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國古蹟日拆古蹟?公民團體陳抗呼籲正視美援歷史 全區保留台中美軍招待所

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中黨部

9/17是文化部訂定的「全國古蹟日」,台中市政府選在這天宣告拆除台中美軍招待所,不僅踐踏公民捍衛文資的決心更是棄文資如糞土!監察院已在調查美軍招待所此案,在文資爭議尚未釐清之前,台中市政府卻急著動工拆除,實有湮滅證據之嫌,因此公民團體及當地居民偕同時代力量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於開工典禮上陳述意見。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針對臺中市政府,特別是盧市長關於台中美軍招待所的對外發言,是嚴重的謊言!譬如:「局部保存、新舊共融」其實是要拆到剩一面牆;109年盧市長上任說要開公聽會卻跳票;文化局今年五月出版《華美的跫音》寫道:「西區的美軍招待所枝葉扶疏,是台中市區唯一一座見證美軍休閒生活的完整建物」,且盧市長接待前及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說道:「台中美軍招待所,象徵兩國重要戰略夥伴關系,歷史意義十分重要。市府不但妥善保存,也積極活化運用,延續台美友好的歷史記錄」,事實上卻是以文資審議決議「非美援時期建築」否認其文資價值,並對於新事證不予重審!江慶洲進一步表示,如此對外以謊言宣稱,又不肯和公民好好對話,最後要動工拆除了才寄送邀請卡,實在無比羞辱!他再次呼籲:「停止拆除、重新審認文資」。

在地居民陳先生表示,當初選擇西區的最大原因就是有大量綠蔭的良好居住環境,但這幾十年在「在各種建設」努力下,綠蔭已減少將近一半以上。陳先生認為需要的是樹木、新鮮的空氣和供各年齡層活動的舒適空間,而不是一大堆水泥建築。如果是公共空間缺乏,應該善用共享空間,譬如附近許多社區大學或樂齡學校也利用因少子化而閒置的學校空間,而美軍招待所附近人潮洶湧的勤美誠品就是過去經營不善的停車場創造出來的,不僅提升空間使用效率,更化解公家機關的冷漠屏障。陳先生進一步表示:「記得大學時期老師還請我們到裡面用餐,享受大量綠地,加上極具文化價值的美軍招待所,這應是政府應該努力延續的美好才是」。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常務監事陳界良表示,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辦三場關於美軍招待所及其週邊的走讀活動。現場比對2022年和1960年的地圖,1960年代的美村路是在農田中通往美國村落的道路,而美軍招待所這棟建物則興建在1962年,初期為美軍顧問團所使用。陳界良說美國協助台灣將近三十年至斷交為止,在台中美軍招待所週邊可見受到當年美軍宿舍影響而蓋起來的仿美式建築,而台灣甚至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都可見美國影響的痕跡。陳界良認為從地圖可以看到變化,但留下建物更可以直接親身感受那個年代。並進一步表示,走讀過程有人說如果只留下建物的一面牆不就像是牌樓,說起來很諷刺,這棟建物的文資審議被評定為非美援時期建築,沒有通過認列歷史建物,其結果也沒有像中央或地方的文化部門的建議,原棟活化或是保留幾個重要空間,而只留下建物的一面牆。而究竟是不是美援時期建物,地方文化局始終說是非美援建物,而不打算與民間溝通確認,到本週一記者會在立委尋問後,才表示無法肯定美軍招待所不是美援建物,文化局總算鬆口,反映當時的文資審議其實有問題,陳界良本週再度送出招待所的文資申請書,仍舊被行政程序駁回,顯示政府仍沒有打算與民間進行討論與核對。陳界良呼籲市政府暫緩拆除,把美軍招待所一案弄清楚,並與公民商討,對於歷史、文化資產及公民參與都是市民之福。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律師表示,美軍招待所在林佳龍市長時期,即有提報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然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對於美軍招待所的相關歷史背景資料,在未完全釐清之前,即主觀上認定美軍招待所和臺灣美援時期無關。盧秀燕市長上臺後,即公開對外表示,針對美軍招待所之保留及利用,將召開公聽會,採取由下而上的決策方式來處理。但盧秀燕市長未履行她的政治承諾,更甚者,提報人在提出新事證後,未經過文化資產審議委員開會確認,新事證是否屬實,即由市政府承辦人員以自己之解釋,駁回提報人之提報,監察院針對此事,也已介入調查,要求市政府積極提供審查資料是否完備以及解釋相關應審酌之資料是否有列入考量,但市政府無視於監察院調查函文,硬要在9月17日進行美軍招待所的動工典禮,郭鴻儀強烈要求市政府不應該在調查期間顢頇硬幹,形同滅證,將美軍招待所拆除。此舉無疑強烈侵害人民對於公有文化資產的近用參與權利,市政府應立刻停止相
關工程和破壞等行為。

時代力量台中市東區南區議員參選人徐小媚表示,台中市愈來愈走向不斷建設、拆除老舊建築的大開發主義,過程粗暴無視於城市紋理,破壞地方的多樣性和歷史文化,這種「只顧開發、沒有文化」的治理思維,完全展現在今天拆除美軍招待所的事件上。徐小媚說,台中市府拿婦幼空間需求當作籌碼,好像若不拆就沒有其他選擇,這是非常惡劣的操作。之所以沒有選擇,是因為市府根本不召開公聽會,閉門造車的後果當然會聽不見其他聲音。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中市東區南區議員參選人張鈺偵表示,小民參政有個意涵是,重視公共政策上的公民參與。然而,與附近居民告知今日舉行動工典禮,將拆除僅剩一面立面時,許多人表達不知道這件事!更不用說,迄今台中市府仍不召開公聽會。甚至,近期監察院接受小歐盟及公民團體陳情,對此案展開深入調查,調查還在進行中,台中市府仍執意動工!張鈺偵呼籲盧市府,調查未明前,立即緩拆,重視公民聲音!張鈺偵說,小歐盟的成立是從重視兒童權利開始,也代表在思考公共政策都會納入兒童觀點。小歐盟想為孩子留下有豐富歷史、文化記憶的城市,而美軍招待所正承載在台美軍一段重要歷史。最後張鈺偵引用文史研究者陳建融的一段話:「此地在動土或未來剪綵的風光典禮之後,我們不知道能獲得什麼願景?我們卻清楚知道,台中市區將失去一處與美軍在台年代最深的連結,失去一處能指著舞廳空間、住宿房間訴說美援時代故事並不如煙的場景,市府以公家的預算和態度
堅定向社會展示,在開發工程才是政績的面前,保存程度只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不要妨礙任何利益的小小點綴,這要怎麼說服民眾珍視我們的記憶、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歷史、我們的認同?這要怎麼風行草偃?在今天是全國古蹟日的當下,豈不無比諷刺?」

許多在地居民、公民團體集結在此,在全國古蹟日的今天遞送陳情書給市長,向市政府傳達暫緩拆除美軍招待所並召開公聽會與民間對話的訴求,公民團體也於9/15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停止執行拆除工程,後續預計發起美軍招待所連署行動,期待讓市府聽見更多人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