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低薪留才、低薪招募,台鐵是國營事業之恥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昨(20)日臺鐵局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配合113年公司化轉型、新自強號陸續加入營運,將招募30位車勤人員,從事列車上各項播音、巡視車廂、防疫、安全維護宣導及售貨,協助維護列車安全等車勤服務相關業務,並要求車勤人員應具備外語能力,但諸多徵才條件要求下,底薪卻僅給予30,256 元!

產工認為臺鐵局開出這樣低薪且踐踏勞動尊顏條件,相比同樣工作內容的高鐵服勤員,實習期間薪資3萬元、實習後起薪33,800元(不含輪班產生的津貼跟加班費),或具語言專業人員的業界薪資,臺鐵都開出比業界更低的勞動條件,是再次打臉王國材部長「國營事業不要帶頭低薪」的宣示,以及突顯對公司化毫無準備,產工必須要再次為社會及交通部回顧,臺鐵迄今仍是國營事業最低薪,今年出爐的留才方案毫無留才作用甚至排除部分人員,所謂權益保障不變實則是「低薪現況不變」。

且產工走訪車勤人員得知,目前人力補充並未考量相關住宿需求,恐造成人力新增後宿舍床位不足,以及服務旅客時的販售掌機修繕後勤問題,相關待遇與工作環境未改善,只是單純補人不解決離退因素,永遠無法解決人力問題。

產工表示交通部與臺鐵局用低薪留才、低薪招聘的作法,更顯現政府只是打著公司化大旗改革,內部治理毫無改變,而持續以低薪壓榨新舊基層員工,對員工留才待遇、人力補充敷衍了事的結果將造成員工高流動率,正是臺鐵長年以來營運不安定、運輸風險高的重要原因,如今在公司化衝擊下將造成更嚴重影響!

產工請王國材部長別再只是告訴員工,待遇提高等公司賺錢再說,基層要得從來都不是加薪,是薪資正常、待遇合理,達到真正留才降低衝擊,有三點訴求:

一、 臺鐵局應重新訂定本次車勤人員徵才條件,提出務實的薪資待遇,現職車勤人員應同步調整。
二、 因應車勤人員補充,應檢討車勤人員宿舍需求及掌機修繕經費,減少人員流動因素。
三、 交通部應重新審視留才津貼,參酌港務、郵政人員薪資,以實際縮短薪資差距為目標,擺脫國營最低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