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給我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

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年底選舉進入倒數階段,托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縣市候選人實踐「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應以德國為師,致力擴增公共托育服務,勿重蹈韓國依賴私托私幼的失敗經驗。托盟提出具體五大訴求:「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以保母、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

「台灣低生育率,孩子越生越少,為什麼還要擴充公共托育服務?」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首先說明,當前出生人數越來越少,但台灣幼兒家外送托率年齡越小、比率越低,現代社會女性要就業、家庭要雙薪,家長往往面臨保母找不到、公托抽不到,托育需求缺口意味著政府還有努力擴充的空間。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強調,2019年聯合國人口基金研究報告明確指出,唯一確認能夠有效提振生育率的方法是——「政府提供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且確保收托時間符合家長合理工作時間,並涵蓋所有年齡層兒童」瑞典為典範國家,德國效仿瑞典,是使生育率逆轉的成功經驗。慘痛的負面例子為韓國,韓國號稱「私立托育免費政策」,但免費根本是假的!托育由營利業者主導,負面效果包括:教保人員勞動條件差,托育品質和兒童安全備受質疑,家長滿意度低且須花錢補習,助長「教育熱」,育兒痛苦指數不降反升,以至於生育率連年全球倒數第一。劉毓秀嚴正提醒,台灣近年的「準公共」政策正是韓國私托、私幼免費政策的翻版,好在有韓國作墊底,候選人切勿再度掉入陷阱。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呼籲,縣市首長必須翻轉思維,年輕人不笨,不是拿了錢就會生小孩,應效仿日本流山市,以支持雙薪家庭為主軸,提供托育支持、照顧假、交通接送資源等,完整支持年輕人育兒,進而在地深根,這些是發錢做不到的事。覃玉蓉以自身經驗分享,保母收托時間彈性才是真後援,地方政府應強化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招募培訓更多保母人力,呼籲「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而2-3歲托育需求量更大,自己當初抽公共化幼兒園備取到72位根本沒希望,呼籲應「以保母、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中央政府大力擴增公共化幼兒園,但十年來公私比消長沒有太大變動,至今是3比7,六都裡只有台北市公共比例超過4成,台南市最低只有23%。準公共化政策推動不到四年,超收學費、虐童、任用不具資格教保人員,違規已是常態。他提醒,縣市首長能不能抵抗私立業者壓力,與人民站在一起是關鍵,千萬不要把幼托政策當作政策手段,呼籲「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點出,部分公立幼兒園四點放學、又放寒暑假,不符合現代雙薪家長需求。全台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服務涵蓋率只有72.6%,基隆市是唯一做到百分百的縣市、桃園市涵蓋率也近九成。他提醒,公幼是地方首長權限,不是做不到,而是有沒有看到問題、有沒有決心改革,他呼籲縣市候選人「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常務監事謝國清說,0-12歲最後要打通任督二脈的是小學,他推測有一群家長正因為找不到公共課後照顧服務,安親班費用高、也不夠放心,只好繼續在家接應孩子放學後的照顧。109年度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僅16%,六都中只有台北市超過20%。他說明擴充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支持女性盡快回職場,校園安全、有充足空間,不以升學為導向,也才對孩子好,呼籲「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22年縣市首長選舉托育政策建言

生育率低落,家庭和勞動力市場卻需要女性就業的年代,特別需要普及公共托育服務,這有賴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雙重努力。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四年前(2018年)縣市首長選舉前夕,首度呼籲「給我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並決定往後每隔兩年於選前檢視供需,針對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分別提出籲求。今年,家長對公共托育服務的需求依舊迫切。3歲以下幼兒家外送托率尤其偏低,0-2歲僅17%、2-未滿3歲36%,仍有眾多家長苦苦等待公共托育名額。正是因爲生育率低、新生兒太少,政府更應負起責任擴張公共托育。對縣市首長來說,完善托育政策將吸引青年家庭落地生根,支持雙薪養育,公共托育服務也將創造更多在地、勞動條件好的托育工作機會,照顧年輕人、也支持青年家庭養育下一代。

再者,聯合國人口基金2019年研究報告盤點各個先進國家應對低生育率的政策成效,唯一確認最具提振生育率的方法即是──政府提供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且托育服務不是有就好,更要確保收托時間符合家長合理工作時間,並且涵蓋所有年齡層(0-12歲)兒童。德國素以母職津貼等政策鞏固「男主外、女主內」傳統性別角色,卻導致生育率節節降落,自2007年起改為師法瑞典性別平等制度,大力擴充公共托育服務,支持女性就業,而能成功拉抬生育率;韓國執意發錢補助私托私幼,以至於生育率連年全球倒數第一。選舉在即,各縣市候選人的托育政見要向誰看齊?

