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化彰化廠+台塑石化三廠汽電共生是否違法套利?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主題:
1.台塑集團旗下 (1) 台化彰化廠 (2) 台塑石化三廠汽電共生等「地下金雞母」,是否涉及違法套利?
2.燃料價格漲,汽電共生業者要求台電調漲收購價格,經濟部長王美花表態將調整契約,環團或立委同意嗎?
3.台塑台電雙雙被環團抓包還在進口俄羅斯血煤。環團有話要說及陳情監察/立法雙院調查與持續監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反煤環團已向監察委員紀惠容陳情 要求擴大調查台化及台塑石化汽電共生是否有違法套利之嫌?經濟部及環保署是否瀆職,公然包庇可能違反汽電共生管理辦法的燃煤台塑集團?!

台化汚染彰化50年,歷經2016年關廠事件,彰化地院國賠ㄧ審結果,彰化縣府判賠4.7億元,主因為當年環保署認定,地方政府二度駁回台化彰化廠3座汽電共生機組生煤許可證展延申請,是”違法”行政處分。然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透露,相關環團已於上週五(7/22)向監察委員紀惠容陳情,要求擴大調查,近日還在進口劣質俄羅斯煤炭,形同變相金援普丁的台塑集團,其旗下台化、台塑石化汽電共生機組長年賣電也持續進口血腥俄煤的台電,是否有違法套利之嫌?中央環保署和經濟部官員是否瀆職,公然包庇可能才是「違法者」的台塑相關汽電共生部門?

楊澤民舉證,2016/10/11新台灣加油主持人曾提到台大學者周桂田論及台化彰化廠的燃煤汽電共生發電賣電的比率在 2016年已快速升至八成以上。台化恐有違法套利之嫌,為何只有經濟部能源局至今仍被蒙在鼓裡?

台塑石化帝國已擴張為燃煤汽電共生帝國?2021台塑化汽電共生賣電收入創七年來新高!完勝檯面上正宮的民營麥電金雞母

楊澤民同時揭露,台塑不僅是國人眼中石化帝國,更可能是賣電年收入達數百億台幣的燃煤汽電共生大帝國!當反煤環團看見民營的台塑麥寮電廠於去年度(2021)發電量創七年來新低,看不見的發電黑箱-台塑石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卻在同年度悄悄賣電12,046百萬度給台電,總計電力銷售額超過276億元,賣電量和收入皆創七年來新高,賣電收入為麥電近1.5倍,才正港是黑色帶血的台塑金雞母藍波萬,2015-2021年期間無論賣電量或收入皆完勝正宮的民營麥電金雞母!

台化也是地下電廠金雞母:2018賣電收入216億元=78%麥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揭露台化企業年報數據發現,包括彰化廠區的台化公司整體,在2012年的燃煤汽電共生賣電總收入近52億台幣,隔年(2013)卻已3倍以上陡升為174億元(根據2014企業年報)。以及在彰化廠區停止營運之後,台化整體燃煤汽電共生收入仍在2018年重新攀,至近170億台幣,是同年度麥寮電廠收入216億台幣的78%,也是一枚帶血發亮的地下電廠金雞母。顯見在人口密集市中心,近距污染幾十萬住民的彰化台化廠3座汽電共生機組,也只是台塑燃煤汽電共生新帝國持續擴張的冰山一角。

假汽電 真燒煤 太子換狸貓?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沒有生產製程,依規定就不能夠汽電共生發電,且根據汽電共生管理辦法的規定,氣電共生的總熱效率不可低於52% ,才是合格系統,其中生產製程本身至少要有30%以上熱效率,剩餘的22%熱效率,才可作為汽電共生的發電使用。汽電共生廠商如果沒有生產製程,卻直接發電,就是違法。 一般燃煤發電的賣電價格大約是1.9元。如果用汽電共生名義賣出去,就可以賣到兩塊多的價錢, 對廠商來講,有30%-40%的不當利得,可能造成套利行為。

然而長期以來經濟部能源局疏於汽電共生管理權責,廠商可能沒有生產製程,就直接發電賣電,恐有變相違法套利之嫌?包括台化在內,當年化纖本業已幾乎沒有產能了,為何還是有3座汽電共生機組在大量發電? 方儉指出,請經濟部能源局查驗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是否違法套利真相,並非難事,只要把該廠區當年的產量拿出來看,多少產量,可以有多少熱效率?用了多少煤? 然後跟它生產的電,是不是相匹配?如果產能很低,生產製程達不到30%的熱效率,就違反了汽電共生法的基本定義。

方儉: 六輕台塑化是否可能以汽電共生之名,行劣質煤發電之實,把煤電當汽電大量賣給了台電? 經濟部能源局有權責查驗個水落石出,給關注的國人一個交代!

