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普丁侵烏滿120天 建請蘇揆落實蔡總統經濟制裁俄羅斯國策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時間:2022年6月23(週四)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號)

主題:普丁侵烏滿120天,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等向政院代表遞交陳情書,建請蘇揆落實蔡總統經濟制裁俄羅斯國策,回應1.戒 2.要 3.衝的六項民團訴求。

台健空盟和彰醫盟等社運環團向蘇揆陳情並提出以下一戒、二要、三衝的六項政策訴求。

一戒:台灣儘速戒斷化石燃料依賴,第一是優先承諾淘汰血腥的俄國煤油氣。

 說明: 1.首要擺脫比印尼煤炭等更劣質的俄煤依賴,2022年底前透過褐色產業減產、能效提升和多元再生能源的低碳化潔淨轉型,等量淘汰近千萬公噸的俄羅斯進口用煤量(2021年我國從俄羅斯進口煤炭9,821,000公噸,佔比14.6%),不再從其他國家轉買。

    2. 台塑企業: 1)未停買俄羅斯煤油,2)未具體承諾台塑化油品減產比例,以及3)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未承諾脫煤期程和近中長期低(無)碳化轉型路徑以前,經濟部轄下台電立即停買血腥的台塑化汽電共生餘電。

二要: (一)  台灣要禁止俄羅斯化石燃料進口。(二) 台灣要能源獨立。

說明: 責成經濟部,援引貿易法第五條,立刻禁止俄羅斯煤油氣直接輸入或經由第三方購買運入台灣。

三衝:因應烏俄戰爭後的新冷戰國際局勢和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建請蘇揆將提高能源效率視為守護能源安全的第一燃料。

  (一) 第一衝: 速組全民節能的節能國家隊。(二) 第二衝: 速組全民綠能的綠能國家隊。(三) 第三衝: 速組全民儲能的儲能國家隊。

說明: 配套褐色產業減產和低碳化轉型,加速提高無(低)碳的自主能源佔比,邁向能源獨立和自由。

很多孩子走了 請蘇揆救救烏克蘭孩子

「今天是烏俄戰爭的第120天,在烏克蘭有668間幼稚園被炸成廢墟,風中的盪鞦韆停止了搖擺,孩子午睡的抱枕,血跡斑斑,每一間幼稚園都是一座墳墓。」彰化青年陳彥廷吹笛,台中市爭好氣執行長岳祥文悲嗆旁白,台中特教廖莉婷老師電吉他自彈自唱著: 「對你的思念 是一天又一天

孤單的我還是沒有改變 美麗的夢 何時才能出現 親愛的你 好想再見你一面…」。行政院大門口地上擺滿有小孩家庭常見的小車車、抱偶、嬰兒推車、繽紛氣球等懷念時光的生活物件和烏克蘭的國花太陽花束。擔任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的行為藝術家曾啓明則在當中尋找消失的孩子們:包括烏克蘭環境律師前一晚才哽咽告知的戰區更新傷亡數據:6/22為止, 324名孩童死亡,592名孩童受傷。以及也包括一、二十年來因煤油氣等化石燃料空污而健康受害的廣大台灣中南部孩子!

2021藻礁公投領銜人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潘忠政發言指出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戰爭已經120天,資料顯示戰區至少有750萬名孩童失學,324名孩童喪命、592名孩童受傷,俄羅斯的惡行令人髮指,因此遏阻窮兵黷武、濫殺無辜的侵略行為,是民主國家要齊心努力的任務。

6/09台電發文ACT: 儘量延後提運俄煤   

 隔天(6/10) 運貨給台電的8萬噸Acrux Amelia煤船就從俄羅斯出航

台電代理董事長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被蒙在鼓裡?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舉例國際智庫CREA首席分析師Lauri Myllyvirta最新揭露的俄羅斯船運追蹤資料,指出台電在6/09甫公文回覆ACT表示,進口俄煤僅占台電用煤1%,將「儘量延後提運」。豈知隔日(6/10)下午3:22就有82577噸重的Acrux Amelia煤船從俄羅斯Vanino 滿載(max draugt)出港,途經南韓臨臨釜山加油未卸貨(根據AIS紀錄),上禮拜六(6/18)深夜11點多運抵高雄港,在鄰近大林超超臨界煤電廠的大型卸煤碼頭停泊卸貨,目前則在空船直接回航俄羅斯途中。Lauri 證實,根據marinetraffic.com的公開資訊,「 Acrux Amelia只在這個大型卸煤碼頭停靠過」(Acrux Amelia only stopped at this big coal terminal) 以及「Acrux Amelia是運貨給台電」(Acrux Amelia delivered to Taipower

