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工時改革聯盟針對今日工時改革修法黨團協商結論

文/工時改革聯盟

今日立法院針對釋字785工時改革修法進行黨團協商,行政機關所提出的版本,空白授權健康權、加班換嘉獎,對於台灣基層輪班制公務員改善過勞血汗情況沒有任何幫助。而協商現場委員提問為何不訂定統一工時上限,考試院代表只回復應該交由各機關自行訂定,且表示消防機關仍在試辦。

本聯盟認為釋字785意旨是要保障公務人員健康權,輪班公務員也是人,行政院應提出統一工時上限,而針對消防機關仍在試辦,消防署早已發布新聞稿表示到今年年底全部的消防機關都可以勤一休一、勤二休二。表示消防機關亦可以透過勤休方式試算出月總工時,呼籲行政機關不應以此為由敷衍基層訴求。

而針對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法,本聯盟更要指出釋字內容已明指嘉獎不是合理評價,加班補償應回歸加班費及補休假。黨團協商會議結論保留送院會,本聯盟希望立法院全體委員能夠看見台灣政府剝削輪班制公務人員的情況,台灣自詡為民主進步的國家,應徹底揮別過勞血汗輪班公務員勞動情況。

基層團體明日早上九點將持續於立法院群賢樓苦候,直到法案三讀前將持續遊說各黨立委,訴求工時上限要入法、加班拒絕換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