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神腦營收三百億 基層薪水不升反降 工會籲:底薪調至三萬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國內最大手機通路代理商神腦國際連年獲利,去年(2021)營收310億、淨利5.9億,更創下近五年獲利新高。但神腦國際企業工會反映,第一線的門市人員,底薪、伙食和全勤加起來卻只有2.8到2.9萬元,年資十年以上的員工薪資還不升反降,加上近年有10多個櫃位被撤,嚴重影響工作權,8月4日神腦工會偕同新北市產業總工會至大股東中華電信總公司門口陳情,訴求底薪調至三萬元。

「中華電信永遠走在最前面,先外包、再承攬,這是國營事業該做的嗎?」神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引用廣告詞,諷刺中華電信大幅節省人力成本,先將部分業務外包給神腦公司,再創立子公司宏華承攬母公司業務,母公司一個員工的薪水可聘請三個子公司門市人員,其業務量還包山包海,他感嘆「國發會讓國營事業轉民營化的用意,是要提高市場競爭力,並沒有說要壓榨這些基本勞工。」

神腦國際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政國

2007年,中華電信收購神腦27.79%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同時,神腦既是中華電信獨家經銷商,也在多個中華門市設櫃,神腦董事長一職也改為官派,由前勞委會副主委賴勁麟擔任董事長。陳政國說,2007年後神腦連年獲利,但多數基層人員需要拼命加班或拚業績獎金,才能達到實際薪資3萬元。

陳政國表示,神腦兩年前雖有調漲底薪至2.5萬元,但相對而言獎金縮水,實質薪資是減少的。以他自身為例,他工作第一年底薪加上獎金可到月薪4萬元,但做了18年之後,雖然底薪調漲至3.8萬多,但獎金歸零,實際薪資反而比18年前還少。他批評,政府鼓勵中小企業加薪,但國營事業轉投資的子公司卻帶頭低薪,自己都做不到了如何讓整體加薪。

中華電信企業溝通處公關科長郭明初出面表示,每家公司都有公司本身的治理權,必須給予尊重,但中華電信身為大股東,有義務將訴求轉達子公司高層,並向神腦提出建議盼其落實。對此,陳政國則直言「說得好聽是每間公司有自己的經營管理權,講得不好聽就是規避政府監督」,國營事業因子公司獲益,但子公司出什麼事,母公司都可以撇清關係。

中華電信企業溝通處公關科長郭明初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也向前來聲援的中華電信工會喊話,希望無論是中華電信或中華電信工會都能在董事會中提案,調整成正常的薪資結構,不要讓一個員工工作20年但底薪卻不到3萬,也呼籲神腦公司應該拿出誠意好好跟工會協商。

此外,2020年5月勞資協商前夕,神腦公司以陳政國「工作疏失」為由予以資遣,雖然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已判定該解雇無效,而陳政國也已在去年7月復職,但是資方仍不斷提起上訴,包括勞動部裁決已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民事訴訟確認僱傭關係正在二審、法院裁定復職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也打到三審,資方還提告「偽造文書罪」等刑事訴訟進行中,因此工會也呼籲公司停止司法訴訟追殺工會幹部。

【相關報導】
神腦持續打壓勞工? 工會籲儘速讓理事長陳政國復職(2021.03.04)
基層控神腦國際變相砍薪 勞資協商前工會理事長卻遭解雇(2020.05.12)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6集:「499之亂」大爆肝後 神腦燒出什麼勞權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