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長榮集團人力不足、管理失靈,應盡速改善以確保營運、維護飛安

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航空業要正常運作並維護飛安,需要各部門員工來通力完成,從維修、保養、檢查、到載重平衡等地面作業,從櫃檯、行李、出入境等運務人員,以及機師和空服員的努力,每個部門都是關鍵部門。然而疫情期間,航空業人力不斷減少,撐不住污名和反覆隔離的機組人員離開航空業時有所聞,或是因為長榮集團的勞動條件不夠好,機務、航勤、運務、內勤、空勤等人員,轉投科技業等其他產業或其他航空公司的情況,也屢屢發生。這讓長榮航空集團員工在樂見航空業快速復甦的同時,竟要面對人力不足的惡夢與日遽增。

去年年初,民航局即曾關切長榮航太的人力不足。今年元旦期間,長榮航勤也因為人力不足和勞動條件低劣,爆發了自發性集體請假的爭議。長榮航空的機場運務人員和機組人員,工作壓力和勞動強度也在不停上昇中。
以機場運務為例,櫃檯要負責旅客的Check in,疫情前有四百餘人,現在僅剩兩百多人,實難負責快速增長的運量。而且桃園機場的行李滾帶故障已經成為常態,櫃檯人員和行李人員都因此更為勞累,難免也要承受旅客的情緒。通關延誤變嚴重,甚至可能延誤航班起飛,地勤人員和空勤人員的工時都會拉長。連鎖效應,不可不慎。

人力不足的癥狀出現時,長榮航空集團就像許多雇主,都會先採取管制休假、壓縮作業人力來因應,長榮航空集團甚至會不當調動高雄機場的航勤人員、母公司其他部門的人員,來支援桃園機場的航勤作業,但這些都是挖東牆補西牆的作法。航空業從業人員經常秉著「責任心」,工時變長、勞動強度提高,仍然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但這一點都不健康,對講究高專注力要維護飛安的工作而言,更是如履薄冰。如果情況再不改善,繼續剝削員工的責任心,只怕更多員工撐不住離開航空業。

近來,長榮航空集團接連發生異常事件,從冬季航班期間竟發生行李和乘客不同機的誇張情況,到16日桃機拖機過程飛機碰撞受損、17日松機傳出滑行忘拔插銷,都顯見長榮航空集團的管理亟須通盤檢討,以防日後衍生更大問題,影響一機組員和乘客的安危。

可惜忠言逆耳,工會已多次和長榮航空集團協商、建議,但大部分都不被接納。長榮航空集團仍對自主運作的工會抱有敵意,繼續阻擋長榮航勤員工加入工會,繼續提高空地勤各部門的勞動強度,遲遲未能解決人力不足和管理不當的核心問題。

是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三大訴求:
一、長榮航空應提高全集團勞動條件,以補足各部門人力,才能確保營運正常、飛安無虞。
二、桃園機場應儘速修理完善行李滾帶,不要讓國門設備一再故障,變成航空業人員加班過勞的幫兇。
三、民航局作為主管機關,應嚴格監管長榮航空和桃園機場儘速改善。
最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和基層員工站在一起,共同呼籲長榮航空集團儘速補足人力和改善管理,才能有最好的服務品質和真正的飛航安全,讓員工和旅客共存共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