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外稿】為何要進行鐵路立體化工程?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文/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榮譽理事長)

全台灣的主要火車站都在積極進行鐵路立體化工程,如台南、高雄、鳳山、屏東等,最新的個案是彰化,行政院昨日核定通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為什麼要高架化?交通部次長祈文中去年即表示:

「鐵路的立體化對於彰化市來講是高架化,第一個,可以新增車站變成一個主要的運輸走廊,第二個,騰空的土地透過都市縫合可以帶來非常多的土地使用強度的增強,再加上機檢段再往南延伸,四處的土地對彰化市來講,是一個土地使用的重新翻轉,一定可以給彰化市帶來新的風貌,也希望都市的縫合,能夠中央、地方充分合作,不只是交通建設的改善,也是都市發展的重新再造與新的開始。」(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9)

鐵路立體化的真正目的其實是在於火車站周遭的土地開發,若以台南、高雄、鳳山、屏東的經驗為例,這除了是要掠奪及開發鐵路局所經管的國有土地之外,也往往會涉及周遭私有土地的徵收或重劃,而這恐就會侵害了人民的基本人權。

因此,為避免人民未來的激烈抗爭,建議交通部及彰化縣政府現階段的行政程序就應該要讓未來的土地被徵收人、被重劃人、及周遭的市民有實質參與的機會,讓他們知道這個訊息,並有積極的溝通及妥適的安排,而不是要留待以後用公權力來強行的輾壓及迫害,畢竟這絕非是民主國家所應為。

另外,更要問一個民主國家「正當行政程序」的重要問題,試問,當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等法定程序都尚未開啟之前,行政院憑什麼就先行核定呢?這是民主國家該有的正當行政程序嗎?

行政院現在就核定,那試問,以後的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的審議有可能會不通過嗎?不會的,這表示我們環評的公聽會是假的、都市計畫的說明會也是假的、土地徵收的公聽會也是假的,而那些委員會的專家審議其實也都只是形式化,更都是假的!

由此可見,縱然是在民進黨主政之下,台灣依舊不是一個正常化國家,台灣其實也還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所附照片說明:這是屏鐵高架化後土地開發的照片,眼前這一大片原鐵路用地,現在已被變更為商業區。整個都市計畫變更面積高達6.2公頃,政府不僅將屏東火車站南移,並把大面積的鐵路用地變更為商業區,其產權則為台鐵局及屏東縣政府分別擁有。

另外,政府則是再來徵收周遭的私有土地作為公共設施用地。真想不到我們竟然會有這樣自肥的政府!而這個政府已不再是外來政權,而是現在這個宣稱愛台灣及認同本土的民進黨政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