葉光芃指出,3月間台灣民間捐款10億台幣義助烏克蘭難民; 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也雙雙捐出一個月所得,熱血聲援。蔡總統更在戰爭初始明確表態,嚴厲譴責俄羅斯破壞全球及區域穩定和平,台灣也會加入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賴副總統則關注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葉光芃今日前來行政院陳情,是要請託美麗島辯護律師出身的人權政治家蘇貞昌院長,救救戰爭犯罪暴行蹂躪下的烏克蘭孩子。台電不應持續成為普丁殺戮孩童的幫兇。

潘忠政也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後,我國總統府雖宣稱將參與全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但是政府口說制裁,數據卻顯示烏俄戰爭以來我國反而從去年的排名第五,躍升為全球第二大俄羅斯煤炭進口國(佔俄煤出口的10%),也是全球第七大俄羅斯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國,累計進口俄羅斯化石燃料總額至少5.3億歐元(換算164億台幣,統計至5/27),為先前民間捐款聲援的16倍以上額度。完全說一套做一套。中央制裁不力 ,國營台電、中油無形中也成殺戮烏克蘭孩童的戰爭犯罪共犯。同一時間,台塑集團的煉油事業5月營業額月增48.6% ,發戰爭財。

葉光芃: 台灣對俄羅斯只禁出 不禁入   是砍斷不了普丁銀根的無效經濟制裁?

葉光芃不解,為何我國針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迄今只單向限制出口,完全不禁止俄方進口?政府主要禁止高科技設備和製造晶片的工具輸出俄羅斯和白俄,華碩等高科技公司遵行停止出口政策,個別企業擔了獲利損失。反觀台塑化依法持續進口俄煤油,受惠外銷油品價差增加,大賺差價?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指出,進口俄化石燃料最大戶中油5/31列席記者會表示大型油氣公司以氣源組合供貨,依約不能拒絕(含俄羅斯等)特定國家。台健空盟和彰醫盟等環團本月2日集結雲林六輕,籲請台塑拒買俄煤油,盼阻擋NS POINT油輪卸貨麥寮港,不料其暗夜尿遁。買家台塑託辭從新加坡依法採購,政府未禁止進口…,但如有新的規定,一定依照辦理。 國營會表示只能對相關民營業者道德勸說。 無論是中油變相金援普丁或是台塑甩鍋政府都和我國對俄經濟制裁出現一國”進出”不一致亂象有關。

葉光芃批評,禁止俄羅斯化石燃料輸入,可有效斬普丁銀根,遏止烏俄戰爭,為何延宕不實施?恐為圖利特定廠商的傾斜政策?他建請蘇揆責成經濟部向關注國際人道和貿易公平的國人交代。

蔡雅瀅律師: 基於人道考量,並避免能源依賴戰爭國致影響國家安全,政府應依貿易法第5條禁止或管制與俄羅斯之貿易或依同法第6條暫停自俄羅斯輸入油、煤、氣等能源。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今年2月25日經濟部曾以「政府平時已作好準備 國內能源供應不受烏俄事件影響」為題,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內自2016年以後即未再由俄羅斯進口原油,故影響不大;俄羅斯煤炭約占14.7%,占比不高,且在國內積極減煤方向下,對供應影響不大;俄羅斯天然氣約占9.7%,合約將在3月到期,已有替代來源可補足缺口,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既然國內能源供應不受影響,基於人道考量,並避免能源依賴戰爭國致影響國家安全,政府應依貿易法第5條禁止或管制與俄羅斯之貿易或依同法第6條暫停自俄羅斯輸入油、煤、氣等能源。

我國基於國家安全或國際合作考量,由經濟部依據貿易法規定,暫時禁止特定國家或地區的特定貨品輸入,已有禁止北韓貨品或伊朗原油進口等先行案例可循。今日面對侵略烏克蘭,造成破萬平民死傷的普丁戰爭暴行(6/17烏國官方統計4481死5565傷),經濟部為何不能透過禁止化石燃料輸入或經第三方購買運入,有效落實蔡總統經濟制裁俄羅斯的既定國策?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分析指出,台電自述進口俄煤只佔1%,為何至今還在倚賴血腥俄煤炭?台電「儘量延後提運」俄煤的官方說法,一天就被國際環團抓包? 目前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兼代台電董事長職,解鈴還在繫鈴人。台電雖還有3年的俄煤長約,但依照國際慣例,只要經濟部國貿局依循貿易法第五條規定,禁止輸入俄羅斯煤油氣,就無違約問題。

葉光芃: 台灣能源要獨立

葉光芃表示,烏俄戰爭帶來的全球啟示是,倚賴進口的煤油氣等褐色能源可能淪為敵國在戰爭期間的勒索武器,並非自由能源。能源獨立,才有能源安全,且須升級為國安層級的總體戰略思考。

