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1021普悠瑪受難者家屬聲明

文/1021普悠瑪受難者家屬

自2018年發生普悠瑪事故之後,普悠瑪家屬多次表達及爭取參與臺鐵檢討改革迄今未獲正視,在臺鐵承諾的改革完成之前,竟再發生太魯閣事故,令人深感痛心及憤怒!然而近日有關單位竟同意解除了臺鐵近9成的改善事項,令人懷疑及遺憾臺鐵改革的決心。

鑑於兩次事故均是臺鐵及交通部沈痾陋習所致,而運安會對普悠瑪事故的【18項改善建議】和太魯閣事故的【16項改善建議】都不具強制力,故家屬們懇請並呼籲行政院成立【官方的外部監督組織】,讓太魯閣事故和普悠瑪事故的家屬們共同參與,讓家屬們作為政府改革臺鐵的推手,參與更具意義和推動臺鐵改革之動力。

對於行政院調查小組做出的臺鐵總體檢144項改善建議事項,冀望政府應該採用第三方公正機構,重新制定解除的條件、依據、標準、驗證等SOP流程,而非輕率的解除了近9成事項,結果讓解除的項目成為太魯閣事故的主因。

同樣的也想請教行政院的督導吳澤成政委是否監督臺鐵、交通部失職了,讓列管的項目輕率被交通部解除,監察機關是否應該行使職權呢?

再者政府組織架構是否不健全,讓鐵道局項下人力精簡的營運監理小小組,負責監督全臺鐵的營運安全事宜,真的令人堪憂。

我們冀望臺鐵的安全問題從根源被改善,讓不幸的事故就此終止,永遠不會再發生國人和旅客命喪與臺鐵的悲劇,讓國人和旅客有一條安全回家的鐵道之行。

請讓我們兩起事故不幸罹難的49位和18位家人無辜犧牲生命,更具有意義和價值。守護大家未來行的更安全有保障,莫讓政府草菅人命的輪迴再發生,是所至盼。

1021普悠瑪受難者家屬:林○姜、林○蘭、董○豪、董○偉、董○玲、董○玲、游○昇、余○花、李○得、李○美、李○美、王○樺、陳○詮、陳○傳、許○玫、何○輝、何○玲、張○穎、翁○勝、楊○等20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