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華快遞外包比正職薪水高 工會啟動首波警告性罷工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員工長期低薪,本俸不到26K,員工卻發現公司徵求外包人員卻開出「實領3萬8千元」的條件,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4)天早上5點半起宣布開始第一波「警告性罷工」,罷工區域分佈台北、桃竹苗宜區域,並在一個月內視協商狀況突襲罷工。

9點半時工會也會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罷工訴求:中華郵政公司及交通部應承諾中華快遞員工全面調薪5,000元、正職員工薪資不應低於外包派遣以及健全調薪制度參考郵政母公司。

昨(3)天傍晚工會成員通過罷工投票、工會成員140人中有6成會員同意,85票贊成罷工。

工會理事林聖堯表示,罷工引爆點是上週五(7/1)時員工發現公司在徵外包摩托車配送人員「實領3萬8千元整、需要自備機車」,大家集體質問副理後卻得到回應「不爽不要做」。中華快遞主要承攬銀行業務,負責運送處理國內近6成的銀行支票等票據,以利協助國內金融業兌現票據等,工會發動罷工恐會造成台灣金融業相關影響,導致民眾無法兌現支票、薪水延遲發放等問題。

去年9月經工會抗議後,公司在隔月10月調高員工本俸5%,使得原本俸24,700元調高至25,935元,加上全勤獎金等總計平均月薪27K。但今年起政府基本工資也調漲5%,中華快遞員工形同沒有調漲。

工會認為中華快遞公司連年營收成長,長年未建立加薪制度,僅在18年前曾調高員工「伙食津貼」,而非針對「本俸」進行調薪。

中華快遞是由中華郵政、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單位共同投資的公司,官方持股過半。11名董事成員名單中,包括董事長黃振忠共有5名成員屬於中華郵政代表,另有一席董事為中華航空代表,其他5席董事則由民營公司相關代表擔任。

工會呼籲持股最多的中華郵政董事應儘速通過加薪提案,否則低薪血汗的情況也會導致公司留不住有年資與技術的資深員工,反而不斷造成人員流動等問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