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615老人虐待警醒日:高齡社會的創新處方,串起關懷長者意識

文/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

為提升大眾對老人保護議題的重視,聯合國於2011起訂定每年6月15日為「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 WEAAD),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已連續 4 年投入響應,今年防暴聯盟以「歲月藥鋪-給每個人愉快老化的良藥帖」為題,進行一系列警醒日的倡議活動,我們期待看見「關懷趁早,幸福到老」的高齡友善社會。

2025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保護的議題也隨之浮現-近年老人保護通報案件數逐年增加。其中,我們觀察到兩大現象:(一)家暴通報事件65歲以上受害者中,女性占62%以上,顯示女性高齡者遭家暴之現象須特別重視,此事實也呼應今年聯合國的老人虐待警醒日活動主題「解決高齡族群中的性別暴力」( Addressing Gender-Based Violence (GBV) in Older Age ) 。(二)家暴通報事件65歲以上受害者中,加害人為直系血(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意指晚輩施虐長輩)的比例逐年增加,2019年為66%,2022年提升至74%。

防暴聯盟今年以「歲月藥鋪-給每個人愉快老化的良藥帖」為題,在臉書互動遊戲中,置入老人保護案件的不同樣態,包括肢體暴力、精神暴力、財務剝削,另外尚有疏忽、遺棄、無人扶養及機構虐待等。同時,我們也試圖理解老人虐待背後的原因,結合創傷知情概念,讓老人保護有更深一層的省思。

今年6月時曾發生照顧者虐待失智長者的案件,為了不讓長者走動,以繩子綑綁雙手、以毛巾塞入嘴巴等行為阻止長者反抗,造成長者身上有多處受虐傷痕;防暴聯盟也提供「療癒小錦囊」,讓大眾發現身邊長者遭受不當虐待時,能透過各項社會資源協助通報,亦多一層思考你我的難處。共同維護長者安全,化解老人受虐問題,打造全齡共好環境!

現在就加入防暴聯盟「歲月藥鋪-給每個人愉快老化的良藥帖」臉書互動遊戲,遊戲最後能隨機抽取專屬的藥帖,每份藥帖都連結到社區關懷據點的不同服務項目,期待社會資源的有效利用與廣為宣傳,能讓長者適得其所,免於遭受暴力的侵害!

▶ 「歲月藥鋪-給每個人愉快老化的良藥帖」臉書互動遊戲

▶ 通報資源:
關懷e起來通報網址
緊急救援保護:110/119
保護諮詢專線:113
貓頭鷹申訴專線: 0800-434-434