托盟參採國際經驗,盤點全台22縣市公共托育服務現況,提出5大政策建言:「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以保母、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呼籲縣市候選人正視托育議題,列入關鍵政見,照顧人民從擴建托育服務開始,發展地方從投資托育服務起步。

台灣公共托育服務的量與能都待升級
台灣0-12歲的公共托育服務包含:0-2歲的居家保母、2-6歲的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6-12歲的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這些服務都還存有「找不到」、「抽不到」、「抽到了卻又不好用」的情況。根據青平台「國人婚育意願大調查」,有高達92.7%的受訪者認為「提供品質可安心、免抽籤有保障名額、費用又可負擔得起,普及的托育服務」有助於催生。其次為「對有工作的家長,提供符合育兒需求的彈性工作時間和地點」(92.4%)。再來為「增進足夠人力及資源配套,讓公立幼兒托育收托時間延長至晚間6點後,並提供寒、暑假托育服務」(91.5%)。顯見,人民要的是政府提供具體可見,且兼顧平價、優質、普及、非營利的保母、幼兒園、國小課後照顧服務,而不是每到選舉就加碼發現金、給補貼的略施小惠。

擴充托育服務的兩條路:
「政府擴建公共服務」 V.S. 「現金補助私立服務」,效果天差地遠

擴充托育服務量可區分為,「建置公共服務」與「發錢補助私立業者」,前者由公部門提供平價、優質、普及、非營利的托育服務,後者則為仰賴既有的私立托育市場,透過現金補助引導民眾購買。這兩種政策工具,形塑的效果天差地遠。

綜覽國際,北歐國家擴展公共托育服務,提供高品質、所有人皆可使用的服務。以瑞典為例,國家保障1歲以上幼兒的托育權利,孩子要送托,不需抽籤。公共托育服務創造就業機會,支持育兒女性就業不中斷,雙雙增加稅收,開啟國家發展的正向循環,穩坐高生育率(1.67)與高女性勞動參與率(70.9%)的典範國家。

德國過去的政策強調支持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型態,托育服務量低、收托時間短且不符合雙薪家庭所需,難以支持女性參與勞動市場,德國生育率逐年下降,1994年達最低點1.24。為拉抬生育率,且回應當代社會性別角色的轉變,德國參照瑞典經驗,從2007年實施一系列促進育兒家長工作與家庭平衡的政策,在托育政策部分,2013年立法保障1歲以上幼兒的送托權利,就此大力擴大3歲以下公共托育服務,且地方政府認知到,居家保母是有效調和、擴張托育的作法,一方面不造成財政過大負擔,一方面不損及兒童發展,造就了2017年0-2歲送托率較2005年翻倍成長至37.2%。至今德國的托育仍是需求大於供給,政府持續推估待擴增名額、精準擴充服務,種種措施讓德國近幾年的生育率維持在1.53-1.57之間。

反觀韓國,從2009年開始補助0-2歲私立托育服務,至2013年,免費托育政策完整涵蓋0-5歲。韓國透過補助私立服務,快速且大幅提升幼兒家外送托率(1歲79.3%,2歲至5歲皆達88%),讓私立服務主導整體托育服務(7成以上幼兒就讀私立園所)。

韓國的私立托育服務有訂定收費上限,業者一方面獲得政府補貼,一方面透過其他課程創造利潤。對家長來說,政策充其量是費用補貼,而非全額免費,反而助長私人補習,包括英文、音樂、繪畫、體育等課程,惡化教育熱(education fever)。更有研究顯示,韓國只有11.8%的家庭沒有兒童托教的支出,顯見政府砸大錢,宣稱免費托育,但事實上家長仍須自己花錢。

除了費用,由私立主導的托育服務還產生許多負面影響,包括家長滿意度低、教保人員勞動條件低、托育服務安全和兒童權益保障備受質疑。透過私幼擴張服務量的後果為,托育費用負擔仍重、家長仍苦於找不到可信賴的服務而面臨職業生涯中斷,公民團體譴責這些問題為韓國托育政策的慢性病(chronic illness in Korea’s child care policy)。學者也大力批評,免費托育政策只是政黨為了獲取選票的政治手段,缺乏長遠眼光,也凸顯中央跟地方政府不負責任的態度,棄守投資公共托育服務,並呼籲韓國必須重新審視政策,將增加公共托育、提供優質服務的議程重新拉回政策桌上討論。

