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影響評估初稿專案⼩組第5次初審會議延續會議

文/守護外⽊⼭⾏動⼩組

環保署回頭是岸,別淪落為經濟部的打⼿、台電的遮羞布!

昨⽇(26⽇)下午環保署以超⾼火速⾏政效率公告預計於下周五6/2下午2點召開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含第四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填海造地案專案⼩組第5次初審會議初審的延續會議,讓⼈傻眼。

5⽉25⽇公⺠團體、基隆市⺠及守護外⽊⼭⾏動⼩組才進入初審會場⾼喊「程序違法!立即散會!退回重審!」,沒想到環保署昨⽇就公告新的會議⽇期,所有瑕疵環保署沒有要求台電補正、修正就火速再開會,顯⾒環保署已經化⾝為經濟部與台電推動四接的開路先鋒!

守護外⽊⼭⾏動⼩組指出,環保署此舉完全是「程序違法未解決,違法環評⼜續開」,直接排擠掉原定下周五6/2 下午2點召開之其他環評審查案,顯然不打算要求台電說明四接東移⽅案違背《環評法》、《開發⾏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及《海岸管理法》種種劣跡斑斑之⾏為。環保署護航⾄斯,已經從裁判變成球員,企圖在總統⼤選⽩熱化前清理戰場,將四接填海造地案強渡關⼭,⾏政強暴基隆市⺠、海洋⽣態與百年基隆港。

守護外⽊⼭⾏動⼩組再次強調,根據《環評法》第10條規定,開發案應進⾏範疇界定,應包含:需要確認可⾏的替代⽅案、確認應進⾏環境影響評估的項⽬及調查⽅式等等。在⼆階的範疇界定中強調替代⽅案為零⽅案,四接東移⽅案並沒有被指認為可能的填築區,海域調查樣站也非考量東移⽅案⽽訂定,因此東移⽅案沒有依環評法規定有過範疇界定的程序。另外,基隆市現存的⾃然海岸僅餘13.91%,約2,593公尺,四接東移⽅案將直接覆蓋於基隆市僅存的⾃然海岸,也完全違反《海岸管理法》。

25⽇初審會議初始,立法委員陳椒華多次提出程序問題,指出東移⽅案違法,要求開發單位應完成符合法定之調查程序後,環評會才能進⾏審查。現場亦有環評委員呼應調查範圍的問題,表⽰開發單位並未於填築範圍內進⾏海域⽣態調查,部分環評委員甚⾄直接退席、離開審查會議現場。

然環保署當⽇竟完全棄守⾏政把關的立場,表⽰東移⽅案調查範圍合法,將陷所有環評委員於違法審查的邊緣;⽽開發單位台電公司更張冠李戴,以「⽔產動植物保育區調查範圍」矇混為應執⾏的「填築範圍海域⽣態調查」,以調查樣點「很靠近」填築範圍作為回應。上述東移⽅案種種違法問題,開發單位此刻仍無提出任何回應資料。

守護外⽊⼭⾏動⼩組「再次」主張:
⼀、請環保署確實要求台電完成法定之調查程序,不要強推七⽉即將卸任的環評委員「審查違法的環評資料」,讓環評會議寫下更加⿊暗的⼀⾴。

⼆、依照⼆階第⼀次範疇界定會議時的環評委員討論意⾒,需在填築區內設置調查樣站並進⾏調查。台電所⽤的「很靠近」海2樣站,並非歷次⼩組審查會議通過可以拿來代表3.0⽅案的樣站,應依環評法提出符合3.0⽅案的執⾏程序。

三、有關四接對基隆港營運之影響,原「真時操船模擬及平⾯⽔⼯模型試驗」結果顯⽰:未來港區內靜穩度下降、LNG船⾼風險航次過⾼、LNG船操航模擬次數過低、防波堤⾓度設計等問題,各界仍諸多疑慮,應重做試驗。

四、台電此次所提出之《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初稿》之東移⽅案並非過去的⽅案範疇,直接召開延續會議已經違法,要求環保署退回此次環境影響評估資料,請台電依法重跑環評程序,不要讓環評委員違法審查。

沒有轉型正義的能源轉型就是粗暴的能源開發!守護外⽊⼭⾏動⼩組呼籲關⼼此案的朋友,六⽉⼆⽇星期五下午到環保署現場旁聽、發表意⾒,並且共同要求環保署回頭是岸,別從護航變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