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跨性別遊行千人上街 呼籲跨權平等、破除就學就業歧視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跨性別者仍面臨就學、就業、職場歧視及就醫問題,為改善跨性別者權益,10月28日晚間由同志諮詢熱線主辦第4屆跨性別遊行,遊行主題「照亮跨權,平等向前」,在西門町紅樓廣場集結。晚上7點半主辦單位拉開「粉藍、粉紅、白色」相間的跨性別大旗幟繞行西門町商圈,近千人在大雨中參與遊行。

今年跨性別遊行人數比往年更多,現身的跨性別族群也更多元,有跨性別者的父母上台支持自己的孩子,也有菲律賓移工扮裝皇后華麗登場。主辦單位最後邀請跨性別網紅黃小愛表演,黃小愛說自己很幸運有著知名的光環,能夠讓大家知道跨性別者的存在,他呼籲大家「不要放棄自己,有一天這個世界會善待你的。」

跨性別遊行人數倍增 跨性別者日常處境仍需改進

「大家都是照亮跨權的燈火,遊行挺身而出就是為了共同打造跨性別者的友善生活、職場跟醫療環境。」跨性別遊行總召、同志諮詢熱線工作人員奧莉薇表示,雖然越來越多人看見跨性別議題,但台灣跨性別者的日常處境還是很辛苦,所以必須持續舉辦遊行現身。

奧莉薇提到在日常生活中,性別友善廁所還是非常缺乏,導致跨性別學生在學校憋尿,或是跨性別者在外沒辦法好好上廁所,「自在的上廁所」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另外,因為性別二分的刻板印象,許多人常被提醒什麼樣的性別角色必需穿著什麼樣的衣服,跨性別者想穿自在的服裝難以做到,或是經常被錯稱性別稱謂。

奧莉薇說,跨性別者日常的困擾放到其他的領域就變成大麻煩,比如說找工作不順利,因為外表跟證件照片不符,公司不敢雇用;進入職場後要面對無法穿自己想穿的衣服跟正確的性別稱謂,還有被出櫃的焦慮。

為協助改善跨性別者處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將進行台灣跨性別族群生活處境調查,邀請跨性別者填寫問卷,期盼能夠著手改善跨性別者困境;協會也推出全國跨性別友善醫療資源彙整區,提供更多資源。

有鑒於北部以外的跨性別資源稀缺,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每週五開始舉辦「跨性別小客廳」系列活動,邀請認同為跨性別者或其伴侶家人共同交流。

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維尼則表示,同志社群也有許多對跨性別者認知不足,協會將提供義工各式訓練,更將積極促成友善同志的企業,成為對跨性別友善的企業。維尼舉例自己在某電信公司工作,他建議公司應對門市人員有更多性別友善的教育課程,例如當客人走進門市,工作人員不要直覺假設對方是什麼性別,可以用各種友善方式或去掉性別稱謂的方式讓對方感受到尊重。

跨性別遊行總召、同志諮詢熱線工作人員奧莉薇(中)

跨性別生命經驗 期許來年跟大家說:活得更好

跨性別男性阿寶表示,三十幾年來辛苦的把自己縮小,希望擠進這個社會的框架,直到來到了熱線諮詢協會後「有跨朋友的支持才開始進行了跨旅程」。阿寶說自己在過去的跨性別遊行中得到了力量,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從跨性別遊行中得到力量。

台灣非二元酷兒浪子成員Dylan表示,他認識一位跨性別朋友獨自在變性上奮鬥十幾年,如果能早點遇到支持他的社群就不會這麼辛苦,而跨性別遊行正是提供一個機會讓跨性別族群可以彼此及跟外界交流。他也提到自己在國中接觸到風城部屋所組織的青少年酷兒聚會,很慶幸自己這麼早就可以接觸到接住非二元性別青少年的社群,讓自己安全的成長。

橘子是一位沒有用藥也沒有手術的跨性別女性,他站上遊行舞台跟大家說:「我有作為性少數的堅韌,不論遇到什麼狀況,我居然沒有死!還能在遊行舞台上讓大家見證我還活著這件事。」他說自己算是跨群的少數,他認知到自己不想使用賀爾蒙是因為想要懷孕,不過目前技術還做不到,但他也說因伴侶有一個小孩,算是達成了當媽媽的目標。

Devin與父母一起上台現身,Devin媽媽向群眾喊話:「跨性別的孩子不要怕,勇敢做自己。」Devin 的爸爸則是說:「因為是自己的孩子,他想要做什麼我就支持他。我們的孩子是獨立的個體,為人父母要互相尊重,彼此多包容。」

Devin與父母一起上台現身,Devin媽媽向群眾喊話:「跨性別的孩子不要怕,勇敢做自己。」

橘子是一位沒有用藥也沒有手術的跨性別女性,他站上遊行舞台跟大家說:「我有作為性少數的堅韌,不論遇到什麼狀況,我居然沒有死!還能在遊行舞台上讓大家見證我還活著這件事。」

台灣要成為保障跨性別者權益名列前茅的國家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潘天慶表示,伴侶盟去年9月底贏得全台第一個跨性別者「免術換證」訴訟案,自己也代表伴侶盟在今年的兩公約審查會議上讓國際人權委員知道,台灣的跨權一直在前進,國際委員所做出的結論性意見仍繼續強力要求台灣政府,即刻廢止跨性別者需手術換證的政策。「我們真的希望把變更性別選擇權還給跨性別者。」潘天慶說每個人的身體跟經濟狀況不一定都適合動手術,不應該用國家力量強迫跨性別者、把動手術變成變更性別的要件。

潘天慶說伴侶盟不只是關心免術換證議題,也代理幾起跨性別者在就學、就業及職場上的訴訟。有人因跨性身份不被僱主錄取,伴侶盟律師團成功讓僱主受到政府裁罰,法律判決也提到性別認同是基本人權。

跨性別者就學方面,潘說有師長對跨性學生做出歧視言行,嚴重傷害跨性學生身心健康及權益,伴盟代理當事人訴訟,也讓該師長付出損害賠償等代價。他提到自己作為律師,對於跨性別者只有法律保障是不夠的,需要更多支持跨性者的聲音站出來集結成力量,爭取更平等的社會。

潘天慶呼籲,台灣除了是亞洲第一個同志可以結婚的國家之外,也期許要做保障跨性別者權益名列前茅的國家,「因為性別認同是基本人權」。

菲律賓移工扮裝皇后華麗登場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