方儉歸納,汽電共生的前題,是由製程產生的餘熱、廢熱,以蒸氣形勢產生熱、動力,或電能的「熱的二次利用」,以增加燃料使用的熱效率。在1990年代,依能源管理法第十條,訂定「汽電共生系統實施管理辦法」,有7-8GW,至少有8成是保證供電的,一部分是工廠自用電,餘電賣給台電,仍只是「系統實施」,不是汽電發電廠。

但因為汽電共生的收購價格高於工廠(大用電戶)的購電價格,所以二次熱利用的「電的部分」,工廠寧可賣電給台電,再向台電買電,這樣可以賺價差;而且如果像台塑六輕又有燃煤電廠供電給台電,煤煤售電價格又比電費更低,約1.9元/千瓦時,而汽電共生是2.4-2.7元。六輕台塑化是否也可能是以汽電共生之名,行劣質煤發電之實,把煤電當汽電大量賣給了台電?經濟部能源局也有必要確實查驗,給關注的國人一個交代!

國際燃料價格飆高,燃煤為主的汽電共生業者大幅減少賣電給台電,逼使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回應將”調整契約”。方儉分析,如果汽電共生業者因生煤燃料漲價而要求漲價,這證明兩點事實:

1. 汽電共生業者恐長期以來以生煤煮水發電,而非餘廢熱二次利用發電,違反能源管理法,可能可能是違法套利、詐騙的行為,依法主管機關經濟部應進行查處。2. 經濟部如果順從汽電共生業者因生煤價格上漲而提高收購價格,恐怕是嚴重的違法圖利不法業者,監察院、司法部門應嚴加查察。

方儉指出,汽電共生必須使用製程的廢熱作為產生蒸氣的來源,其燃料是一次使用在製程上的成本,回收廢熱產生蒸氣,「汽電共生系統」並沒有使用燃料,所以燃料上漲,也只是製程產品的成本,和汽電共生無關。

換句話說,汽電共生二次利用生產製程的廢熱發電,不需要另行購買燃料發電的額外負擔,生產製程本身的燃料成本飆漲,理應由廠商自行承擔和吸收。

方儉批評,王美花部長卻回應將調整契約,在在顯示她和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等幕僚缺乏汽電共生的法律知識,也沒有汽電共生二次利用廢熱發電的基本常識。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兼黨主席陳椒華出席聲援環團指出,台化紡織本業蕭條,靠燃煤汽電共生賣電,靠污染環境發大財,實不可取!在環保減碳的國際趨勢下,我國產業應努力謀求升級,發展再生能源,增加屋頂光電,加強節電,降低電力需求,減少燃煤發電,降低碳排與污染。

日前王美花部長說民間汽電共生為了減少成本而選擇少發電,轉而向台電購買電力,這是邏輯不通的!因為汽電共生主要需求是蒸汽,餘電才賣給台電,現在業者為減少成本轉向台電購電,這是有違其汽電共生的本意,難道業者不再需要那麼多蒸汽嗎?是否顯示業者過去只是為了賺價差而燃煤發電,現在國際燃料價格高漲,連原本需要的蒸汽都可減少使用嗎?或者這些業者就跟台化一樣,根本是打著汽電共生的幌子,行燃煤汙染發電套利?

陳椒華說,2016年時代力量立委全程參與台化案遊行,表達堅定支持。呼籲修正空污法第28條,賦予地方政府針對空汙得採取更嚴格之限制與更優先的決定權,並全力支持彰化縣政府否決台化廠的許可證。後來台化許可證失效,燃煤超過半世紀的三座汽電共生鍋爐停爐,改善了彰化市數十年來的臭味與空污,許多彰化人都非常有感,甚至改善了過敏問題。

但環保署卻說縣府的處分有問題,甚至後來空污法修法時,竟訂了「台化條款」,讓工廠許可證逾期未准駁者,可依原條件繼續操作,而不會失效。這是環保署自甘墮落,讓污染凌駕於環保之上,現在法院用環保署的說法讓彰縣府面臨4.7億元的國賠,是台灣空污公害史上環保的挫敗!支持彰化縣政府為居民健康上訴。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則呼籲:

