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條例勿闖關,工會送調解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今天產工跟台鐵的所有工會一起站出來,為的是希望國家正視鐵路安全及保障,臺鐵過去遇到事故的態度,不論是普悠瑪究責基層司機,或是太魯閣推卸外包廠商,面對罹難者家屬的態度就好像是過往面對提出問題的員工,避重就輕,協尋一年還不知道最後會怎麼處理。在普悠瑪事故後製作安全第一的紅背心,讓員工穿了好像就會有安全,我們非常擔心,現在的公司設置條例就好像是執政黨的紅背心,一味的對外宣傳公司化臺鐵會更安全,但實際上在工作場域的教育訓練、設備一樣沒標準也老舊,人手缺乏傳承不足,這些不是公司設置條例通過就會自動解決,我們可以預期,如果要等到營利後才能來改善設備,為節約人事成本來修改工作流程,這樣造成的惡性循環才會讓旅客及鐵路同仁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過去在普悠瑪事故後,時任交通部政次的王國材部長作為台鐵總體檢小組執行長,總體檢改善項目為求加速解決,許多還只是剛招標的案子就急著解除列管,甚至家屬就提出被劃已達成的其中一項,可能與太魯閣事故有極大的關聯;普悠瑪事故後,局長張政源承諾要提高待遇留住人才,員工加薪1-2萬,但到退休前都還沒有具體承諾;林佳龍部長說臺鐵要作照顧員工的示範,但109年不僅欠發員工加班費,更擅自變更同仁班表減少員工收入,面對一直跳票的政府,產工認為不能再姑息,對於工會的訴求,若政府無法給予書面保證,執政黨只想透過完全執政,讓條例在立法院強渡關山,勢必引發工會升高抗爭層級。公司化不是萬靈丹,台鐵改革安全改革要基層參與,政策負債要政府負擔,勞動條件要白紙黑字的保證!

綜觀過去其他公司化、民營化的案例,新進人員勞動條件下降導致的問題層出不窮,工會堅持無論現職或未來新進人員,都應該同工同酬,改革不該拿基層當犧牲品!更遑論現在條例中,對於安全改革內容空洞、缺乏基層參與、台鐵資產處理的方式黑箱,勞動條件不變也只有部長口頭說說而已。為了避免這樣的改革倉促而無效,工會要求送出勞資爭議調解,倘若企工不送,產工也會送,調解倘若不成,產工也一定會有下一步行動,請會員跟上工會的腳步,讓我們用行動,停下政府這輛失速列車,請政府正視基層的心聲,與工會簽訂協議避免讓爭議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