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核三廠除役計畫範疇界定會議 民團建議資訊要公開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10/25)天環保署針對屏東縣恆春鎮核三廠召開「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會議開始前,環境法律人協會協同其他23個團體提出聲明並召開記者會。

核三廠基地面積達329公頃,除役面積範圍約93公頃。目前兩部機組預計分別在2024年7月與2025年5月運轉執照到期後,進行除役工程。

民間團體指出,台電提出的「環境影響說明書」與「範疇界定指引表」仍有不足之處,因此民團另外提出12項建議,包括除役作業的資訊公開等公民知情權,同時也必須讓環團、在地居民、專家學者以及地方政府共同籌組「核三廠除役委員會」等,尤其針對除役後的拆除物與地下水等輻射狀況應進一步調查,並且盡可能恢復當地的自然地景與特殊生態。

當地居民、屏東環保聯盟理事律師張怡提到,居民對於核三廠除役的資訊並沒有很瞭解,政府部門相關資訊僅在官方網站「公開」,實際上並沒有讓資訊更流通於當地,甚至進行相關討論,導致有些居民甚至不知道核三廠即將展開除役工程,誤以為還要延役。

本次會議針對除役工程涉及的地質、土壤、水文、空氣、輻射問題等進行討論,會議主席簡連貴指出,該討論不會有任何決議結果,屬於「討論」性質,也希望開發單位台電公司能考量相關討論內容,未來進一步進行第二階段環評審查程序。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