一、產業轉型不能等:本業不賺錢,不應以高污染副業套利。她表示台化彰化廠,主要生產嫘縈、尼龍,近年競爭優勢不再,產線逐漸縮減,全盛時期上萬名員工,2016年只剩不到千名,5年累計虧損17億,成為台化旗下虧損最嚴重的廠區。彰化23萬市民,擔心的是本業不賺錢、副業高污染汽電共生賣電套利的廢水、廢氣污染。

蔡壁如表示,事實上,原本《汽電共生系統推廣辦法》第十條規定,「合格汽電共生系統位於都市計畫區域範圍內者,應優先使用天然氣燃料」,但取而代之的《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卻將優先使用天然氣的條文拿掉。目前,台化彰化廠已轉型為觀光工廠、設置電池模組產線,就是產業轉型的成功案例,也是彰化市都市區位發展的雙贏方案。

二、能源轉型要並進:提高收購價,應同步促進能源轉型

蔡壁如指出,2006年監察院就因為汽電共生收購費率偏高糾正經濟部,目前汽電共生收購價2.39元,還是高於燃煤電廠的2.02元。因應國際燃料成本提升,經濟部宣布提高汽電共生收購價,最高可達每度10元。她呼籲汽電共生費率,不只要精算成本效益,也要考量能源轉型目標,經濟部不應讓汽電共生收購費率無限上綱,變成廠商套利的幫兇。

蔡壁如委員具體建議,1.差別費率:能源局應依照燃料別、總熱效率、碳排放密集度,設計「差別費率」,短期煤轉氣、煤轉生質能,長期轉氫能,才符合能源轉型目標。2.保證供電:提高收購價應一併考慮強制廠商供電義務,確保再生能源轉型下的穩定供電。

三、雲林一超多強!?:不只台化彰化廠,全台最大汽電共生優先轉型

蔡壁如指出,國內燃煤電廠漸漸轉型為燃氣電廠,但台電收購的汽電共生,燃煤卻高達87%。台塑六輕作為全台最大汽電共生廠,16部燃煤汽電共生「一超多強」,雲林一家就抵過高雄、台中、宜蘭、新北四縣市的25家,應該作為第一轉型目標。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說,六輕汽電共生未來將改燒生質燃料及天然氣。蔡壁如呼籲台塑落實承諾,儘速提出汽電共生轉型時程表。

國民黨北市立委林奕華聲援環團表示,近期缺電,造成時不時區域性短暫停電、跳電!但根據汽電共生本意,除了是增加供電來源多元性外,更重要的是環保!但多年過去了,我國汽電共生最主要的發電來源仍然是煤,且熱轉換效率也未見明顯提升,有違政府鼓勵發展汽電共生的本意。

林奕華主張,調高購電,也要配套能源轉型!她提問當我國65%的汽電共生仍用煤發電,那麼這些煤是從哪裡進口?能源局表示近期缺電外加國際運費大漲,擬調高汽電共生發電採購價格,採購價格從每度4.4元,有機會調高至10元。但如果汽電共生的發電來源是俄羅斯的血腥煤炭,政府還要調高採購價嗎?還是應該連買都不買?否則經濟部不就是自打嘴巴?表面說經濟制裁俄羅斯,實際上放任或鼓勵民間企業購買血腥的俄羅斯煤炭發電,再透過修改「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的行政命令,形同間接採購俄羅斯煤?這也難怪烏俄戰爭後,我國俄羅斯能源採購量,在國際排名中不斷上升!

林奕華呼籲因應國際原物料大漲, 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調高購電採購單價勢在必行!但是,政府採購也是用納稅人的錢,所以採購必須搭配政策推動。未來修正採購單價,必須完全禁止使用俄羅斯血腥能源,以及必須逐年提升熱轉換效率。不能讓政府採購成為戰爭幫兇、污染環境幫兇!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 發言稿: 青農回鄉之路變得越來越困難,環境安全與文化永續又該如何?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林家安總幹事指出,這麼多年來,台塑六輕對整個雲林西海岸的影響,從政治、經濟甚至文化永續?

這20年來,我們發覺許多村莊長輩得癌症的比例不斷的在增加,這到底是甚麼樣的原因?這是不是如同學者所說的,不斷的把石化產業的外成本內部化呢?

尤其在沿海經濟弱勢的居民,這樣的外部風險對他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影響著整個家庭的經濟生活,甚至小孩的教育,這樣的問題我們一再反映,台塑企業、雲林縣府、中央政府是否真的積極面對與改善呢?20年的時間真的無法好好的檢討與面對嗎?

