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監察院針對「蓬萊舍使用爭議」糾正行政院、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就在今天(5/2),監察院因為「蓬萊舍使用爭議」等相關不當政策,對主管樂生療養院事務的行政機關,發佈了糾正案文。

糾正案的對象,是行政院、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

糾正他們的原因,正是我們在近三年以來不斷抗議的:「樂生療養院擬將蓬萊舍內部隔成3間作為『院民住宅』,違反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且無專責單位規劃未來營運發展,文物保存亦有滅失風險等情」

這是樂生保留運動近二十年來,相關政府單位第三次因為「樂生案」收到糾正文。

從未依文化資產保存程序審議、捷運新莊機廠選址錯誤,到今天的「蓬萊舍爭議」,每一次的監察院糾正文,都標誌著院民與支持者艱辛抗爭的里程碑,也記錄下政府部門對樂生療養院的文化價值與歷史地位從未發自內心尊重、善待的現實。

今天,我們已經把這遲來的正義訊息,即時地告訴自救會的阿公阿嬤。自救會長李添培說:

「監察院的糾正案想告訴樂生院的,就是院民不是只要醫療就好,我們也有《憲法》賦予的集會活動自由,蓬萊舍繼續做抗爭紀念館使用,重建人權園區才能有名有實。」

是的,這是李添培會長的原話,也是樂生保留運動二十年來始終如一的精神:

漢生病(舊稱痲瘋病)病友也是人,也擁有《憲法》所保證的權利,擁有完整的人格,擁有自由的意志與思想,有權完整表達自己的真意。

而蓬萊舍,正是樂生保留運動的核心精神象徵。正如監察院新聞稿指出,蓬萊舍是「保存運動的重要見証場域」,在院民住宅空間充分足夠的情形下,將蓬萊舍隔成3間套房,忽視樂生保存運動在台灣公衛史、醫學人文、文化資產等層面之重要意義,更是違反上位計畫的行為。

自今日新聞稿公佈後,院民與我們便一同期盼正式糾正案文的公佈。

我們期待,監察院的正式糾正文,能夠在台灣的體制之內,肯認院民與社會各界過去二十年來為了患者的人性尊嚴、為了病友完整的人格而奮鬥的歷程。

我們期待,在院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擁有平等、不受限制、不被矮化地出入蓬萊舍的權利。

我們期待,在未來更長久的歲月裡,作為運動主要場域的「蓬萊舍」能夠作為運動紀念空間而留存,讓樂生保留自救會勇敢、正直而無畏的身影,可以永遠在人類歷史上留下刻痕。

而台灣,作為一個留下這份記憶的群島,也將因此而同感光榮、獲得作為一個完整的人所具有的完整權利與尊嚴。

我們期待,即將公佈的糾正案文,能成為這個夢想的起點。

請大家跟我們一起密切關注。如果這週末有空閑時間,可以回到樂生走走,告訴院民:

監察院的訊息,我們看見了。我們都一樣關注著、盼望著,盼望樂生保留運動有圓滿的結局,盼望未來的台灣,能夠擁有真實而完整的樂生故事。
󠀠
監察院新聞稿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