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政院毫無回復誠意,輪班公務員開始苦候!

文/工時改革聯盟

工時改革至今恐成空白授權,基層憂機關濫權

2019年司法院公告釋字785號解釋文(公務員健康權)如今已來到釋字期限,當年大法官指出工時缺乏框架性規範、嘉獎等行政獎勵未能適當評價勞務付出,然而等候三年結果,卻只得到行政機關提出空白授權工時,加班換嘉獎的過勞血汗修法草案。

3月底,立法院召開司法法制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黃世杰委員宣告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下稱人總)提出具體的實質評估方案,但遲至5月18日黨團協商前一晚人總才急忙提出報告與修改版本,卻只有增加4個字(連續休息時間「下限」及延長工作時間「上限」),工時依然沒有入法保障、加班依然換嘉獎,仍然是過勞的空白授權草案,基層團體完全無法接受。

工時仍未入法保障、堅持加班換嘉獎—人總評估報告避重就輕

而人總提供予委員的書面報告更是敷衍至極,各機關試辦進度與成效都未具體報告,以及試辦後建議人總訂立的工時上限也並未呈現,報告中人總聲稱將參考考試院所訂定的《公務人員因公猝發疾病或因戮力職務積勞過度以致死亡審查參考指引》,訂出工時上限、提高警消加班費天花板上限,但基層公務員團體必須指出,這份指引明確的說明「過勞」就是任一個月加班80小時,為何行政院不敢直接寫入報告與法規?人總宣稱會訂定工時原則、監督機制也完全沒有任何版本供朝野立委參考,加班補償部分大法官也早已明示嘉獎無法適當評價基層加班辛勞,要基層如何接受這樣空洞的健康權法案?

基層苦候三年政院莫原地踏步!

據悉,行政院希望在本會期通過工時修法,但目前人總不將輪班公務員工時上限入法、維持加班不換嘉獎的做法基層無法接受!過去任由各單位濫權自行定義工時、加班換嘉獎的結果,正是促成工時改革的核心問題,我們希望苦候三年的改革結果不要原地踏步!因此今日(23)基層團體會來到行政院,請人總出面提出具體工時上限並承諾入法、提出加班實質補償終結加班換嘉獎,別再呼嚨基層及立法院,若行政院代表無法及時回應,基層團體已準備於記者會現場宣布展開苦候行動,基層輪班制公務員將在行政院門口苦候健康權,直到行政院願意提出具體的時數及評估方案。

政院定調空白授權,基層宣布苦候健康

今日行政院回復代表人總張專員不斷重複政院空白授權草案,基層團體再三詢問工時上限是多少,但是政院代表連一個輪班制公務員的月總工時時數都提不出來,表示行政院在立院黨團協商時表示會訂出工時原則、監督機制,根本是虛應朝野立委,更無視黨團協商主席黃世杰委員結論提出時數的要求。基層公務員團體現場宣布苦候健康權行動開始,由獄政工會呂宗倫理事長把自己關進象徵「過勞血汗」的監獄之中,並由消促會鄭少書副理事長現場念出【基層輪班制公務員苦候宣言】,宣布基層輪班公務員苦候健康權行動開始,我們將會苦候到行政院願意提出具體方案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