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航空城機場園區土徵案部分勝訴 民團籲交通部、桃市府勿上訴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6月12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土地徵收案進行宣判,本案原告總計10人,除其中一人遭駁回,其餘原告皆獲勝訴(新聞稿)。原告居民代表吳明哲表示,聽到勝訴時心情相當激動。尤其多年來航空城徵收爭議不斷,吳明哲居住的自強社區更從原本約200戶居民,銳減至目前僅剩20多戶。

吳明哲指出,2019年之前自強社區仍屬可原地保留之住宅區,無奈後續政府規劃不當且採納部分居民意見,逕自將該區畫為徵收範圍,更讓吳明哲與其他欲原地保留的居民不得不站上街頭長期抗爭。「希望這個國家走出正常的道路。」吳明哲呼籲行政院等各部會應正視航空城議題,深刻檢討此案帶給當地居民的影響。

「法院做出的判決,對於整體土地徵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訴訟律師團代表、律師熊依翎指出,本案當事人的土地確實不具徵收必要性,因此透過本次判決結果,更可帶給其他徵收案更多警示。同時也讓相關單位瞭解,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必要性以及比例原則。熊依翎強調,若無當事人的努力,也不會迎來今日勝訴,未來也會持續替另一名遭駁回的原告居民爭取權利。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表示,航空城案除本案之外,另有五案訴訟持續進行,訴訟內容包括第三跑道環評案一件、機場與附近地區相關土地徵收案共三件,以及都市計畫訴訟案一件。上述案件目前由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以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協助。民間團體也呼籲本案被告內政部、交通部民航局勿再浪費資源上訴,應立即檢討航空城案並與原告協商保留方案。

「法院做出的判決,對於整體土地徵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訴訟律師團代表、律師熊依翎指出,本案當事人的土地確實不具徵收必要性,因此透過本次判決結果,更可帶給其他徵收案更多警示。

原告居民代表吳明哲表示,聽到勝訴時心情相當激動。尤其多年來航空城徵收爭議不斷,吳明哲居住的自強社區更從原本約200戶居民,銳減至目前僅剩20多戶。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表示,航空城案除本案之外,另有五案訴訟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