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看見跨性別藝文展高雄場開展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3月31日是國際跨性別現身日(International Transgender Day of Visibility),在這個世界都在呼籲正確認識與看見跨性別的日子,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攜手合作,邀請高雄在地的性別與婦女團體、人權團體、學界、喜劇界、友善店家共同加入,在3月24日至31日共八天,於高雄市鸚鵡螺餐酒館舉辦〈看見跨性別藝文展-高雄場〉,以展覽、講座、真人圖書館、脫口秀、變裝表演等多樣活動,邀請民眾認識性別的多元面貌,看見跨性別花樣主體的存在。

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也蒞臨致詞,長年支持與推動性別平權的她觀察高雄市近年來的變化,從前市長陳菊出席高雄同志大遊行、陳其邁市長於駁二特區設置全台最大的彩虹地景,到今年推動月經平權,高局長承諾未來將於高雄市觀光局所轄的風景區逐步打造性別友善廁所,讓不分性別、性別認同的市民與來高雄觀光的朋友感受到高雄市的性別友善。

高雄市議員黃捷高度肯定看見跨性別藝文展在高雄舉辦的重要性,並當場邀請高閔琳局長未來攜手合作,在高雄常態性舉辦跨性別藝文展。黃捷以自己出櫃經驗為例,分享當同志議題在高雄還不被討論時,當時自己的出櫃給了很多人力量與勇氣,這一次跨性別藝文展的舉辦,將非營利組織與喜劇圈、產業界拉在一起,相信豐富的資訊會給來到現場的朋友超乎期待的力量與療癒。

本次活動的主辦方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則強調,伴盟之所以堅持將看見跨性別藝文展拉到高雄舉辦,而且排場更勝於台北,是因為尖銳的人權議題更需要安全的對話空間,過往伴盟給人的印象總是在法律前線,但事實上這幾年花了更多力氣在創造友善多元的對話空間,希望在答案尚未出爐前,先看見花樣主體的存在。

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委員吳欣岱多次出聲捍衛跨性別人權,她強調性少數議題經常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但很多反對都是基於想像出來的刻板印象,她以婦女人工流產權與婚姻平權為例,說明若能親身聽見掙扎於人工流產的婦女、相愛同志伴侶的生命,相信對一些議題的態度就很難堅決反對。同時身為醫師的吳欣岱,強調跨性別應該去醫療化,不該將跨性別當作疾病,但並非說跨性別不需要醫療界的支持,反而是更需要不同科別醫師的協助。

別稱「台灣最強跨性別脫口秀演員」的康語妮也是促成本次活動的幕後推手,身為跨性別高雄人的她,強調高雄是最適合舉辦跨性別議題的城市,因為高雄市在台灣尚未通過同性婚姻前,是全台第一個開啟同性伴侶註記的城市,是台灣推動性別平權的領頭羊。身為台灣基進支持者的她,一直誤會台灣基進是個「直男黨」,很開心這次台灣基進加入活動主辦方,也期許未來能成為「性別多元黨」。

喜劇開港創辦人阿海則強調喜劇給人的力量不只是歡笑,而且是透過不同角度的詮釋帶來反思。為了搭配本次跨性別藝文展,喜劇開港在3月31日晚上特別企劃一場「有個性」的批判秀,希望帶領大家反思,如果每一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一般人也不會特別去干涉,為什麼一遇到性別,好像就變成大家都能批判的事情了?

《看見跨性別藝文展高雄場》
.展期|2023/3/24(五)- 2023/3/31(五)
.時間|平日18:00-22:00,週末 13:00-17:00。
.地點|鸚鵡螺餐酒館(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7號)
.費用|講座需先報名,費用將於現場收取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鸚鵡螺餐酒館、康語妮、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喜劇開港、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中山大學性別研究學程、陽光酷兒中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變裝皇后鄧百百。
.協辦單位|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特別感謝|阡陌一舍 UNS 、 性別友善旅宿 A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