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史明《凡人》攝影展 開幕記者會

文/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台獨大老–史明凡人攝影展 全台巡迴首站在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史明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史明《凡人》攝影展,今(9/24)天上午在台中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開幕,活動展出103歲過世的台獨大老史明晚年的38張照片,包括參與社會運動 以及從未公開、晚年居家生活照片,這也攝影展離開史明文物館後的全台巡迴的第一站,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與策展人黃謙賢也親自出席開幕。

活動邀請到被中國指名為台獨頑固份子的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受到中國國安法判刑而服刑五年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先生,拍攝台灣史詩巨片《流麻溝十五號》的姚文智導演、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助理教授蕭文杰、推動刑法100條修正案、100行動聯盟發起人廖宜恩教授、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共同出席。

好民的展期將從9月24日至10月3日,接下來在10月8日到10月18日到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展出,並往中南部繼續巡迴,邀請更多民眾藉由影像認識史明追求台灣獨立建國,亦為凡人的一生,共同承接史明為守護台灣而行動的精神。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林芳如理事長表示,現在台灣的情勢對台灣年輕人的未來並不利,中國不斷派軍機超越海峽中線騷擾,以戰狼外交、在國際場合用民族主義情緒恐嚇台灣。而台灣內部,竟然有身為台中市國際事務委員跟市府顧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帶團去會見國台辦,等同於支持國台辦說的「台灣是中國人的台灣」,這是蠶食鯨吞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因此我們舉辦這場展覽,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能把歐吉桑的三個提醒放在心上:1.台灣人的歷史一直是統治者佔領的歷史 2.台灣獨立一定會成功 3. 先做一個好的人,再成為一個好的台灣人。此外,也呼籲大家11/26投票,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為台灣的年輕人寫下歷史。

史明教育基金會黃敏紅董事長表示,史明歐吉桑和台中的關係很親,爸爸是台中的豐原人。史明曾經跑去中國投入抗日行動,因精通日文,在中國從事對日情報工作,對中國了若指掌,後來心中「祖國」以及中國社會主義夢想逐漸幻滅,進而看清楚台灣歷史地位,體悟台灣是世界的台灣,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台中是非常重要的城市,過去曾成立台灣大聯盟、二七部隊也是反抗國民政府指標性的存在,台中還有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和大地文教基金會這兩個長期為台灣民主努力的組織,因此做為這次巡迴展出的第一站。歡迎台中的朋友來參觀,一起欣賞歐吉桑一生全心全意為台灣民主奉獻的攝影作品。

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表示:「大家認識我時我都已經是政治人物了,但是我讀東海大學歷史系時,當時教台灣史的老師是戴寶村教授,我是直到大學才知道二二八事件。當時放在我書桌上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在那個很少人探討台灣史的年代,它不僅是聖經,也是禁書,後續也因此發生了清大的獨台會案。歐吉桑在大家心中就是偶像般的存在,是我們那個時代社會運動的啟蒙者,對當時年輕的我來說非常有意義,開啟我對台灣文化、台灣歷史主體性的認識,也是我們當時那一群學運份子的精神支柱。讀研究所時,我碩士論文的題目是戰後台灣文化發展和國家的關係,一直以來台灣的國家發展都受到國民黨、中國和中華民國體制左右,台灣文化發展主體性的源頭便是歐吉桑提出的『台灣民族主義』論述。身為中共欽點頑固台獨分子的我回顧自己的社會運動時代,用一句話總結是: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向,希望大家都能付出實踐、付出行動。」

湠臺灣電影公司姚文智董事長表示,歐吉桑寫下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和口中時常喊的:建國建國建國!那都是歐吉桑心中永遠放不下的信念、精神和記憶。做電影也是這樣的心情,現在我的生活裡沒有鎂光燈,但想傳達的信念『台灣人做自己的主人』,和選舉時是一樣的,只是換成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希望能讓台灣人越來越認同我們的土地,為我們的未來打拼,燃燒我們性命裡的台灣魂。這幾天《悲情城市》數位復刻版首映,這是關於二二八的電影,其實在台灣這樣的電影用一隻手都算得出來,上一輩留給下一代的關於台灣歷史與文化的故事太少了,那是我們的責任。我所拍的《流麻溝十五號》就是希望為台灣留下民主故事,我們要為台灣的影視產業建立良好的環境,讓年輕人能夠好好表演,不必再討好舔中,讓我們繼續努力,為台灣歷史繼續拍片。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表示,史明歐吉桑對我來說不只是傳奇,他也是活生生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人物。數年前在台北風起雲湧的時候,我曾站在民主戰車上,接下歐吉桑遞來的臺灣民族主義旗子,那是一個傳承的時刻。我們要延續歐吉桑這樣的精神,像是姚文智導演也努力將台灣影視作品撐起,將產業環境打造好,才能長出自己的文化和創作。這也是我們一直在打拼的目標:台灣民族獨立。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表示,歐吉桑一生追求台灣獨立,確保台灣獨立,就是台灣最大的人權。歐吉桑最讓我佩服的是,歐吉桑學的是冷門的政治經濟,是為了要幫助受壓迫的人,在日本每月能賺兩百萬日圓,他卻願意捐出來支援台獨組織,就是因為他追求社會公平,這都是值得我們後輩學習和效仿的事情。

前台中社長、100行動聯盟發起人廖宜恩表示,1981年,史明去美國演講,這是我第一次聽演講歐吉桑,帶給我非常大的啟示,他說台灣人要做自己做主人,就是要先從中國國民黨、中華民族體制手上拿回台灣,建立台灣民族主義。歐吉桑擁有凡人精神,但一生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反抗霸權壓榨,為大眾尋求台灣人做主人的一天。歐吉桑希望,台灣人要看清自身的歷史定位,而我們也要持續透過歷史訴說真相、電影傳承文化,讓更多人了解追求獨立建國的重要。

開幕記者會上,長期陪伴史明參與台獨倡議的史明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進行攝影展導覽。史明《凡人》攝影展將到台灣各地做巡迴展出,在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的展期為9月24日至10月3日,也將在9月28日晚上7:20,在中山七三影視藝文空間放映《史明.革命進行式》紀錄片,讓更多人認識台獨大老是傳奇也是凡人的一生。

史明《凡人》攝影展 展覽資訊:
時間|09.24(六) – 10.03(一) 10:00-18:00
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時間|10.08(六) – 10.18(二) 10:30-17:00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

《史明.革命進行式》放映會:
時間|09.28(三)19:20-21:30
地點|中山七三影視藝文空間

記者會貴賓:
立法院 蔡其昌副院長
史明教育基金會 黃敏紅董事長
史明《凡人》攝影展攝影師暨策展人 黃謙賢先生
人權工作者 李明哲先生
前台中社長、100行動聯盟發起人 廖宜恩老師
台中市議員 江肇國議員
台中市議員 黃守達議員
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 楊欣怡候選人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 蕭文杰助理教授
獨立台灣會志工 廖國安先生
活力文化咖啡館 高崧明館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