韓國慘痛的前車之鑑再再提醒我們,發現金補助私托私幼,降低家長負擔,聽起來悅耳響亮,但不是有效支持女性就業、保障幼兒權益的政策,只會使育兒家庭的托育負擔益加沈重、惡化整體托育品質,換來連年持續低下的生育率。

 生育率女性勞動參與率家外送托率托育服務公私比托育政策

主軸

政策成效
0-223-5
瑞典1.6770.9育嬰假

0-1歲

70%

1-2歲

97%8:2政府建置大部分的托育服務,立法保證幼兒送托權利,不須抽籤。各年齡層兒童不中斷的優質普及公共化托育服務,支持女性就業、支持家庭生養下一代。
德國1.5855.537.7%94.2%7:31.  1996年立法保障3-6歲托育權利,2013年立法保障1歲以上幼兒托育權利

2.  為確保托育量能,積極擴張服務,包含30%的居家托育服務

3.  逐步推動托育服務、國小全天制,而非半日制

1.  1994年生育率達最低點1.24,逐步拉抬至2021年1.58。

2.  3歲以下托育服務仍供不應求,政府訂定至2030年德國西部將再增加24-31萬名額、東部增加5,600名額。

台灣0.9851.517%36%87.5%3:70-6歲國家一起養

「平價教保續擴大」、「就學費用再降低」、「育兒津貼達加倍」

1.  公共托育服務量能不足,尤其3歲以下

2.  托育服務時間不符合家長合理工時

3.  準公共幼兒園(政府補助的私幼)近兩成遭裁罰,品質堪憂

女性勞動參與率、生育率持續低迷。

韓國0.8153.320.4/ 79.388.488.5/

88.9/

88.6

2:80-5歲免費托育政策「免費」托育服務由營利業者主導,教保人員勞動條件差,托育品質和兒童安全備受質疑,家長滿意度低且須花錢補習,或另行求助高價服務,助長「教育熱」,育兒痛苦指數不降反升。

 

以下托盟盤點全台22縣市托育服務量能,並提出關鍵的五大托育政策訴求:
訴求一、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

全台0-2歲家外送托率只有17.3%,也就是100位孩子中,只有17位孩子送托家外的托育服務。細看全台22縣市,家外送托率最高的是新竹市28.5%、接續為新北市22.9%、台中市22.3%,倒數第一名的嘉義縣僅有6.7%、其次南投縣7.7%、澎湖縣7.9%。意味著,全台還有一大群家長(尤其是媽媽、阿嬤)被綁在家中無法就業,相應的,也有一大群男性背負著單薪養家的重擔。

而台灣0-2歲的托育服務主力為居家保母,保母的收托規模小,照顧者固定,孩子得以獲得個別化關注,並建立良好依附關係。保母的收托彈性大,家長臨時加班,平日需延托、假日需臨托,皆可溝通協商,成為真後援。

全台各縣市設有71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負責保母的人力招募、輔導與支持,並提供家長托育媒合、諮詢服務。

托盟參採德國成功拉抬生育率時的家外送托率37%,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應以0-2歲家外送托率達37%為終極目標,務實、科學的推算該縣市待擴增的托育服務量能,並正視、加強居托中心功能,大力招募保母人力,以示政府支持家庭雙薪就業、支持女性就業不中斷的決心。

訴求二、以保母、公共化(公立+ 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
孩子2歲了,該送托到哪裡?家長往往沒有選擇。台灣2歲家外送托率僅36%,遠低於3-6歲的87.5%,2歲送托需求大,但托育量能極為不足。審計部報告指出,110 學年度可供 2 歲幼兒入園的公共化幼兒園共計 93 園,約 8 成園所首次登記人數超過錄取名額,中籤率僅18.14%,供需極度失衡。

且幼兒園2歲專班的幼兒園公私比更傾斜為2比8,只有近2成為公共(公立14.9%、非營利5.8%),近8成為私立(準公共39.4%、私幼39.9%)。

就此,2-3歲托育量能極待擴充,保母、公共化幼兒園缺一不可。保母的收托年齡廣,0-12歲皆可照顧,照顧規模小、收托彈性大。幼兒園部分,兩歲專班設置成本較高(師生比1:8、硬體設備要求較高),擴增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的兩歲專班,地方政府責無旁貸!

