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時改革有多難? 輪班制公務員苦候等答案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23)天由基層輪班制公務人員組成的工時改革聯盟,以及各勞團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針對消防員、警察、獄政人員等輪班型公務員,訂定明確工時上限,避免超時過勞等問題。記者會尾聲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專門委員張書豪出面接受陳情,然而面對現場基層人員提問工時上限究竟是多少時,張表示由於輪班型公務員分為許多職種,未來將會授權各機關自行訂定相關工時。關於基層的聲音他已收到,會再帶回政院研議。

對此,工時改革聯盟深感不滿,認為行政院一如既往未回應問題,且立法院會期下周即將結束,基層擔憂若行政院遲未提出工時評估方案,恐影響修法狀況。為此工時改革聯盟宣示展開「苦候行動」,並由台灣獄政工會理事長呂宗倫為首,走入象徵「工時牢籠」的鐵籠中,傳達基層輪班制公務員被迫接受過勞工時、加班無實質補償等現況。同時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鄭少書朗讀「輪班制公務員苦候行動宣言」。工時改革聯盟表示,未來每日將安排輪班型公務員在行政院苦候,等待行政院提出相關評估方案與具體數據才會結束該行動。

工時改革聯盟宣示展開「苦候行動」,並由台灣獄政工會理事長呂宗倫為首,走入象徵「工時牢籠」的鐵籠中,傳達基層輪班制公務員被迫接受過勞工時、加班無實質補償等現況。

釋字785即將到期   立院黨團協商大卡關

「工時改革聯盟」由四個攸關輪班型公務人員的勞團組成,分別是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以及台灣獄政工會。尤其2019年大法官針對輪班型公務員的健康權提出「釋字785」,今年釋字即將到期,行政單位也應配合修法與改善。

該釋字提及的「健康權」又分為「加班費上限」以及「工時上限」,目前「加班費」的部分由考試院提出《公務人員保障法》第23條修正草案,然而草案中提及若因機關預算之限制等無法給予加班補償,則應給予公務人員考績等平時獎勵,消促會痛批形同承襲過往消防員「加班換獎勵」的陋習。

至於「工時上限」的部分同樣由考試院提出《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內容提到關於輪班制公務人員勤休規範,將授權相關機關分別訂定,也就是所謂的「空白授權」。上述相關修法,經歷為期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當時負責該案的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指出,行政機關應提出工時與加班費具體試算評估,待協商冷凍期結束後,以利進行黨團協商。

由基層輪班制公務人員組成的工時改革聯盟,以及各勞團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針對消防員、警察、獄政人員等輪班型公務員,訂定明確工時上限,避免超時過勞等問題。

然而協商冷凍期結束,行政院與考試院再次提出《公務員服務法》第12條第6項進行修法,修法草案中僅新增「上限」與「下限」四個字,也就是「辦公日中連續休息時數『下限』」以及「延長辦公時數『上限』」同樣維持所謂的「空白授權」,相關細項交由各行政單位訂定。甚至在超勤補償的部分,《公務人員保障法》第23條修正草案內容也未明訂實質補償狀況。

上述未具體評估的狀況,也導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周(5/18)進行黨團協商時大卡關,召委黃世杰僅讓行政院人事總處、考試院銓敘部等單位以及各立委發表意見,他呼籲行政單位至少應準備相關調查數據,才能進行有意義的協商,該次協商也暫告一段落。

記者會尾聲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專門委員張書豪出面接受陳情,面對現場提問工時上限究竟是多少時,張表示由於輪班型公務員分為許多職種,未來將會授權各機關自行訂定相關工時。關於基層的聲音他已收到,會再帶回政院研議。

到底是誰在擺爛?   基層要求行政院給評估資料

面對黨團協商結果,消促會秘書陳彥凱也在記者會上羅列五大提問,要求行政院予以答覆。提問內容包括:歐美日韓各國皆將輪班公務員工時入法,政院究竟為何無法訂定相關法規?同時,上周黨團協商時,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也提到將參考我國過勞死指引,以及先進國家的公務員工時上限,究竟該上限是幾個小時?另外關於消防員人力補充計畫,各地進度不一,中央是否能撥款協助補充人力?以及目前「加班換嘉獎」、警消人員每月加班費1萬7千元上限相關調整,究竟政院研擬情況如何?

然而針對今日提問,政院並未給予完整答覆,也引發現場基層人員不滿。陳彥凱痛批,釋字785公佈至今即將屆滿3年,然而行政機關就連進行詳實調查、提出評估報告等解方都沒有,形同罔顧基層輪班型公務員的健康權。呂宗倫也提到,外界時常誤以為輪班型公務員工作輕鬆,實際上並未瞭解實際勤休狀況,往往入職後才發現健康出問題。他指出,即便目前獄政人員的工時已逐漸調整,逐步調降趨近一般公務員的工時,然而政府仍需明訂工時上限,將資訊公開透明,並讓未來有意入職的民眾能瞭解實際狀況。

「我們撐起國家,卻無法撐起自己的健康。」鄭少書宣讀「輪班制公務員苦候行動宣言」時強調,輪班制公務員不是超人,就跟一般人一樣也要顧及家庭與健康,期待政府看見基層人員的辛酸,並給予實質的保障。

消促會秘書陳彥凱在記者會上羅列五大提問,要求行政院予以答覆。

【延伸閱讀】工時改革……

工時改革首次黨團協商未有結論   民間與立委籲明確立法(2022.05.18)
如何面對消防員勞動議題?   行政院:現場無法回應(2022.04.28)
罔顧消防員健康權?  內政部:你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2022.04.25)
消防員補休時數淪為數學遊戲?   消促會:目前沒有縣市落實改革!(2022.03.21)
消防員工時試辦方案今實施!  消促會批未解決加班、過勞問題(2022.03.15)
新北消防員工時336小時   控休假被限縮、籲請雜務應回歸(2021.12.30)
消防員加班、補休被打折?   民團與立委籲消防署儘速解決(2021.11.11)
釋字785號要政府改善警消勞權   基層公務員盼候選人們面對(2019.12.06)

台灣獄政工會理事長呂宗倫為首,走入象徵「工時牢籠」的鐵籠中,苦候政院提出評估方案。

現場以「經文」展示過勞輪班公務人員的心聲。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