尤其我們一再呼籲,這些年台塑麥寮電廠與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的脫煤轉型,我們幾乎看不到任何透明的資訊與做法?目前台塑六輕所使用的燃煤使用量,幾乎等於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的台塑化三廠共有16座汽電共生的燃煤鍋爐,除了發電自行使用也會把餘電賣給台電,2021年收入創7年新高,是麥寮電廠1.5倍,六輕整體的燃煤量將近一座中火,政府只讓民眾知道中火燃煤量下降,民眾卻不知道六輕就是一座長期污染雲林地區的地下中火。

六輕排放嚴重污染更藉此賺取暴利,16座燃煤的汽電共生系統有四成電力都賣給台電,2015~2021平均每年從台電手中賺取239億,再加上蒸氣熱能的銷售,7年獲利合計超過2,554億,在麥寮電廠燃煤改燃氣的同時,這16座燃煤氣電共生又該如何脫煤?如何給海岸居民一個更安全的環境?我們要求麥寮港天然氣接收站開發也應承諾供氣台塑化16座汽電共生機組脫煤轉型!

我想這麼多年,除了台塑燃煤問題,海岸變遷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我們所感受到的極端氣候情況也越來越明顯,以雲林台西來說,突然來的大量降雨,導致文蛤大量的死亡,養殖戶損失慘重,

這是否都跟台塑六輕長期燒燃煤所排放的物質有關呢?整體海岸可能因台塑填海造陸,麥寮港每年的抽砂,導致下游整個養蚵場域不斷縮減是否有關呢?

我想台塑六輕已經20年了,許多問題我們一再的反應,不知為何台塑企業、雲林縣政府、中央各部會永遠都看不見呢?

青農回鄉之路變得越來越困難,環境安全與文化永續又該如何?

雲林縣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

發言稿:六輕的16座汽電共生廠,到底是自用發電的汽電共生廠還是麥寮第二燃煤發電廠呢?!光看六輕自用汽電共生廠賣給台電公司的發電量,可能已接近自用的發電量,也大於麥寮電廠的發電量。如果回歸汽電共生的本意,那就是台塑六輕不小心燒了太多煤了,不得不將太多的餘電賣給台電公司。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代表台塑六輕的營運管理出了大問題!也因台塑六輕的管理不當導致多燒了一倍多的煤炭才產生了額外一倍多的餘電來供應台電公司的電力缺口!

再則⋯⋯16座汽電共生所產出的電力,賣電量竟然可以超過麥寮電廠本身的電量,這該如何去解釋,16座汽電共生廠不是比麥寮電廠更大規模的第二座燃煤發電廠呢?而經濟部,環保署,工業局對於六輕的管理有無人謀不臧的事實呢?為何又能任由台塑六輕如此恣意妄為呢?企業可能為了貪圖本業以外的不當獲利而超燒褐煤,卻將污染轉嫁於當地的居民,政府怎麼可以假裝看不到,管不著或者根本不願意看見?

請經濟部,環保署,工業局有責任審慎評估六輕實際的自用電需求!莫再讓台塑六輕假以餘電真麥電(賣電)加害雲彰兩地居民!雲林縣政府更應該大減六輕16座可能假汽電共生的燃煤量,甚至將這些汽電共生機組裝置容量直接廢除一半!

當然我們更希望台塑六輕能響應蔡政府的淨零碳排號召,直接汰除賣電二廠的8座可能假自用汽電共生廠。我們要求麥寮港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優先提供台塑化汽電共生脫煤轉氣,這是我們雲林人被剝奪了20年以上的基本健康權。

建請政府, 應將發電的利益, 不應獨厚財團, 應讓全民共享!

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理事長魏嘉慶醫師發言稿

鑑於 烏俄戰爭, 地球暖化,先進各國致力於 淨零碳排, 開發綠色能源。台灣是ICT資通訊, 太陽能大國,台灣是 蕞爾小島,台灣的 河流高低落差大⋯台灣海峽是 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離岸風場⋯台灣的 地熱潛能⋯

寶島台灣,具有 全面發展綠能的優越條件。建議,台灣的供電,由原本集中在幾個大型電廠,轉變為分散式發電。政府若能 藏富於民,將發電的利益,不要給六輕、台化、中佳或是其他的財團,

用來補助人民,家家戶戶屋頂太陽能 及 power wall儲電系統。用電量少的人民,還可以把屋頂太陽能發電的電,賣給台電,有基本的收入,可以維生。則有利於 台灣的國防安全、能源自主、產業轉型、縮減貧富差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