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日夫夫今日登記結婚,伴盟呼籲內政部勿成為跨國同婚的絆腳石!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今日(9/16)台灣與日本籍跨國同性伴侶阿樹與有吉英三郎,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日本明治大學鈴木賢教授、以及多位跨國同性伴侶的陪同下,於台北市大安戶政事務所正式登記結婚,阿樹的父親透過網路直播全程陪同,給予當事人滿滿祝福。

此案是在伴盟義務律師團的協助下,於今年7月21日獲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勝訴判決,本件法院以「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8條公序良俗條款為由,認定台北市大安戶政事務所拒絕兩人登記結婚違背我國憲法基本權,判准兩人登記結婚。大安戶政事務所並未上訴,本案判決已確定。

伴盟秘書長簡至潔說明,本件已是伴盟義務代理跨國同婚的第三件全面勝訴判決,被告都是台北市戶政機關,台北市均未上訴,顯然台北市府民政局折服法院判決結果。日前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在答詢議員王鴻薇質詢時,已當場允諾法律應該一體適用,台北市傾向通案處理,唯仍需詢問內政部意見。簡至潔表示,既然連地方政府都認為持續拒絕跨國同性伴侶登記結婚沒有道理,伴盟接下來會代表更多跨國同婚當事人前往戶政要求登記結婚,希望內政部從善如流,勿再阻擋,成為跨國同婚的最大絆腳石!

有吉透過視訊,和阿樹的爸爸說,自己很愛他,也很愛阿樹的家人,很感謝;阿樹也透過視訊對爸爸表達感謝,謝謝爸爸騎腳踏車的過程,還開著視訊陪伴自己完成登記。阿樹的父親則祝福兩人有情人終於成眷屬,並叮囑兩人要相互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