池式貯存,還需進一步進行「乾式貯存」,以及在地質穩定等無輻射外洩疑慮的地方設置「最終處置場」,讓核廢料確實不影響人類。

楊順美提到,目前全世界大概只有芬蘭著手於最終處置場選址與規劃,世界各國由於地質結構等因素,無法進一步處理到最終處置場。然而回到台灣現況,他認為應該花更多時間討論燃料棒貯存等問題,讓全民意識到「處理高階核廢料是所有人的責任與事情,而非核電廠周遭的人才需面對的課題。」楊順美指出,光是認知與討論核廢料相關問題,基本上台灣整體社會與政府仍需要很多時間進行溝通與理解。

「只要高階核廢料一日不處理,人們不可能高枕無憂!」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指出,核電廠中使用過的燃料棒即是所謂高階核廢料,然而目前台灣核一、核二與核三廠使用過的燃料棒數量,以及相對應產生的輻射物質,遠多過於福島核電廠使用的燃料棒數量與輻射量。

從核汙染問題回到反戰議題  民團周日舉辦遊行籲俄停戰
「就算戰爭打不到眼前,但是打到核設施仍要尋求自保!」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蔡中岳提到,對現階段歐洲地區民眾而言,即便戰爭不會打到眼前,然而俄烏戰爭一旦引發核設施疑慮,不只影響烏克蘭民眾,更會對其他歐洲民眾產生危害。

即便目前許多偵測資訊顯示,烏克蘭核電廠並無輻射異常狀況,然而烏克蘭鄰近的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等,民眾每日恐慌與日俱增,相關焦慮也反映在碘片的採購狀況,更導致碘片缺貨等情況。蔡中岳認為福島核災至今11周年,再加上當前的俄烏戰爭,台灣究竟要如何面對核廢料處置問題與後續疑慮?這也是台灣社會必須面對的課題。

「就算戰爭打不到眼前,但是打到核設施仍要尋求自保!」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蔡中岳提到,對現階段歐洲地區民眾而言,即便戰爭不會打到眼前,然而俄烏戰爭一旦引發核設施疑慮,不只影響烏克蘭民眾,更會對其他歐洲民眾產生危害。

尤其俄烏戰爭追根究柢不只有核污染問題,也涉及戰爭帶來的人權迫害與疑慮。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看似兩國戰爭,其實牽動全世界經濟局勢等發展,且未來一旦因戰爭爆發核汙染等核災問題,對於全體人類而言恐是一大浩劫。為避免戰爭帶來相關疑慮,民間也發起連署反對俄羅斯出兵,總計共有逾200個團體、逾4500人參與連署。

同時民團也將拒絕核污染相關連署資訊翻譯成英文版本,並放在烏克蘭社群廣為流傳。施逸翔提到,從戰爭爆發至今,每日也有在台烏克蘭人到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集會陳情,本周日(3/13)下午民團也會發起遊行活動,預計從大安森林公園步行至凱道二二八公園,聲援烏克蘭並呼籲俄羅斯停戰。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看似兩國戰爭,其實牽動全世界經濟局勢等發展,且未來一旦因戰爭爆發核汙染等核災問題,對於全體人類而言恐是一大浩劫。

【延伸閱讀】
關於福島核災與台灣核電廠情況

2021.10.25 核三廠除役計畫範疇界定會議 民團建議資訊要公開

2021.09.16【聲明】核二除役環評初審會議 環團提出九點建議

2021.04.19 核一除役沒問題? 環團批台電準備不足

2020.03.11 311福島核災9周年 環團籲勿忘福島教訓、加速能源轉型

關於俄烏戰爭
2022.03.01 在台烏克蘭人赴俄代表處抗議 台發起連署破200團體支持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