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針對台大醫院「評鑑期間出國禁令」之後續聲明

文/台大醫院企業工會

台大醫院於本週一(4/17)貿然頒訂「評鑑期間出國禁令」,引發不分單位同仁的強烈反彈,工會亦發表聲明並發聲媒體提出三項訴求,在輿論壓力持續升溫下,迫使院方於昨日(4/19)下午正式撤除出國禁令,工會對此發表後續聲明如下:

一、台大醫院作為我國指標性醫學中心,相較多數醫療院所,在制度訂立及可運用資源上更為完善充裕,然而在本次爭議事件中,我們看到台大醫院僅以辦理醫院評鑑為由,便恣意頒訂缺乏法律授權、嚴重侵害員工基本權利的出國禁令。工會認為這突顯評鑑作業背後所牽連的人力備援狀況、勞工權利保障都須深刻檢討改善,而由COVID-19疫情持續至今,針對醫療人員各項違反比例原則的高壓控管手段,也應全面撤除廢止,工會已在昨日(4/19)正式寄發公文,函請各部會機關明確表態、介入調查。

二、綜觀本次爭議事件,工會認為院方在處理過程中可謂漏洞百出、消極應對,在基層強烈反彈、工會訴諸媒體後,第一時間所發出的澄清信也是避重就輕,不僅未鬆口是否撤除出國禁令,字裡行間亦將壓力轉嫁給基層主管,在院內基層人心惶惶期間,亦未見任一高層主管主動向同仁釐清釋疑,在外部輿論壓力持續升溫下,遲至第三日下午才發布正式公告。如今禁令雖已撤除,我們認為吳明賢院長仍欠全體辛勞同仁一個正式道歉,相關人事單位也應提出正式檢討報告,避免未來爭議重演。

三、台大醫院雖於昨日下午由人事室發布公告、撤除出國禁令,然而文末仍留有「仍請依規定於差勤系統完成申請事宜」文字。工會必須再次強調,勞基法人員之特休假屬自主運用範疇,本就無告知詳細事由乃至檢附證明文件之義務,雇主依法亦無權准駁,出國與否更不構成審查強度差異之要件,此外,公務人員依法僅有進入中國大陸地區始須報准,進入其餘國家本就無須獲得許可。台大醫院現行之嚴苛出國規範,已嚴重違反比例原則、侵害員工基本權利甚鉅,工會除將藉由協商會議提案外,亦將評估採取後續法律行動,持續推動革除各項侵權規範。

四、本次爭議事件雖源自院方貿然頒訂不合理禁令,然是有賴基層同仁偕同工會集體積極行動,才得以在最短時間內給予足夠壓力、迫使院方撤除禁令。工會組織運作不易,有賴每位會員繳納會費及參與投入才能維持運作能量,在工會組織率低迷的醫療產業內盡力撐起一保護傘、持續推動醫療環境改善提升,誠摯呼籲尚未入會的同仁加入工會、給予實際支持,為自己、為身邊的同事、為身處水深火熱中的各職種醫療人員,爭取合理尊嚴的勞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