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客長勤無力處理!清潔隊初四硬開工?張市府要多加油!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長榮航空工會

訴求:
1.桃園客運經營亂象頻傳,嚴重影響市民服務,交通局應立即介入做根本改善!
2.基層清潔隊員多數反對提早初四開工,請環保局勿剝奪隊員陪伴家人的時間!
3.長勤企業工會仍拒絕150名基層員工入會,勞動局應立即處理其違法問題!

桃園客運近期經營頻出狀況,最近爆出停駛學生專車爭議,影響5000名學生權益。我們認為桃客經營層難辭其咎!

根據基層司機爆料,桃園客運近日公告,加油站儲放的款項快要不足,但處理方式不是把油錢補足,而是要求若餘額不足時由司機自己墊付。雖一週後終於開始補款,但我們質疑,桃客根本是習慣性地欺負基層司機!

事實上,這反映桃客長期的問題,交通局必須根本性的處理。桃園客運長期壓榨司機,這幾年都是違反勞動基準法的罰款大戶,高層不但不顧基層死活,甚至有詐領補助款的犯罪前科。105年,董事長詐領交通部補助款,遭法院判刑確定。109年,桃客對司機工時造假被抓獲,罰款達220萬。110年,又發生高層內鬥,不發加班費的鬧劇。而基層司機面臨的是高工時、管理制度混亂的環境,必須犧牲健康和家庭生活才能賺取同業水平的薪資。無怪乎近年桃客的離職率高居不下。這也導致人力不足,工時更難降低,甚至因司機不夠而必須減班的惡性循環,更影響市民服務。

我們質疑,桃園客運並未積極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而是故意擺爛,連帶造成人力不足、進而影響學生專車等路線的服務。交通局應立即介入處理,從根本改善桃客司機的工時、薪資、管理制度等問題,才是解決之道。

其次,清潔隊員全年為市民收運垃圾,國定假日都不休息,唯有春節得以有連假好好喘息,也僅有初一到初四這4天。但桃園環保局2月宣布將在明年縮短此一連假,初四提早收運垃圾。此政策引發多數基層隊員的不滿,直呼「長官根本沒有顧慮基層的辛苦」。根據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製作問卷調查(調查時間3月30日~4月12日),有345名清潔隊員填寫,被問到「大年初四提早收運垃圾」的政策,有86.4%的隊員表達「反對」!僅13.6%的隊員表達贊成。

雖然桃園環保局在2月時宣布「初四出勤提供1天加班費、1天補休及春節出勤慰勞禮券1000元。」但得不到認同,多數隊員表達不認同的理由前三名為「過年想跟親朋好友過節」(60.4%)、「可以連休四天好好休息,不用跟同事搶假」(54.4%),以及「提早一天開工,工作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53.4%)。

許多隊員在問卷的回饋意見表示「要初四開工也請出這些政策的長官、坐辦公室的全都來上!出回收車一起上!一起收!體會一下!」、「所有的連假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有許多老家在外縣市的同仁反映,這等於變相剝奪返鄉的權利。另外,許多人也提出務實的建議,認為初四許多民眾還沒返家,不如提早在其他時段加收垃圾,這樣既能服務民眾,也不會破壞基層整年唯一的連假。

今日身為基層清潔隊員的「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站出來表達心聲,大溪隊員藍志銘指出,基層大多數收運垃圾的隊員都不贊成提早初四開工。但是環保局卻從未和基層溝通,2月宣布時隊員也是「看電視才知道」。另外,環保局近日公布新版勞動契約,內容涉及許多降低勞動條件的文字,內容也都未跟基層溝通。顯然現今的環保局已經變成「何不食肉糜」的慣老闆,恐將造成更多爭議。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呼籲,市政府的清運政策除了服務市民,也應該顧及最基層勞工的權益,以智慧取得平衡。基層清潔隊員整年忙碌的辛勞,值得環保局的主事者更加體恤。大年初四提早收運的政策,應該好好檢討。

最後,長榮航勤在今年元旦期間爆發集體請假事件後,300基層員工發起聯署,要求被主管霸佔的長榮航勤企業工會應開放讓基層員工加入,桃園市長張善政亦承諾會積極協調讓員工都加入工會,並協助轉交入會申請書。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遂於1月18日將279份入會申請書交給桃園市政府,請桃園市政府代為轉交。

然而長榮航勤企業工會竟一再變更入會程序跟違反工會章程,阻擋基層員工加入,桃園市政府3月3日更曾公開表示,如果長榮航勤企業工會繼續違反章程、違反工會法第七條,限期不改善,將祭出聲請解散工會。而時到今日,距離長榮航勤基層員工集體申請加入工會,已經過了四個月,卻仍有一百多人,不能依法加入企業工會,如果這就是桃園市政府聲稱的「積極協調」和「強硬作為」,實在讓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看不到成效,只能再度來到桃園市政府陳情。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呼籲,桃園市政府應要求長榮航勤企業工會立即召開理事會,依法同意基層員工入會,如果還要拖延,早已遠遠超過改善期間,就應該盡速開罰,讓被主管霸佔的工會還給基層員工來運作。

以上的三項問題橫跨桃園市政府的交通局、環保局、勞動局三個局處,我們認為正考驗了張善政市府團隊的處理能力。桃市產總呼籲市政府勿忽視基層反映的聲音,遲遲不做處理,否則恐將釀成更大的市政問題,絕對會讓張善政市長的施政評價蒙上陰影!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