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交通委員,屏東人回家的路更遠了!

文/微笑屏東聯盟

立委考察屏東交通 微笑屏東聯盟籲重視救命公路與高鐵效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屏東地區交通建設,10月12日南下屏東縣政府聆聽相關主管機關簡報。無黨籍屏東縣議員候選人張怡質疑,行政院推行種樹百里計畫引發禍害惡名昭彰,交委此行如果沒有前往連結屏東市到恆春的屏鵝公路現勘公路狀況,是不可能真正了解屏東地區的交通問題。而恆春人多年來還盼不到一條快速道路,「如今種樹百里讓回家的路更遠了!」至於交委此行關注的高鐵延伸屏東計畫,時代力量屏東縣議員候選人李承育則表示,設站六塊厝絕對是整體投入產出效益最低的方案,「台鐵準點發車及增加班次」才是最重要的。

闢快速道路,才能解決恆春偏鄉問題

行政院推動屏鵝公路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自位於屏東市的省道台一線高屏大橋端,到台26縣再延伸恆春半島的馬鞍山(統稱屏鵝公路),自7月1日起因施工影響路面顛簸、車道縮減、交通指示不清等問題,長達141公里的路段造成用路人車輛受損甚至發生車禍事故,引發民怨連連。

然而此時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屏東地區的預定行程,竟然沒有前往恆春現勘,張怡質疑:「難道是因為最近媒體報導百里種樹百里塞車,施工路爛、車輛爆胎,往返墾丁變地獄路,所以交通委員會不敢安排到恆春?」居住恆春的她指出,半島居民需要快速道路,不要百里種樹,當地醫療問題努力幾十年都無解,恆春人常常需要奔波百里到高屏看醫生,高雄與恆春之間應該有一條快速道路串連,讓恆春變成高雄市衛星市鎮,才能解決恆春半島的偏鄉問題。

種樹百里致公路又震又塞,恆春鎮民自力救濟統計災損

「交通委員,屏東人回家的路更遠了!」微笑屏東聯盟呼籲交委能夠直視國境之南的困境,並引用恆春鎮民顏士雄自10月2日起在網路上收集施工至今三個多月來災損案件統計資料,截至10月11日止共收到50件回報。

統計結果顯示,有7成6回報者的輪胎受損、約4成4回報者的避震器受損、2成6回報者的底盤受損(回報者可多選災損);在維修、治療等總損失金額方面,有6成8回報者損失5千元以上,更有超過2成回報者的損失金額超過2萬元。

提到跳出來統計災損案件,顏士雄說,感於網路上對於議題討論熱烈,不過多流於情緒抒發,難以形成說服人的論述內容,因此收集災損統計數據並公開歡迎各界利用,是希望能促使政府改變、調整政策。

聯盟表示,回報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如民眾有受損情形,可至以下連結回報:https://bit.ly/3RRpeOY ,累積相當民意,更可能進一步討論國家如何賠償用路人損失。「工程的失敗不是民眾的錯誤,不應該由民眾來承擔。」張怡說明國家賠償要件,民眾需舉證因果關係,她呼籲公路總局應放寬認定標準予以賠償。

與其高鐵南延屏東,台鐵應準點發車、增加班次發揮運輸效益

而針對交委此行關注的高鐵延伸屏東計畫,屏東縣議員候選人李承育則表示,設站六塊厝絕對是整體投入產出效益最低的方案,「台鐵準點發車及增加班次才是最重要的!」他指出,以南北、高屏運輸量能而言,一方面台鐵局應提升準點發車的的行政效能,二方面屏東縣政府應與台鐵局協調增加列車班次,同時提高「屏東市至新左營」的區間快車發車頻率,發揮最大接駁運輸量能。

此外,就現實面而言,高鐵與台鐵票價差距甚大,他說:「若提供縣民便捷且合理價格的接駁方案,肯定比起高鐵南延屏東需耗費大量預算、強徵土地,更具實質效益!」

李承育也納悶:「未來高鐵屏東站是站站停,還是直達台中、台北?」他分析,如果屏東縣民還是需要到新左營轉乘直達台中、台北的班次,何必特地跑到六塊厝站搭車?

對於縣長潘孟安10月初受議員洪明江質詢時回應,屏東市設站一定要延伸到潮州,他質疑:「到底屏東縣要兩個高鐵站做什麼?用高鐵來做縣內的交通平權會不會太誇張?」若每日高鐵載運量過低導致年年數億虧損,高鐵被收歸國有後,未來政府一樣要處理高額負債的問題。「現在高鐵南延六塊厝,說到底就只是為了向過去濫開芭樂票的口號背書!」未來他會持續監督此案,避免政府拍板定案會債留子孫的公共工程。

聯盟訴求,交通委員會考察屏東交通建設應切中核心、苦民所苦,建議安排行經屏鵝公路到恆春考察,才能真正理解屏東的交通問題,並且盡快要求行政院即刻改善百里種樹造成墾丁地獄路的慘狀,解救恆春半島居民於水深火熱幫兇,讓屏東縣民成為選舉支票下的犧牲品。

附件-【圖表】屏東縣種樹百里2.0計畫施工致災事件統計結果

屏東縣種樹百里2.0計畫施工致災事件統計資料背景說明:

※表單建立者:

顏士雄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班

屏東縣恆春鎮居民

e-mail: [email protected]

※統計資料範圍

1.自10月2日起,在網路上收集自種樹百里施工7月1日起災損案件統計資料。截至10月11日止共收到50件回報。

2.為減少訊息爭議,統計表單要求填寫e-mail,以確定是自然人回報。

※備註

表單持續蒐集通報資料中,表單連結:https://bit.ly/3RRpeOY 

統計結果顯示,有7成6回報者的輪胎受損、約4成4回報者的避震器受損、2成6回報者的底盤受損(回報者可多選災損)。(提供/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生、恆春鎮民顏士雄 )

在維修、治療等總損失金額方面,有6成8回報者損失5千元以上,更有超過2成回報者的損失金額超過2萬元。(提供/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生、恆春鎮民顏士雄 )

行政院推動屏鵝公路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因施工影響路面顛簸、車道縮減、交通指示不清等問題,造成用路人車輛受損甚至發生車禍事故。(提供/微笑屏東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