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百人抗議小港森林公園成水泥公園,運動中心選址錯誤犧牲綠地樹木

文/森林城市協會

面積10公頃的小港森林公園於2019年正式落成,完工時水泥地就接近4公頃,水泥化非常的嚴重,結果現在高雄市政府又要放一個小港運動中心在這座公園靠營口路的綠地和樹木密集的區域。導致水泥地面積提升到大約45%,違反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七條,公園綠覆率要大於六成的規定,公然違法。但明明小港森林公園在高松路入口廣場,就有0.4公頃的大面積水泥廣場,是不會違法的運動中心選址,故450位居民站出來連署反對運動中心選址不當,守護公園綠地樹木。

小港森林公園,因為選址錯誤,成為水泥公園,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小港森林公園當初建設的用意為何?陳菊在2017年說:「中油、中鋼、中船皆座落在小港區,小港因而也飽受環境污染之苦,再加上機場頻繁起降的噪音,當地居民殷切期盼市府能將綠意盎然的少康營區,改造為具有綠肺、隔音功能的都會公園。」結果2019年森林公園完工,10公頃的公園水泥地就佔四公頃,水泥地太多,現在政府又在公園要蓋運動中心,選址不選在小港森林公園在高松路入口廣場,0.4公頃的水泥地,結果選址卻被改到公園綠地樹木最多的地方,多移植傷害50-100棵樹,1500坪綠地變水泥,5層樓高的大樹被切斷樹根灌水泥。錯誤選址也導致綠覆率低於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的六成,政府帶頭違法,讓森林公園變成水泥公園。呼籲陳其邁市長立即勒令停工,將運動中心變更選址,改設高松路入口水泥廣場或其他土地,一起守住陳菊市長當初承給小港市民的城市綠肺。』

小港森林公園居民自救會代表 李小姐發言:「我們和森林城市協會共同發起居民連署3天已經超過450人,反對運動中心選址不當。當初,我們和政府爭取蓋小港森林公園,好不容易盼到公園完工,綠地樹木大家都很喜歡,結果3年後又說要蓋運動中心,要把綠地樹木破壞,蓋水泥建築,蓋好的公園又要拆掉,大家都非常反對,請政府停工、變更選址去高松路水泥廣場,或是公園旁政府的土地,把綠地樹木留下來,不要讓森林公園變成水泥公園。」

南部反空污聯盟召集人李建誠表示:「小港是空污重災區,去年PM2.5年均值21.8微克,遠高於國家標準,加上大型車輛多,交通汙染也嚴重,是非常需要有綠地綠樹覆蓋的區域來緩解汙染壓力。珍貴的綠地樹木是屬於全民的資產,應該在任何開發案中具有優先保護和考量的地位,而不是以工程方便為中心,市府的規劃本末倒置。」

我們的訴求:

1. 公園蓋運動中心不得違法,使綠覆率低於法定的六成。

2. 小港運動中心停工並改變選址至本公園高松路入口廣場水泥地…等非綠地 之土地。

3. 原地保留公園既有綠地樹木,反對綠地水泥化。

4. 既有的戲水河道應改善水質後啟用,反對拆除戲水區與原有停車場重建。

5. 公園邊華山路200巷不宜拓寬,犧牲綠樹、車流增加、車速變快,產生車禍、噪音。

口號:守護綠地、不要水泥、運動中心、遷址他處、停工改善、尊重民意

發言人:小港森林公園居民自救會 李小姐、高雄愛樹人/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 召集人 李建誠、廣邀各黨派議員與里長與候選人。

聯合聲明團體:小港森林公園居民自救會、森林城市協會、高雄愛樹人、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協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