化石燃料進口須防範台灣海峽被中共內海化,斬斷能源供給的跨國船運。如今尤其面對烏俄戰爭後的新冷戰局勢,觀諸2021年我國從俄羅斯進口煤炭9,821,000公噸,佔比14.6%,進口俄國液化天然氣1,893,000公噸,佔比9.7%,若不優先淘汰俄國煤油氣,恐將嚴重危及未來能源獨立暨國家整體安全。

及時戒除血腥俄國化石燃料依賴,2022年底前優先淘汰俄羅斯煤油氣。

葉光芃提醒,台灣應記取教訓,莫重蹈德國5成以上天然氣進口倚賴俄羅斯,波羅的海北溪一號海管慘被普丁夾持為能源武器的苦果。建請蘇揆把握保台契機,及時戒除血腥俄國煤油氣依賴,2022年底前優先淘汰俄羅斯化石燃料。

潘忠政關切,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珍貴的藻礁被破壞,如果不即時改弦易轍,恐怕基隆外木山的珊瑚也將不保。而烏俄戰爭帶來的能源危機,更啟示我們要往國安方向思考,化石燃料既不環保也不永續,未來的價格更難預測,加上台海的不測風雲,都可能使台灣陷入危急之境。我們要求行政院儘速戒斷化石燃料依賴,承諾優先淘汰血腥的俄國煤油氣。並且讓褐色產業減產,朝低碳化轉型,並加速提高無(低)碳的自主能源比如潮汐、地熱等佔比,邁向能源獨立和自由。

葉光芃又指出,根據能源局統計,我國去年煤炭供給(進口)總量67,401,000公噸,比較前年的63,262,859公噸,增量4,138,141公噸,增幅6.5%,顯見減煤國策未具體落實。建請蘇揆效法歐盟,將能源效率視為第一燃料,積極建置節能國家隊,搭配風光潮汐地熱綠氫等多元綠能國家隊,以及創新研發的儲電國家隊,加速低(無)碳化的潔淨能源轉型,擺脫俄羅斯血腥煤油氣依賴,作為邁向能源獨立自主的第一步,促使2022進步升級為台灣能源獨立自主元年。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強調,蘇貞昌院長應該要宣布即刻禁止俄羅斯化石燃料進口,以節能取代短少的化石燃料。不但可以落實國際間的人道政策,又同時可以解決國內空汙、暖化的問題,可說是一舉三得的良方。面對新冠肺炎要打三針劑:第一針疫苗、第二針疫苗、第三針疫苗。面對新能源政策有三妙計:節能、節能、再節能!學韓國首爾的節能方案,一年可以省約5%的電學台達電的節能方案,一年可以省10%的電 ,「節電」才是最快、最乾淨的發電方式!任何能源對環境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只有節能是最乾淨、最快速能幫上忙的能源政策 。台灣能源轉型,從節能開始。台灣能源獨立,從節能開始。國際人道援助,從節能開始。

蔡雅瀅呼應指出,過去能源政策過度偏重天然氣及燃煤等化石能源,不僅空污危害國民健康、溫室氣體造成氣候變遷,且常破壞生物棲地,如:三接傷害藻礁、四接活埋珊瑚、五接威脅台灣白海豚等。政府應重新檢討錯誤政策,積極推動節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透過電價合理化促進高耗能產業轉型。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工傷協會是一個經濟發展的受害者,我們認為經濟發展,就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在勞保統計中,至1990年至2021年,勞工一個職災死亡14638人、失能者107155人、受傷909914人。防止經濟戰爭場下再有犧牲者,是我們工傷協會努力目標。

今天來聲援活動,就是看到中美等大國較勁下,並操弄地緣政治,迫使小國都要選邊站。現中共與美國較勁中,執政黨的親美政策,是否會讓我們陷入如同烏俄戰爭中呢?如果兩岸戰爭,台灣經濟弱勢階級之人,可以往哪逃呢?我們是否要被迫上戰場呢?工傷協會代表勞動者較為弱勢一群,呼籲與我們同樣處境之人,應為站出來反對!

我們要求蔡總統與行政院,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應立即禁止輸入俄羅斯任何燃料。讓政府不應該有、國營企業也不能有、民間禁止有以上三原則政策應制訂出來。避免台灣人民使用到『血腥戰爭燃料』,間接成為戰爭幫兇!禁止惡質廠商買俄羅斯燃料,發國難財!謝謝!

出席代表:

  1.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潘忠政

  2.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

  3.   RCA員工關懷協會常務理事盧鳳珠

  4.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

  5.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蔡雅瀅

  6.  台灣生態學會代表 楊國禎教授

  7.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 岳祥文

  8.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代表 葉昌竺

  9.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10.  彰化青年代表  陳彥廷

  11.  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  會長黃源河教授

  12.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理事長林富源

  13.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 吳健芳

  14. 埔里中部平埔族青年代表 周家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