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毀樹2722棵又不安全 呼籲高雄港七櫃專用道重新設計

文/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高雄愛樹人、陳麗娜議員、美商交通工程師 林輿先、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團協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台灣護樹協會、台灣樹人會

高雄連結小港林園的沿海路、中鋼路近七公里長的林蔭大道,種植約25年以上的歷史,每天幫市民淨化空氣、阻絕中港等鋼鐵業汙染的粉塵,並提供機慢車騎士遮蔭、軟化工業區醜陋的風景。而高市府提出第七貨櫃中心貨櫃車專用道工程設計,中鋼路-沿海二路、三路,因不當的道路規劃、過度預估的客用車流,導致8-10線道寬的馬路面臨不當拓寬,沿線阻擋重工業汙染的的林蔭綠帶遭受縮減,榕樹、樟樹、茄冬樹、中東海棗、羅比親王海棗等現有大型喬木2772棵,慘遭移植破壞。大樹移植非死即殘,公視報導10年存活率僅11%。

同時,原本政府聲稱要設立貨車等大型車輛專用道的目的,就是要客貨分流,提升交通安全,但實際規劃我們發現【林欽榮副市長的臉書發文的設計圖】依然是客貨車共用車道,還因為獨創的3車種分流+四分隔島,讓路口左右轉非常混亂而危險。

基於「交通安全」和「樹木保護」的兩大缺失,讓花費全民14億的工程淪為消化預算的負面工程,森林城市協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發起連署,並與陳麗娜市議員、高督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加入連署,請市府停工改善。

針對政府聲稱,道路拓寬是因為洲際貨櫃碼頭(七櫃碼頭)完工,貨櫃吞吐量從原有的185萬TEU增加至450萬TEU,沿海路與中鋼路的大型車佔比,會從原本的15%,提升到32%,所以才需要拓寬、移植2722棵樹,對此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駁斥其論述:「中鋼路、沿海路原本就有8-10線道,非常的寬,在八八快速道路開通後,原本沿海路自用客車車流幾乎都轉移過去了,所以縱使未來大貨車倍增,原本的車道數量也是足夠的,無須拓寬,只要把貨車的車道佔比提升即可。

在副市長林欽榮的臉書發文,上面簡報的貨櫃車、大型車預計只會佔用3-4個車道容量,故我們重新規畫,拿中央的4+1個車道當專用道,兩側保留4線雙向道做客車、機車的共用車道,這車道數量與大順路輕軌完工後的車道寬度相同,沒理由這裡自用客車流量與路口都比大順路更少,四車道會不夠用。

另外北林路—中林路—沿海四路,或是高松路—新厝路—省道25號,都可以做為替代道路,轉移特殊情況的客用車流。根本不用拓寬毀樹。」

本工程對樹木環境的破壞極大、甚至未落實客貨分流讓交通更加危險,陳麗娜市議員表示:「沿海路位於沿海工業區北側,大型隔離綠帶有淨化空氣、美化環境、提供用路人遮蔭等作用。沿海路綠帶是飽受污染工業區裡彌足珍貴的環境資產,然而高市府卻一下子就移植2772顆大型喬木,這是大型的生態毀滅事件,將造成永遠不可回復的環境傷害,這樣的設計既粗暴,也毫無人文關懷理念。

更何況,7年後國道7號完工後貨櫃車將不再需要走這條路,移樹造成的傷害卻已無法再回復。高市府花十幾億做出的愚蠢設計必須立即停止,應考慮不拓寬、不移植、改變原路型的設計方向,搭配自用汽機車替代道路,才能有效解決問題,避免移樹造成的環境傷害。

而樹毀了,道路安全卻沒有增加,本工程的目的是讓貨櫃車和一般客車分流,然而其他車道仍是貨櫃車和一般車輛混用,不但依舊危險,花了14億工程費根本也沒達到客貨分流的目標。在2021年9月,沿海路一台自小客車被大貨車壓扁成鐵片,駕駛慘死,請問這樣的人倫悲劇還要重演幾次?現在交通安全團體提出中間4+1車道的大貨車專用道,配合兩側4車道禁止大型車,給機車、客車共用才是真正安全的道路設計,落實客貨分流,也大幅減少側撞風險。機車道與自用小客車共道,在大順路、中華路都有案例,也請市府多多參考。」

美商科進栢誠的交通工程師 林輿先,也以聲明稿向市府呼籲不應拓寬道路:「工程上應追求大道至簡,故應將有限資源做最大化運用;若現有道路空間可滿足計畫目標,就應針對現有道路配置進行改善,勿再疊床架屋。」

高督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說:「高雄市政府這裡幾年做事情都只求滿足工程需求,都沒有事設計階段先公民參與,後面才導致一堆問題。希望高雄市政府建立機制,不要一再發生問題。」

訴求:

1. 本案立即停工重新設計。

2. 反對中鋼路、沿海路林蔭段道路拓寬,導致2722棵樹木移植。(沿海二路無林蔭段可以拓寬)

3. 反對本案客貨共用車道,自用汽機車道應禁止大車進入。

4.三車種分流應改成客(含機車)貨二車種分流,減少轉彎車禍的危險。

發言人:高雄愛樹人/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副理事長陳銘彬、陳麗娜議員、其他公民團體

連署團體: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高雄愛樹人、陳麗娜議員、美商交通工程師 林輿先、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團協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台灣護樹協會、台灣樹人會



default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