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家人權博物館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入圍威尼斯國際影展

文/國家人權博物館

第79屆威尼斯國際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入圍名單揭曉,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陳芯宜導演執導,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榮獲入圍肯定!

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後,鼓勵民眾發掘歷史,多年來透過不同藝術形式及結合跨領域媒材,傳遞人權價值理念。此次,期藉由傳統電影敘事、VR科技的沉浸式特質,讓民眾對白恐歷史產生共感,因此,自2020年底至2022年5月委託行者影像文化有限公司、陳芯宜導演,拍攝以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為主題的VR電影。

《無法離開的人》全片使用3D 8K高畫質VR360技術拍攝,劇情以1950年代綠島白色恐怖為背景。情節著重在讓當時受難者的理想與犧牲不斷被記憶,才能讓追求理想社會的後世能得以延續他們的精神。本片融合多位政治受難者的經歷,呈現離去的人、倖存的人及受難者家屬三面向,透過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燈光變化與虛實交錯,建構出歷史脈絡,讓觀賞者穿梭現在、過去與未來的時空。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現在看似理所當然的民主與人權,實際是過去無數前輩與家屬付出血淚得來,而人權館作為國家反思白色恐怖歷史、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之單位,更應為此努力,維護民主價值,推動並宣揚人權精神。

本次《無法離開的人》入圍威尼斯影展,讓臺灣白色恐怖經驗躍然於國際,不僅臺灣被看見、臺灣白色恐怖的獨特人權價值亦為更多人所知曉。感謝陳芯宜導演、製作團隊及Funique VR,感謝高雄市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柯宜均、蔡焜霖前輩、張則周前輩等提供寶貴意見,與人權館一同製作出如此高品質作品。作為亞洲第一座以國家層級、在威權統治不義遺址上打造的人權博物館,日後也將繼續致力於保存過去的傷痕歷史、聚焦當代人權議題與推動國內外人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