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總統承諾,受僱醫師適用勞基法;五年過去,9成醫師無法律保障

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傷心醫師節】11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醫師節,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台逾九成醫師至今仍無勞基法保障,違背蔡英文總統首任參選時的競選承諾,「用血汗換來的榮譽」應該反省而非表揚。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出「醫院契約健檢報告」,發現許多醫師的受雇契約相當離譜,例如約定超高額違約金、超長的離職預告期、不得對調動工作地點有異議、資方違約不用賠償等,甚至對台大、北榮等醫院而言都是家常便飯。工會認為,在這些條款底下,醫師淪為醫院的生財機器,一旦不好用就隨時拋棄。台灣的勞工本來就是弱勢,醫師雖然有專業技術但仍沒有和醫院對等的權利,加上沒有勞基法可以約束醫院雇主,不合理的勞動環境比想像中更多。

曾經協助工會會員與診所資方纏鬥多年的廖蕙芳律師特別受邀出席記者會,並分享了一個離譜的勞資爭議案件。一名醫師不滿診所經營方針因而求去,卻在離職以後,遭到資方求償100萬違約金,法院纏訟兩年多終於還醫師公道。

廖律師解釋,如果根據勞基法,只有當資方花錢訓練員工、或事先預付高額簽約金的情況下,才能夠向離職員工求償違約金,他所處理的案件中,醫師當事人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員,資方沒有付出任何一毛培訓成本,卻可在員工離職以後重金求償,歸根究底便是因為受雇醫師缺乏法規保障,導致醫師白費兩年青春面對資方濫訟,「這些時間心力若是花在病人身上該有多好?」

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蘇鴻章副祕書長表示,以今年屢上新聞版面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為例,院方藉由期滿不續約手法,達成解雇醫師的目的,不需任何理由也不用付資遣費,就可以讓一位醫院經營者眼中的「不適任」醫師失去工作,犧牲病人權益甚鉅。同時,他也心痛於有些醫師一旦生病,例如得帕金森氏症的王冠中醫師,頓失依靠和保障,陷入生活困境。醫療業中只有醫師沒有被納入勞基法,是把全國醫師的權益放在哪裡?最近全國性選舉在即,他呼籲各黨候選人必須以選民福祉為考量,表態落實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政見,「跳票,沒選票」。全國醫師都睜大眼睛在看!

立委洪申翰發言提到,自從今年六月邱足滿醫師的案例之後,陸續也接到其他被不續聘的醫師投訴,一年一約的工作契約,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保障。洪申翰進一步指出,雖然今年底,針對進修醫師、臨床研究員醫師,衛福部即將公告《臨床研究員與醫療機構訂定聘用契約注意事項》,不過即便順利發布適用,能夠因此受惠的醫師大約占兩千名,以全台五萬名醫師來看,仍算少數。

洪申翰強調,衛福部應盡速把部版《醫療法》醫師勞動權益專章的草案,加速和各層級醫療機構、各專科醫學會之間溝通找尋共識,別讓重要的法案一個月拖過一個月,一年拖過一年。

工會最後說明,蔡英文總統曾在2016年大選時提出政見,允諾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但五年過去,絕大多數的醫師仍無勞基法適用,離譜勞動契約的狀況仍然不斷發生,也讓人質疑執政黨的誠意。工會呼籲,政府應盡速研議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相較於風光的表揚,這對醫師來說是更珍貴的醫師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