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基層控神腦國際變相砍薪 勞資協商前工會理事長卻遭解雇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神腦國際企業工會原訂將在5月15日與資方進行勞資協商,但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卻在5月4日臨時遭解僱,引發員工譁然,並質疑此舉是「殺雞儆猴」打壓工會運作。今(5/12)工會赴交通部陳情,要求政府介入本案,神腦應調整績效獎金、讓陳政國復職,對員工說明未來是否有裁員計劃;工會也準備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陳政國說明,他已在神腦任職15年,並於2017年底成立工會,接著2018年中華電信推出「499網路吃到飽」方案吸引民眾搶辦,令全台電信業員工疲於奔命,身為中華電信獨家經銷商的神腦國際公司也在期間屢傳過勞爭議,他多次陪同各地方勞工局進行勞檢,卻因此成為公司眼中釘。

陳政國指出,499專案結束後公司應有獲利,沒想到資方在2019年4月片面更改勞動契約,將「績效獎金」更名為「營運獎金」,並調降計算方式,導致基層員工每月損失數千元;由於《勞基法》第2條第3款,以及《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規定「獎金屬工資範疇」,資方此舉已等同砍薪,也讓員工擔心是否將發生大規模裁員。

而工會提出的協商重點,便是要求神腦國際恢復往年的獎金計算方式,並向員工說明為何調降、是否有裁撤門市的計畫,但陳政國卻在5月4日收到解僱通知。

神腦對此聲明回應,門市人員底薪平均增加約11%,調整人數為1309人,「但大環境不景氣影響,整體業績下滑,致使門市人員領到相對較少的營運獎金,因而產生減薪錯覺。」

神腦也說,目前並無大規模裁員計劃,否認中華電信將裁撤神腦櫃檯,至於陳政國遭解僱,則是因為他製作假文件,串通同事掩蓋作業疏失,破壞勞資信賴關係,明顯不適任該職。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駁斥,神腦片面修改獎金條件,已被高雄市勞動局認定違法並開罰,但神腦資方不願從善如流,竟認為勞動局的裁定不合理,對法院提起訴願,且陳政國在神腦工作15年,卻在勞資協商前10天被解僱,上述事件令工會無法信服神腦的說法。

由於中華電信為神腦國際大股東,神腦國際既是中華電信獨家經銷商,也在多個中華門市設櫃,今日工會才找上持有中華電信35.29%股份的大股東交通部。陳政國表示,雖然神腦在2016年股東會上坦承投資中國失利,但公開財報上仍是年年有盈餘,這結果與資方縮減員工福利的作為十分矛盾。

交通部現場由中華電信副總經理邱瑞旭出面接收陳情書,工會於下午再前往神腦註冊地新北市陳情。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瑞嘉回應,神腦解僱工會成員已涉及《工會法》中的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組織,他們將主動協助神腦企業工會向勞動部申請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