托盟呼籲,各縣市候選人應大力擴增保母人力、布建公共化幼兒園2歲專班,補足2-3歲的關鍵拼圖,完整銜接托育服務。

0-3歲幼兒送托狀況

單齡人口0123
149,318162,327176,850181,727
保母收托人數(各年齡層佔比)10,151

(23%)

15,603

(35%)

13,023

(29%)

6,018

(13%)

托嬰中心托人數(各年齡層佔比)9,325

(24%)

18,904

(49%)

10,709

(28%)

幼兒園收托人數 57,468

公私比2 : 8

家外送托率17.3%36%87.5%

(3-6歲)

訴求三、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
托盟強調,公共化幼兒園唯有兩種──「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公共化幼兒園具備平價、優質、普及、非營利的特性,由政府訂定合理收費,不以營利為目的;訂定教保人員合理薪資,受政府管理,品質有保障;多運用公立校園空間,安全又安心,兼顧照顧幼兒、教保人員、家長三方。這些特性是以利潤為導向的私立園難以做到的。

全台公共化幼兒園(公立+非營利)僅佔32.5%、私立(準公共+私立)佔67.5%,公私比為三比七。22縣市中,公共化表現最好的前三名縣市為,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公共化比例百分之百、金門縣86.2%,是唯二達到OECD國家平均公私比七比三的縣市。相對的,私立佔比最高的前五名縣市依序為新竹縣、台南市、新竹市、台中市、桃園市,且多數縣市的私立佔比皆高,公私比相當懸殊。

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及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作業要點」中央政府視地方財力分級,補助50%-90%開辦非營利幼兒園費用,減輕地方政府財政負擔。托盟呼籲,各縣市候選人應努力擴充公共化幼兒園,以公私比七比三為最終目標,訂定短、中、長程目標,逐步拉抬公共化幼兒園比例。

訴求四、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 %

公共托育服務不是有就好,品質、費用、開放時間更是建構良好托育服務體系的基礎。但現況是,仍有部分的公立幼兒園四點放學,還放寒暑假,收托時間與一般家長的工作時間不相容,難以支持雙薪家庭。

全台22縣市,唯有基隆市公幼百分之百提供平日課後留園服務,其他縣市開辦的比例落差大,以至於家長就算抽中公幼,也不敢期待學校提供課後留園服務,更有家長抽中公幼卻放棄,轉選非營利的情況,「有後援選公幼、沒後援選非營利」逐漸成為家長抽公共化幼兒園的法則。

托育服務若要成為支持女性就業、支持家庭雙薪的重要公共建設,提供完整收托時間理之當然,才能貼近家長需求。

托盟呼籲,由於公立幼兒園屬於地方政府辦理事項,各縣市候選人應目標讓該區公立幼兒園百分百提供課後留園服務,不光是平日,還包括寒暑假,透過增加人力、妥當排班,讓收托時間正常化,成為家長強而有力的後盾,穩住公幼生存,避免被時代淘汰。

資料來源: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109學年度各市縣公共化幼兒園課後留園服務開辦情形表」

訴求五、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

據107年度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放學後兒童的主要安排為參加課後照顧中心(俗稱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就佔了半數(54.1%),僅有13.2%的兒童參加校內課後照顧服務班。

到109學年度,全台國小學生數117萬3,866人,有19萬929人參與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16.3%,比107年度(13.2%)增加3.2個百分點。全台22縣市,花蓮縣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的涵蓋率為全台之冠,高達52.4%、次之為苗栗縣25.9%、台北市24.1%,其他縣市的涵蓋率皆偏低,更有超過半數縣市的涵蓋率不及15%。

課後照顧服務班不以升學、補習、才藝為導向,就在孩子熟悉的校園內,指導孩子寫完作業後安排多元的活動,在學校寬敞、安全的空間跑跳活動,讓孩子能動能靜、快樂學習成長,也讓家長安心。

托盟呼籲縣市首長候選人,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不能忘記國小課後照顧,地方政府應目標涵蓋率達30%,並持續擴充。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9學年度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辦理情形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強調,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支持家長安心就業、讓每一位孩子平安健康長大,正是現代社會年輕人願生能養的關鍵支持,也同步創造大量公共托育工作機會,是地方發展的重要基礎建設。托盟也要特別指出,韓國所謂全面全額補助私托和私幼,雖然大為提高送托率,卻反而導致種種負面效應,包括托育人員待遇差、托育品質堪虞、助長補教、家長負擔不降反升、生育率持續低迷。

呼籲所有的縣市長候選人,在0-12歲托育政策,以德國為師,勿重蹈韓國依賴私托、私幼的失敗經驗,而應致力於擴增公共托育服務,才是有效的政策作為。

有鑑於此,托盟敦促各縣市應逐步將各年齡層公共托育涵蓋率達到下列目標:

一、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

二、以保母、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

三、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

四、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

五、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

托盟呼籲,全台22縣市首長候選人應盤點地方現況、訂定具體目標、提出擴增公共托育的實質政見,讓人民看見候選人的決心,滿懷信心投下支持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