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眼睛業障重,抑或是失憶症發作?

文/全教總

教育部回應本會昨(4)日新聞稿,指出只有12個科系因為系所更名,所以更動招生類別;台科大數學版本由數B改為數A是為了讓自然組的學生有機會也能考上。全教總以為,教育部技職司上述回應正驗證其眼睛業障重,兼失憶忘記去年新聞稿白紙黑字的宣告,難怪技職生權益損害至此。

全教總所做之表格,已清楚載明12個科系中,僅有3個是更名,陽明交大、高醫、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共計9個科系是不明原因更改招生類別。驟然更改,將讓學生喪失本來可以申請的機會,影響學生權益甚鉅。也是為什麼110年教育部認為應「在學生入學前公布」的最重要原因。

時隔一年,教育部的回應卻像無法理解這9個科系更改招生類別的嚴重性。究竟是司長換人,還是部長換腦袋?

台科大換數學版本的說法,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司長回覆:「兩組錄取人數差不多,沒有偏袒哪一方」的說法,完全沒有回應到真正的問題核心。108課綱之下的數A、數B是在高二選擇的,所以在普大端的數學版本,至遲也要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決定,且不得再更改。現在技職司默許台科大可以任意在學生高三上學期更改採計版本,難道是有時光機讓學生可以回到過去更改其選修的課程?還是根本就是置「數學分流」的理念於不顧,硬是要逼迫高中生選讀所有版本的數學?

至於司長所謂「因應許多普高生反應」而更動一說,更可看出技職司面對招生制度規劃的民粹與粗糙!「反應」與「更改」是兩件不衝突的事。技職司應該做的是每年調查科大端招生制度更動需求時,提醒科大端應適度回應高中端需求,並將彙整的結果於學生入學時公告的。如此既可保有科大招生專業,又能讓學生獲取充足資訊可因應。技職司絕口不提這些年來不曾做過調查的怠惰,欺負技職親師生難以為自身發言的弱勢,試圖要學生吞下苦果,孰可忍孰不可忍!

從106年以來,技職司在技職招生上就處於極度被動狀態。「所有制度跟著普高走,就沒錯」的心態,釀成去年技高生被迫接受學習歷程檔案與統測撞期的慘劇。迄今,技職司與招策會、聯合會沒有人為此道歉或下台。如今發生自打嘴巴的政策矛盾,卻依然試圖用魚目混珠的方式官官相護。教育部不要再說投注在技職上有多少經費,先把學生基本的升學權益顧好再說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