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空服員被迫轉至立榮航空 工會要求民航局介入、保障員工權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各界關注長榮集團內部經營鬥爭之時,不料長榮底下空服員卻被當皮球踢,恐被逼迫轉任到立榮公司,就像是「簽賣身契」。長榮航空公司有上百名「立榮機隊空服員」,專門租用人力給立榮航空,長榮公司突然在11月底告知並要求「立榮機隊空服員」明年1月1日起要全數移轉到子公司立榮航空公司,若要留任在長榮公司則需要接受工作地點及內容大幅調動,目前薪資待遇、升遷、考試、受訓等細節內容皆不明確。「立榮機隊空服員」除了擔心勞動條件下降以外,更擔憂不接受轉任就會被資遣。

今(2)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代表在民航局前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民航局應介入此重大勞資爭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上百名長榮空服員達立榮國內線派飛人力的一半,若轉任不成,恐怕連帶影響國內航線班次。工會集體要求民航局應積極介入處理,要求長榮及立榮公司兩家公司與工會及空服員三方共同協商,討論出兼顧員工權益及保障國內航班的安置方案。

民航局飛安標準組科長張泰誠出面接受陳情,他回應航空公司治理之事會請各公司妥善處理。

10天內要員工決定工作大調動 恐被迫簽下賣身契?

長榮航空的「立榮機隊空服員」原先是在2015年時的立榮合併計畫而陸續轉任至長榮公司,後續合併計畫無果,長榮航空於是將「立榮機隊空服員」人力長期租用給立榮航空,主要執飛離島航線等國內線航班,形成如同派遣的特殊雇傭關係。

近日在立榮航空董事大變動之後,11月底長榮資方向立榮機隊空服員發出「轉任調查問卷」,表示立榮機隊空服員明年1月1日起要全數移轉到子公司立榮航空公司,轉任方案一是立榮機隊空服員若不想移轉至立榮航空,可選擇轉任到長榮機隊服勤國際線,但是資深空服員會被降職,且只能被派遣到台北基地,對於台中、高雄基地的立榮機隊空服員將大幅調動,被迫舉家搬遷。轉任方案二是立榮機隊空服員若想在原基地服勤,就只能離開長榮航空、轉任立榮航空,形同逼退立榮機隊空服員。

長榮資方要求立榮機隊空服員在12/9就得做出選擇,若一週內不選擇任何轉任方案,就只能選擇退休或被資遣,最後工作日到今年12月31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說,長榮資方已對立榮機隊員工開過5次說明會,僅是告知消息,並非與勞工協商。其中很多待遇細節並不清楚,例如員工就算勾選轉任立榮航空,是否保證一定會成功成為立榮空服員?還得視立榮航空的應徵情形;勞工轉任後的年資是否保留、如何計算,長榮員工的優待機票,企業工會所爭取的飛安獎金、特休等是否保留?工會跟長榮公司簽訂的團體協約是否適用立榮公司,目前通通不確定,公司也沒有說明。

「長榮公司的立榮機隊員工除了擔心待遇降低以外,最大擔憂是失去工作。」周聖凱說就算立榮機隊員工想留在長榮公司改服勤國際線,恐怕首先會被降級,再者轉服勤國際線尚須接受訓練及通過考核,譬如說空服員要通過英檢,要重新訓練新機種。但是如何受訓、轉機型時間點,不同職級的敘薪是否下降?若沒通過考核是否會被逼退?轉飛國際線過程中會不會被公司刁難?目前在薪資待遇、升遷、考試、受訓如何進行都是未知數。

另外,若立榮機隊員工想留在長榮公司,除了被降級以外,在台中高雄的員工必須到台北服勤,對於許多已成家立業的員工,已在原服勤基地成家立業,照顧小孩父母的生活,長榮公司卻要員工在一週內做決定,形同逼員工舉家遷移,非常不近人情。工會認為長榮資方不合理的調動違反《勞基法》10-1條規範,調動應「考量勞工及其家庭之生活利益」。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曲佳雲

空服員轉任要求待遇談清楚 尊重員工意願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曲佳雲表示,長榮是很龐大的集團,有很多子公司,目前台北基地在招募新人,有人力需求,高雄基地也有許多人想請調北部,想留在高雄的立榮機隊員工應可以就近服勤,資方很容易把安置方案做得完善。曲佳雲呼籲長榮公司及立榮公司應跟工會及當事人確切協商,三方協商更能促成良好的安置方案。

周聖凱提到,立榮公司自己的空服員人數很少,只有幾十人,長榮公司派飛的立榮機隊有100多人,佔立榮公司一半人力需求,若多數轉任不成功、資遣人數過多的話就可能影響國內一半的航線。因此避免大量資遣立榮機隊員工不只是保障員工工作權,更能確保國內、離島航線不出問題。

工會希望的安置方案非常明確,呼籲長榮公司應盡可能尊重員工意願,讓員工留在原本服勤地,對自己家庭勞工生活之利益影響最小,各項勞動條件至少維持原有條件,不應低於現在工作條件。

對此,長榮航空發布聲明表示,立榮機隊空服員留任長榮航空或轉任立榮航空等選項,其擔任職務不變,並保障原有年資及薪資,其他職福則依任職公司規範辦理,為體恤資深員工,也有提供自願退職方案。選擇轉任立榮航空空服員,因熟稔原先職務,工作幾乎不受影響;選擇留任長榮航空空服員,公司也將協助其接受雙走道大機型及長程航班轉換訓練課程,且受訓期間仍領原職級薪資及職務加給。長榮航空強調將會優先按照員工選擇的意願,作為未來人力規劃的依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葉瑾瑜表示,長榮公司內鬥就跟其他公司發生企業併購或部門調整、裁撤問題一樣,當金融業發生類似問題時,金管會會出面要求業者跟工會進行員工安置方案的協商。他強調長榮及立榮公司的轉任問題即將衝擊國內線航運,若空服員人力不夠,飛機飛不出去,主管機關民航局不應繼續放任公司即將發生的勞資爭議,因此工會要求民航局應同步處理。他也呼籲立榮機隊員工趕快加入工會,「不知道高層內鬥還會鬥到哪些空服員」,大家要重視自身權益。

民航局則發聲明表示,會要求航空公司做好安全管理,不過民航局不會介入公司管理措施,有涉及勞動權益方面,勞動部會介入處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葉瑾瑜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