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請郭董不要誤導大眾,SMR或核融合根本不是2024總統可以用來解決能源問題的選項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先是在4月29日的座談會中,喊出支持以核能來發電,「基本上贊成重啟核四」,接著5月1日在高雄的台灣領袖講座中提及:「高雄缺電,可在高雄半屏山設置小型核電廠」,引發高雄市民大炸鍋。在輿論壓力下,他當天深夜就在社群平台上道歉,但隔天又馬上說出建議「一縣市一核融合電廠」的荒謬言論。身為資深企業家和總統擬參選人,未能對全球能源科技和台灣能源政策充分了解與查證,就處處口出狂言、誤導社會大眾認知,凸顯其對能源科技和政策的無知,以及不尊重知識的傲慢,本聯盟對此深表遺憾。

雖然目前有些國家投入小型核子反應器(SMR)的研究,但這項技術目前都只在研究或軍事運用階段,一直以來都未能商轉。因為其造價極為昂貴,根本不符合成本,並且還會產生更多核廢料。而核融合技術目前還無法產生正能量,即促成核融合所耗用的電能仍遠高於其所產生的核能,所以10年或20年內能成功產電並商業化的可能性極低。既然這二項技術商轉還遙遙無期,根本不是2024年總統能拿來解決能源問題的選項,郭董何必提出來打臉自己呢?現在國際上反而是紛紛投資再生能源發電,以因應國際市場的減碳及綠電需求。

目前全球尚無妥善核廢料處理方法,台灣核電廠累積40年核廢料目前也無去處,郭董還要求一縣市一核電廠,卻完全沒有提出核廢料該如何處理的配套措施。台灣地狹人稠,斷層多,又面臨地震、颱風與中國的軍事威脅,核災風險極高;但我們難以承受核災風險,如果發生類似車諾比、福島的核災事件,面積狹小的台灣所有經濟發展成果全部歸零。我們應該記取核災教訓,全力推動能源轉型。非核減少核災風險、綠能促進綠色經濟與淨零碳排,對國家發展而言都是正確的方向,非核家園與無碳家園,都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高雄缺電」是無中生有,進而導引到一縣市一核電廠更是不負責任,只是畫大餅及講空話。身為總統擬參選人應該負起社會責任,請先做足功課,深入了解世界能源科技現況以及台灣的環境、社會、能源狀況與問題,再提出完整的能源政策,不要信口開河,誤導社會大眾,造成台灣邁向能源轉型、非核家園、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