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署「為敵煉鋼」 蚵農失業火光

tiga1為了護航遭前任環評委員裁定進入二階段審查的台塑鋼鐵開發案,環保署竟然甘冒「偽造文書」之嫌,做出違背常理的另組專案小組決議。環保署之所以這麼不避嫌,說穿了就是為了替明年一月立委選舉及三月總統大選製造出拚經濟的漂亮成績單。而所賠上的除了漁民生計,還有「為敵煉鋼」所攀升的CO2排放。

(有關司法告發程序己於今日早上11:30由環保團體聯名提出告發偽造文書,曾任職美國環保署的陳署長,繼湖山水庫公民訴訟,環保官司再卡一條)。

然而,台鋼案在官方所聲稱年產750至810萬噸粗鋼,要充實「自給率」的謊言,卻反而造成下游供過於求,大部份主要將是銷售到中國,也就是「鋼進中國、污留台灣」。換句話說,台塑鋼廠開發案不僅預計將排放1,500萬噸二氧化碳的污染外(相當於2003年全臺灣總排放量6%,加上緊鄰的六輕,光台塑一家企業在離島工業區,就佔了全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這些污染台灣環境生態、迫使蚵農斷根失業所生產出來的鋼鐵,更有可能是變成中國威脅、瞄準台灣的飛彈。若環署全力配合於專案小組會議通過台塑鋼鐵案,環保署果真成為「中國離島工業區開發署」。對於「歷史上」的民進黨訴求維護台灣主體性,還曾經舉辦「要求中國撤飛彈」的公投,口口聲聲愛台灣,卻反而在執政之後獨厚「為敵煉鋼」的台塑鋼鐵開發案,環保團體唏噓不己,認為「執政後換腦袋」的民進黨己沒有資格「自稱」綠色政黨,也沒有資格跟台聯搶食獨派選票,跟他最愛扣紅帽子的國親陣營,根本沒兩樣,都是窮兵黷武中國的「好朋友」。

為了表達蚵農及環保團體的憤怒,同時重申台灣不應該繼續補貼財團,進行高污染、高耗能極高耗水的產業,並要求環保署應尊重上屆環評委員,讓台鋼案「進入二階環評」。雲林漁民及環保團體決定對明天「重組後」的「台塑護駕」專案小組的第一次會議進行踢館行動,也正式下戰帖給曾經揚言:「環團不配合,下次門口擋駕!」的張子敬副署長,老虎不發威,猴子當老大。雲林預計有3台遊覽車北上,讓官威好大的張子敬擋擋看!漁民也說「好膽恁擋看嘜?!」

漁民倒想問問環保署,是要「護駕台塑」?還是要「擋駕漁民」?

也讓媒體大家瞧瞧,張子敬說的,到底是要「擋駕」還是要「打架」?

環署「為敵煉鋼」 蚵農失業火光

「環署踢館  好膽恁擋看嘜?!」記者會

時間:2007/11/7 (星期三)下午1:30

地點:環保署大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電話:886-2-23117722)

新聞聯絡人:綠黨秘書長潘翰聲 0935295815
前任環評委員裁定進入二階段審查的台塑鋼鐵開發案,環保署違背常理另組專案小組。環保團體認為台鋼開發會造成台灣C02排放量增加且台鋼會危害當地蚵農 20億的生計,因此環保團體與漁民、蚵農共同至環評會抗議。然而,當天發生另一個小插曲,有另一批支持開發的鄉民到現場拉「有條件開放」、「歡迎台塑」的布條。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