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寶成緬甸廠打壓罷工、解僱工會幹部事件近況:13人資遣、13人復職,寶成仍拒絕與工會協商

文/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

上個月7號(2/7),我們召開記者會揭露總部位於台灣的全球最大製鞋公司寶成國際集團,緬甸廠於去年10月25日發生罷工。罷工主因,為緬甸自2021年2月1日軍事政變以來,國內通貨膨脹嚴重、物價大幅上漲,寶成付給當地工人的薪資已不足生活所需,工會協商、要求加薪近一年未果,於是罷工;總計7000多名工人中,約有2000人參與。面對罷工,寶成的處理方式,是在罷工第一天,就通知緬甸軍隊進入廠區監視、威脅工人;並接著在10月28日,解僱26名參與罷工的工會會員,其中包括16名幹部,成功瓦解罷工。

案件未解決,寶成持續違反「尊重集體談判權利」承諾

寶成在緬甸軍事獨裁統治下,利用軍隊來威脅工人、打壓罷工的行為,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包括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皆專文報導。受到壓力,寶成緬甸廠的訂單來源,德國運動用品品牌商愛迪達(Adidas)於11月7日回覆媒體表示:「愛迪達強烈反對解僱,這違反了我們的工作場所標準,與我們長期以來維護工人結社自由的承諾。我們正在調查供應商行為的合法性,並呼籲寶成立即將被解僱的工人復職。」

然而,儘管愛迪達明確表態,寶成卻拒絕、刁難讓員工復職。11月2日,被解僱的26名工人赴工廠所在地(仰光市雪碧達區〔Shwepyitha Township, Yangon〕)地方政府勞工局申訴,要求復職;在場的寶成主管不僅明確拒絕,還表示工人若不簽署自願離職書,將領不到10月份工資。

之後,在國際勞工團體持續透過愛迪達施壓下,寶成在當地勞工局主持,11月22、25日及12月8日的三次調解會上,提出給付三個月份的薪資為資遣費。接著,12月底,寶成一度以復職後不得參加工會活動為條件,要勞工簽署新的勞動契約;經過我們2月7日記者會披露,才願意讓勞工無條件復職。最終,26名工人中,13人接受資遣、13人同意復職。

今年2月14日,愛迪達據上述13人復職、13人資遣的結果,對外表示案件已「成功解決」。就此,我們必須指出並譴責:寶成的惡劣行徑,從一開始就不應發生;事件發生迄今,寶成未遭任何懲罰,且始終拒絕與工會就罷工訴求協商,持續違反《寶成國際集團行為準則》中,「認可和尊重雇員的自由結社和集體談判的權利」的承諾。

加薪有必要,寶成應誠信與工會協商

寶成緬甸廠的勞工,絕大多數為基層製鞋工人,每月底薪144,000緬元(約2000元新台幣);工會罷工的首要訴求,是加薪至240,000緬元(約3400元新台幣)。乍看之下,工會要求近67%的加薪幅度很高;不過,事實上,勞工目前144,000緬元的月薪,只是緬甸的最低工資。依照緬甸法律,最低工資應每兩年調整一次。

然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和軍事政變,緬甸最低工資自2018年以來一直沒有調整。過去兩年,緬甸經濟陷入嚴重的通貨膨脹危機,2022年通膨率高達16.2%(同年,全球平均通膨率8.8%,台灣則為3.1%)。寶成緬甸廠,位於緬甸第一大城、生活成本最高的仰光,工人只領近五年沒增加的最低工資,早已遠遠追不上物價。

寶成絕對有能力替緬甸廠的工人加薪。2022年,寶成集團合併淨利將近新台幣169億元。而根據愛迪達供應商名單上揭露的資訊,寶成緬甸廠在2022年7月,總計有7109名員工。假如7109人的薪水,都從每月144,000增加到240,000緬元,寶成一年會多支出8,189,568,000緬元(近新台幣1.16億元),佔集團2022年淨利不到0.7%。

在寶成不缺錢的清況下,其拒絕與工會協商更讓人難以接受。故,我們在此要求寶成國際集團,儘速與緬甸廠工會展開協商。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會持續跟進本案,隨時提供緬甸工人需要的協助。

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臉書
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